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法制|鲜城|图片|城市|健康|视频|旅游|社会|教育
衡阳

新浪湖南>衡阳>资讯>正文

涉嫌回扣 14个药品被湖南暂停采购

2019年08月30日 11:15 综合 

  近日,一则《关于暂停部分涉事企业药品挂网资格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通知》称,根据湖南省医保局《关于对近期全省卫生健康行业不正之风典型案例涉事企业处理的通知》要求,对涉事14个药品暂停全省医药集中采购。这意味着,该14个药品今后可能将被踢出湖南市场。

  文件显示,从8月26日起,14个药暂停全省医药集采平台挂网资格。记者梳理发现,该14个药品包括13个是针剂、1个分散片。

  此外,该份清单中不乏山东齐都药业有限公司的多索茶碱葡萄糖注射液、瑞阳制药有限公司的葛根素冻干粉针等知名品种。其中,还有一家湖南本地的药企,为湖南五洲通药业有限责任公司。

  从《通知》可看出,它们被暂停采购的原因为涉及“全省卫生健康行业不正之风典型案例”。

  近年来,湖南在医疗领域的反腐风暴越刮越猛。其中,社会影响最大的是永州市中心医院南院原呼吸科主任杨湘永收受药品回扣事件以及常德市第二人民医院及安乡县多家卫生院存在医务人员开药吃回扣的问题。

  去年,《湖南省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实施方案》印发,其中明确完善医院综合监管体系。提到要建立健全综合监管制度,重点加强对各级各类医院医疗质量安全、医疗费用以及大处方、欺诈骗保、药品回扣等行为的监管,建立黑名单制度,形成全行业、多元化的长效监管机制。对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乱收费等不良执业行为,造成重大医疗事故、重大安全事故的行为,严重违法违纪案件,严重违反行风建设的行为,要建立问责机制。

  此外,近年来湖南省卫生健康委会同有关部门,深入开展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不正之风专项整治,也取得了积极进展。去年召开的湖南省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部门联席会议暨卫生健康行业作风整治工作视频会议也提到,要以全省卫生健康行业作风整治专项行动为契机,清理、查处、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术中加价”、医务人员院内推销医疗用品等违法违规行为,推动形成全省卫生健康行业风清气正。

行业声音:医药公司“公关”的行为确实存在

  “以前‘以药养医’,直接拉高了药品的消费,造成了过度医疗的情况,一些不必要的药也开给了患者。”湖南省健康服务业协会副秘书长刘珺说,在这种背景下,医药公司和业务员就会去“公关”医院,出现了一些不正当的医疗行为。

  他说,药品一直是国家和老百姓关注的重点话题,医疗行业的不正之风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医疗矛盾、医疗纠纷的发生,其中就包括收受回扣等。

  刘珺认为,医改正在改变这种局面,随着两票制、4+7带量采购等医改政策的逐步落地,以及用药品零利润的方式进行调整,严格控制药品价格,减少药品流通过程中的层层利益分配,使药品价格维持在最低的水平,“这样做是惠及老百姓的,也是对不正当的药品采购方式予以严厉打击的体现,促进净化医疗环境。”他说。

  来源:潇湘晨报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