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法制|鲜城|图片|城市|健康|视频|旅游|社会|教育
衡阳

新浪湖南>衡阳>资讯>正文

弃毒从耕——衡阳县农民企业家陈卫星的反转人生

2019年06月14日 10:19 综合 

  衡阳新闻网讯 通讯员王青 赵志成 记者邵俊杰报道 6月12日,刚下过小雨的衡阳县洪市镇大印村香山组,500余亩蔬菜大棚里依然绿意盎然,温暖如春。

  一个个翠绿的大个头菜椒被采摘下来,装往仓库,集中打包,等待物流公司装车发货。得益于便捷的交通地理位置,这些辣椒将运往长沙、武汉等地的大型农产品交易市场,而大棚的主人则将收获属于自己的劳动成果,并分发给为自己劳作的村民们。

  49岁的陈卫星则是这些大棚的主人,而这仅是他的其中一个身份,他毫不避讳地告诉记者,他曾经还是一个人见人怕的“瘾君子”。

▲正在工作的陈卫星▲正在工作的陈卫星

  家徒四壁,没人相信他

  “好久不见,老蒋,您都不到看守所来看看我。”十年前,陈卫星从戒毒所出来的第一天,便找到了洪市派出所民警蒋建国。

  “他从戒毒所出来,第一站就跑到了我们所里,当时我就傻眼了。”说起陈卫星被放出来那天的情景蒋建国依然有些惊讶,“我真担心他是来报复我的,毕竟是我亲手送他进的戒毒所。当时他站在离我很近的地方,还对我笑嘻嘻的,感觉后背越是发凉。”

  “谁知道,他跟我说他在看守所拜了个师傅,准备要返乡种田了,要当农民企业家,要带村里的人一起致富。”一个曾经吸过毒的人这样正气凛然的言说让蒋建国有些措手不及。“谁知道他是不是毒瘾没戒掉,准备耍什么花样坑蒙拐骗?”表面上,蒋建国一边点头称好,一边敷衍说自己还有工作要做,不便多聊。

  “希望能得到政府的支持,还有我能依靠的就只有您了,是您把我送进去的,我还得感谢您,要不是您,我都不知道堕落成什么样了。”陈卫星诚恳的请求让蒋建国开始认真地打量起他。目光有神,坚定,精神头也十足,说话条理清晰,果真不像以前的颓废样。“行吧,你愿意改邪归正,我们大家当然支持你了!”

  回到村里,迎接陈卫星的只有那栋已经残破不堪的土砖房。家里的亲朋好友也都不敢靠近他,怕他找大家借钱吸毒。

  “没办法,房子已经很危险了,随时会塌掉,怕伤到邻里,自己一个人把土砖房给敲掉了。在一个亲戚家借宿了几年。”如今的陈卫星说起自己刚回来时大家对他的“无情无义”,脸上却没有一丝恨意,“我很理解他们,是我自己毁了大家之间的感情,包括前妻的离开。”

可怜又可恨,民警“怕”了他

  可怜又可恨,民警“怕”了他

  尽管蒋建国认识陈卫星已十年有余,而且据他所知,陈卫星在看守所表现很不错,积极接受戒毒改造,但蒋建国依然“怕”他,经常打电话叫陈卫星去所里“喝茶”。说是喝茶,其实是对他开展突击检查,看他有没有复吸。

  “怕他没戒彻底啊,那不是祸害乡里嘛?万一搞点敲诈勒索、蓄意伤人的事该如何是好呢?毕竟他也是因为吸毒连老本都吃穿了,一无所有了,怪可怜的。就算戒掉了,万一以前的‘老朋友’来找他,经受不住诱惑,又吸起毒来,那他的整个人生都会毁了!”

  “因为早些年做物流生意,赚了一些小钱。舟车劳顿,外省的同行介绍我用了个‘提神’的‘好东西’,用了后就上瘾,才知道是毒品,毒瘾发作了连生意也不想做,整个人也是没有了其它人生追求,颓废,没有担当,只顾享受。2006年我在贩毒交易过程中被当场缉获,入狱三年、戒毒劳动改造。三年的1000多个日日夜夜,我是度日如年,备受煎熬。”尽管过去了这么多年,陈卫星说着自己不堪的过往,悔意犹在。

  “有时候10天,有时候半个月,有时候两个月,反正这几年来,我一直不敢放松对他的监督。”蒋建国说话间,皱起了眉头,“这个必须严厉对待,经费再紧张也要紧着他来!”

  见蒋建国说出了对自己的“关怀”,陈卫星也咧开了嘴笑起来,在旁人看来,一个严苛的民警,一个曾经的“过街老鼠”蒋建国和陈卫星俨然产生了独特的“猫鼠友谊”。

白手起家,权当自己还在坐牢

  白手起家,权当自己还在坐牢

  凡是与毒品沾上边的人,常人不敢招惹,躲得越远越好。说实话,记者在见到陈卫星的时候思绪也是非常复杂的。“关于我的过去,你尽管写。我的名字,你尽管登。我的照片,你尽管放。如果我出来后染过毒,或者哪怕与吸毒人员有过交往,都欢迎大家检举。”因为这一句话,记者放下了戒心。可为了让村民还有政府相信自己,陈卫星花了整整八年时间。

  “村里唯一愿意相信我帮助我的,只有老书记。”在老书记陈明生的帮助下,陈卫星在自家田里种上了烟叶。两年后,手上有了少量资金,陈卫星又有了新的想法。

  “种烟叶不是个长久之计,一是自己辛苦,二是种烟并不是一个好项目。我得种些别的。”接下来的6年,陈卫星种起了水稻,陆陆续续有人愿意跟着他一起干,他不断扩大自己的种植面积,由原来的几亩地扩大到了400多亩。

  然而,陈卫星还是不满足于此。他决心要干利人利己的大事,苦于没有资金和技术注入。

政府助力,成就反转人生

  政府助力,成就反转人生

  “稻子一年只能种两季,闲暇的时候土地资源被浪费了,父老乡亲得到的工钱也不多,我不甘心。”陈卫星只能边种稻子边摸索。

  2016年夏天,几名外市投资人来到了洪市镇,试图找到一片可以大面积搭棚栽培果蔬的农田。洪市镇镇府想到了踏实肯干的陈卫星。

  当陈卫星把投资人准备来村里建大棚种西瓜的消息告诉大伙时,得到了大家一致支持,“种西瓜好啊,轻松,来钱也快!我们都跟着你干!”就这样,陈卫星得到了5名股东的资金注入,在该镇党委书记龙红军的帮助下,流转了1100余亩面积,耗资400多万的大棚就这样一个个搭了起来。申请注册公司时,陈卫星想到了村口的那座石板桥——周汉桥,工商所的人告诉陈卫星,这个名字还真没人注册过,就这样,周汉桥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了。

  秋天种辣椒,冬天就能给市场供应辣椒,年后又种植辣椒,收完辣椒再种西瓜,4-5月,早西瓜就可以上市了,卖的价钱都比当季蔬果贵。一年下来,公司为镇里的500户人口解决了就业问题,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拿到工资。如今,陈卫星找到了自己的价值所在。

  “政府也一直在帮助和支持我们,也得到了县里、市里领导的关照。现在自己砌了一栋房子,也有了小汽车,新组建的家庭也算美满。以后的日子还长着呢,我一定继续努力加油干!带领乡亲们致富!”陈卫星高兴地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