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湖南新浪新财经>正文

快乐男声理财经:应该你管钱,别让钱管你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2012年9月21日10:42【评论0条】字号:T|T

    他才华出众,夺得2010年快乐男声冠军头衔;他勇于挑战,参加《舞动奇迹》带给我们惊喜和感动;他低调做人,高调唱歌,他就是近来人气急升的歌手——李炜。9月17日,他在第五届“音乐风云榜新人盛典”中,成功斩获年度新人奖和最佳突破歌手两项大奖,成为当之无愧的偶像与实力兼具的新生代歌手。

    ■记者  何梦青

    【谈第一桶金】

    高中时打工挣得三百元工资

    2008年,还在读高中的李炜就开始了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在麦当劳当服务员。“我在麦当劳干了一个星期,当时的工资是三百块钱。”李炜是个要求独立的男生,他说自己不想总是问父母要钱,就决定勤工俭学自己挣零花钱。

    与外界谣传的“富二代”完全相反,家里人对李炜物质上的满足还是十分有节制的。为了划清自己与“富二代”的界限,李炜向记者透露,他在上大学的时候,家里曾一度只给过每月50元的零花钱。面对记者吃惊疑惑的眼神,李炜补充道:“没有啦,那是因为我在外面唱歌打工啊,基本上不需要家里负担的。”

    外形气质优越的李炜因为唱得一好歌,大学时就开始了在餐厅、酒吧驻唱的打工生涯。他那些潮品玩意大多是自己挣来的工资买来的。提及这些往事,李炜一脸的骄傲与自豪。

    【谈收藏】

    钟爱球鞋和牛仔裤

    潮男李炜钟情于收藏牛仔裤和球鞋,他说家里的鞋子已经多得数不清了。虽然喜欢收藏,但并不只是满足自己的购物欲望,每一双鞋子都会拿出来穿。李炜说,自己是个喜新不厌旧的人,两三年前的鞋子都仍然会穿。

    “每一双球鞋都有自己的文化价值,对我而言,球鞋就是艺术品。”李炜不仅爱鞋,更懂鞋,“我不只是一味追求价格高的鞋子,即使是一百块的鞋子,只要喜欢我也会买。”

    李炜坦言,太贵的鞋子是不会买的,“一两千块的鞋子就很好了,没必要买很贵的,五六千的鞋子就离谱了点。”虽然出道已经有一段时间,但是李炜还是保留着以前的好习惯,并不会因为财力的增加就放纵自己的欲望。

    对于不穿的鞋子,李炜也给它们安排了好的去处,“一般我都会捐出去,给那些需要的人。”

    【谈消费】

    最爱美食,出门骑车或坐地铁

    李炜平时的开销并不大,衣服基本上都由品牌店赞助,“我最大的开支应该都在美食上,只要有好吃的店子,我都会去尝试。”

    李炜出行的方式跟一般艺人不同。“我没有考驾照,不会开车,也没有买车。出门都是搭地铁或者骑单车。”李炜是个环保主义者,他一直呼吁粉丝们这样做。

    “我从来不办信用卡,这样比较能控制消费欲望。”李炜说。

    李炜喜欢时尚的东西,但不拜金,也不追求奢侈品。“我只买过一个奢侈品,就是我的包。当时只是考虑买一个经久耐用、质量好的包。”李炜说自己不喜欢有大logo的东西,买的包也是看不见logo的,这样低调一些。说到这里,李炜露出一些笑容,看起来并不像个光环笼罩的大明星,更像个亲切、腼腆的邻家大男孩。

    【谈理财】

    量力而行才靠谱

    谈到自己的理财方法,李炜给出了这样的建议,“应该是你管钱,而不是钱管你”、“要充分利用好手中的钱,不要被钱束缚住”、“可以超前消费,前提是你要有还款的能力,如果没有,就不要滥用信用卡”。

    【谈储蓄】

    收入留一半给父母

    李炜有着良好的储蓄习惯,这些年挣的钱全都存下来了。记者问他如果有一百块钱会怎么配置,李炜说50块给爸妈,剩下的留着自己花。“虽说是给爸妈,但是他们都会帮我存下来,而且父母比我更懂理财,他们会帮我很好地打理这些钱。”身为艺人,李炜平时都太忙,没有时间管理自己的积蓄,给父母打理是个不错的方法。

    理财建议

    从李炜的身上其实看到的是当代80后的影子,80后现在都走上了社会,进入了职场,也正值适婚年龄,需要“房子”、“车子”和“票子”的时候,所以合理的理财规划是件十分重要的事情,应当选择适当风险的理财,在有限的收入下,积少成多。

    【建议一】  尽早独立,承担自己的生活成本

    在自己赚钱花费的前提下,会比较合理地安排自己的物质需求,不会盲目地去攀比,超前消费。

    【建议二】  消费在可控的能力范围内

    李炜对于鞋帽类有收藏的爱好,但是也在他的经济能力范围内。随着年龄的增长及社会阅历的沉淀,收藏的物品应该具有更高的收藏价值,例如银行的纸黄金、白银及纪念币等。另一方面,李炜的工作性质比较忙碌,亲力亲为地去搜寻心爱的收藏品会比较花费时间,而中信银行针对高端贵宾客户有最优价格代购服务,这样既节省了李炜的时间也花费更少的金钱。

    【建议三】  信用卡合理利用,会是理财好帮手

    我建议信用卡办理不超过两张,选择一张工资卡银行的信用卡,并跟工资卡绑定,可以实时还款。另外一张可以选择一张优惠活动比较多的卡,为日常生活节省部分开支。其实合理的使用信用卡,可以养成精打细算的生活习惯,也可以使他们的资金最大限度地获取收益。如,日常生活一直用信用卡消费,并在还款日还款,这样工资及闲散资金还有20到50天的活期利息可以获取。同时,信用卡还可换取积分,李炜因为工作会经常乘坐飞机,积分可以换取相应的里程,可谓一举两得。

    【建议四】  尽早学会理财常识

    .你不理财,财不理你。如果一味地把钱交给父母打理,则永远没有给自己培养理财观念的机会,所以建议李炜稍微留心一些财经方面的信息,尽早学会一些理财常识,或是交给银行的专业人士打理。例如,中信银行推出的理财宝白金卡的理财宝套餐及通知存款等,这些服务会在客户的账户资金达到一定要求时,选择更高收益的计息方式。而对于达到白金及钻石级别的客户,中信银行会有专属的贵宾经理或贵宾团队,来对客户的资产进行合理配置。

    ■中信银行长沙金山支行贵宾经理  李青

    记者手记

    慈善是理财的升华

    李炜是个有爱心的人,出道不久他就参加了很多公益活动,也捐助了一些贫困地区的孩子。谈到自己的捐助行为,李炜说他只是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借助自己艺人的身份和影响力号召更多的人去关心和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李炜在自己的微博中也呼吁粉丝们一起做一些捐助活动,比如把自己不穿的衣物捐赠出去。

    对于理财,李炜懂的并不是太多,但是他所做的捐助行为却与那些慈善企业家们不谋而合。郑渊洁说,顶级的理财就是拿自己的钱从事慈善事业。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将慈善融入到自己的理财计划中去,也许我们的国家、社会、民众会更有希望。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