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法制|鲜城|图片|城市|健康|视频|旅游|社会|教育
衡阳

新浪湖南>衡阳>资讯>正文

欧阳代炎:他在上甘岭上滚进敌群拉响了手榴弹

2019年09月12日 16:38 综合 

  欧阳代炎(1926-1952),志愿军第十五军第四十五师第一三四团第四连副排长。在上甘岭战役的一次战斗中,指挥突击队的排长牺牲后,他立即代理指挥。危机之时,他果断迂回到敌人暗堡侧后方将其炸毁,但另一路敌人却趁机反扑过来,他一手射击,一手投手榴弹,打退敌人两次反扑,后因腿部负伤无法行动,敌人从侧面将他包围。这时,他毅然滚进敌群中拉响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英年26岁。荣立一等功,获二级英雄称号。

  欧阳代炎1926年出生于耒阳太平圩乡金宝村一个农民家庭,14岁因家境拮据而休学,开始与父亲一起挑起全家生活的重担。期间,为了外出防身,他与本村的青年一道,学武术,练拳棍,习刀剑,练出了强壮的体魄和过人的体力。这也为他之后在战场上的骁勇善战打下了基础。

  1949年10月9日,欧阳代炎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1951年3月29日,欧阳代炎自愿报名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因在部队表现优秀,欧阳代炎被评为模范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员,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被提拔为副排长。

  1952年10月14日,世界军事史上著名的上甘岭战役打响了。上甘岭597.9高地由东北和西北两条山梁组成,被美军称之为三角形山,共分为12个阵地,由南到北依次是1号、2号、7号和8号阵地,欧阳代炎与他的全排战友守护在8号阵地上。当时,美军以320门大口径火炮、47辆坦克、50余架飞机对十五军30公里防御正面开始火力准备,其中对五圣山前沿597.9和537.7高地的轰击特别猛烈,火力密度高达每秒落弹六发。

  面对美军猛烈的火力,志愿军在击退美军多次冲锋后,11号阵地、2号阵地、东南的7号阵地先后失守。随着战斗的日益惨烈,阵地得而复失,失而复得,一天之中几度易手。

  19日下午7时30分,东南山梁上的8号阵地,突击排长光荣献身。担任副排长的欧阳代炎火线代理指挥,继续向敌占阵地发展。途中被敌火力封锁,冲击受阻,伤亡增加,他立即运动到暗堡侧后,把它炸毁。但另一路敌人却趁机向他反扑过来,欧阳代炎一手打枪,一手投手榴弹,打退敌人两次反扑。

  为减少伤亡,欧阳代炎对一班长说:“我带连红福去炸地堡,你听爆炸声后带部队冲上去。”说完,就冒着敌人的炮火,迅速向前匍匐前进,在被炮弹炸翻过多少遍的废墟上,爬出一道深沟,炮弹在他的附近爆炸,子弹射在他跟前的松土地里,扬起的尘土和石块,纷纷打在他的身上,他勇敢地通过敌人的火网,机智地绕到敌人火力点的侧翼,把手雷扔进了敌人的地堡,但很快敌军又开始反扑。

  此时,子弹已经用完,战士连红福也英勇牺牲,欧阳代炎左腿已被子弹贯穿,裂骨戳穿皮肉,血流如注,根本无法行动。眼看敌人侧面迂回包围过来,他咬住牙根,忍住剧痛,毅然拉响手榴弹滚进敌群,“轰”地一声火光冲天,欧阳代炎与敌人同归于尽,为全排前进扫清了障碍。

  从1952年10月14日至11月25日,上甘岭战役持续鏖战43天。中国志愿军4.3万人参战,以美韩为首的敌军也有4万余人参战,并调集大炮300余门,坦克170多辆,出动飞机3000多架次,对志愿军约3.7平方公里的阵地上,倾泻炮弹190余万发,炸弹5000余枚,敌我反复争夺阵地达59次,志愿军击退敌人900多次冲锋。上甘岭战役中涌现了黄继光、欧阳代炎等一批用青春谱就国际歌的战斗英雄。欧阳代炎用他年仅26岁的生命在上甘岭上留下了衡阳人的鲜血和担当!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