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法制|鲜城|图片|城市|健康|视频|旅游|社会|教育
衡阳

新浪湖南>衡阳>资讯>正文

石鼓书院发现一处古石板路遗址 乾隆年间被重建过

2019年08月21日 10:18 综合 

  原标题:重大考古发现!石鼓书院发现一处古石板路遗址,乾隆年间被重建过

  掌上衡阳客户端8月20日讯(记者 陈润) 这是一个因祸得福的惊喜!近日,一个意外的考古发现打破了石鼓书院往日的宁静,为整个衡阳带来一份厚礼——一处古石板路遗址在石鼓书院摩崖石刻河堤下被发现,经专家考证,该石板路于清代乾隆年间被重建过,始建年代尚不详。专家指出,该石板路遗址是研究衡阳地方历史的珍贵实物资料。

▲新发现的古石板路▲新发现的古石板路

  受今夏衡阳市强降雨影响,石鼓书院于7月份遭受两次洪水侵蚀,分别是7月8日至12日、7月13日至17日,造成摩崖石刻河堤塌方。7月25日,工作人员在清理塌方现场时,意外发现一处此前从未出现过的长约10米、宽约1.5米的石板路!

  发现这一情况后,石鼓书院立即汇报市文物部门。7月27日上午,市文物部门有关领导及专家到石鼓书院进行实地考察,并查阅相关文献资料,初步核实该石板路在清代乾隆年间被重建过,但始建年代目前尚不详。目前,该石板路遗址现场已被封闭保护。

  8月20日下午,记者来到石鼓书院,沿石鼓山西面摩崖石刻一侧步道往北走,不到百米处往护栏外蒸水一侧探头观察,便可看见贴近护栏底部处有一条石板台阶,从泥土中钻出来,一直延伸至蒸水河面位置,变为平路,继续向前延伸至泥土中。该石板路靠蒸水一侧还有约20厘米高的不连贯的石头路沿,石板路上面还能看见部分砖块。随后,记者在一张由石鼓书院方面提供的拍摄于1939年的石鼓书院老照片中,清晰地看到了这条古石板路的原貌。

▲1939年拍摄的石鼓书院,可以看到石板路的清晰痕迹▲1939年拍摄的石鼓书院,可以看到石板路的清晰痕迹

  历史上石鼓山西面古道可直通有“湖南以第一临观之美”称誉的合江亭,始建年代不详。清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清泉县令江恂重开。清同治年间《衡阳县志》、清光绪《国朝石鼓志》、张启鹏《石鼓寻碑记》等均有记载。

  记者了解到,8月15日下午,石鼓山西面发现古道的专家调研论证会召开,邀请了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考古系主任向桃初教授、市文物局相关领导及专家等。与会专家在对古道进行了现场调研勘察后,在论证会上就古道的重要价值、意义及保护等问题发表了意见,并达成共识。

  与会专家分析认为,石鼓山西面古道的辟建,杜绝了慕名赏游合江亭者必须穿过石鼓书院干扰书院教育的弊端。西面古道与石鼓书院有着密切的联系,是石鼓书院重要的历史遗迹,不仅是研究石鼓书院历史,而且是研究衡阳地方历史的珍贵实物资料。

  专家们还认为,石鼓书院彻底毁于1944年日军炮火,重修石鼓书院后,院内鲜有历史遗迹成为遗憾。西面古道的露面,必将引起广大市民及游人的极大兴趣,成为石鼓书院一个新的旅游亮点。此外衡阳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缺乏历史遗迹是一个短板,西面古道的面世及保护,也将为申报工作增添了重要的砝码。

  来源:掌上衡阳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