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法制|鲜城|图片|城市|健康|视频|旅游|社会|教育
衡阳

新浪湖南>衡阳>资讯>正文

男子在衡阳街头“抢”烟 被抢的人反而笑了

2019年05月28日 11:17 综合 

  记者谢丹

  “烟不是好东西,抽烟不仅危害自己的健康,也影响别人的健康,二手烟的危害更大。反烟我有经验。”5月25日上午,记者在衡阳火车站见到了“中国反烟第一人”——张跃,他坚持“反烟”20年,全国巡回“反烟”639站,足迹遍布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

▲张跃(右)在劝说烟民戒烟▲张跃(右)在劝说烟民戒烟

  自己和妹妹患病触发“反烟”

  衡阳是张跃“全国巡回反烟行动”第639站,这也是他第二次来到衡阳开展“反烟行动”。

  张跃是河南洛阳人,当过会计、教师,做过生意。1988年,张跃26岁的妹妹罹患脑瘤去世;1996年,他自己突发脑血管疾病导致右耳失聪。了解了一些医学知识后,张跃觉得自己和妹妹患病,都与父亲长年抽烟有关。“要反烟!”张跃蹦出这个想法后,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并开启了“全国巡回反烟行动”。

  “这些资料都是我自己准备的。每到一个城市,我会和当地卫生或民政部门联系,他们会帮我印一些宣传材料,也会提供一些经费,这也是我职业反烟20年能坚持下来的原因。”张跃告诉记者,从他“反烟”经历来看,现在吸烟人群低龄化趋势较严重,不过,年轻烟民相对好沟通,劝说中老年烟民接受戒烟就难一些。

  “抢”烟也是有技巧的

  “年轻人,吸烟有害健康,不吸了,行吗?而且你还带着孩子。”5月25日,在衡阳火车站,张跃看到一个带着孩子的烟民,立即上前对他进行“反烟”宣传,告诉他这样的行为不仅伤害自己的身体,更伤害孩子的成长。烟民笑了,很自觉地把烟递到张跃手中。张跃成功劝烟后,特地跑到垃圾桶处,先将烟掐灭再丢进去。  

  其实,张跃已先后帮助12位亲人戒烟。他更是被大家称为“中国反烟第一人”。

  张跃说,最初走上街头“反烟”,他的方法有些简单,就是走上前跟别人说:“吸烟对身体不好。”然后顺手把别人手中的烟“抢”走。有些人不愿意,他就给对方一元钱算是补偿。渐渐的,他摸索出经验,原来“抢”烟也是有技巧的。

  “‘抢’掉他手中或嘴里的烟只是一个手段,主要是为了让他明白吸烟有害健康,从而坚定他戒烟的决心。”张跃解释说。而“抢”也是有策略的,不能硬抢,否则不仅无法达到宣传“反烟”的目的,还有可能引起纠纷。另外,老人和正在接电话的人的烟不能“抢”,因为怕他们受到惊吓。

  “80%的烟民都会配合!”张跃说,不让抽烟是为他好,所以还从没有和人因此起过直接冲突。

  但不是所有的烟民都愿意听张跃“唠叨”。曾有男子直接粗鲁地让张跃“滚开”;也有妻子帮衬吸烟的丈夫说“他已经戒不掉了”;还有人质疑张跃是搞“推销”的,不予理睬……

  “任何一个改变,都不是那么容易的,但少抽一根是一根!”张跃坚持着:“我已走了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下一步,我将根据自己的足迹有针对性的去宣传反烟。”

  来源:衡阳晚报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