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法制|鲜城|图片|城市|健康|视频|旅游|社会|教育
衡阳

新浪湖南>衡阳>资讯>正文

南岳教育局长左传益:不让一个孩子在求学路上掉队

2019年05月27日 14:08 综合 

  原标题:打赢脱贫攻坚战丨左传益:不让一个孩子在求学路上掉队

  记者刘思远  通讯员张欢

  作为一名出生贫寒农家,依靠读书走出山村的基层干部,左传益对于教育扶贫的意义有着更为深刻的理解。2017年3月,他履任南岳区教育局局长,“不让一个孩子在求学路上掉队”便成了他心中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与牵挂。

▲左传益走访贫困学生小梅    周沭源  摄▲左传益走访贫困学生小梅    周沭源  摄

  解决当前更着眼长远

  打通教育扶贫“最后一公里”

  “教育精准扶贫一定要摸清‘家底’,做到贫困学生一个不落!”每逢开学,左传益都会翻山越岭往学校钻,看贫困生是否如期返校,学校扶贫宣传做得咋样,每到一校便直奔报名窗口,看宣传手册是不是分发到位,看学校有没有设立专门窗口为家长解疑释惑。有时见班主任忙不过来,他还主动上前充当讲解员……

  去年暑假,左传益带领一班人顶着烈日进村入户,兵分多路走遍了全区378名贫困学生的家,仔细了解扶助资金是否按标准落实到位,学习生活上还有哪些困难,同时将各村(居)委会扶贫干部反馈的学生情况与区扶贫办、残联等部门汇总来的贫困学生数据逐条比对;去年底,省教育扶贫一单式信息系统上线,省教育厅要求各县(市)区及时核对反馈下来的贫困学生信息,为尽快完成数据核对,左传益守在局扶贫办,与工作人员连续一个星期加班加点至深夜……

  底子摸清了,扶助资金精准落实下去。2018年,南岳区应资助建档立卡等贫困学生587人,实际资助587人,发放资助金159.95万元,资助率100%,实现了精准全覆盖。这一年,该区教育扶贫考核也排在全省前列。

  “教育扶贫既要解决当前困难,更要着眼长远,让农村娃也能享受到优质教育,打通教育扶贫‘最后一公里’。”左传益说。南岳区虽然已经顺利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认定,但城乡差距依然明显。

  在他的操持下,《南岳区中小学幼儿园布局规划》已经出台,明确用3至5年时间逐步完成万福小学、黄竹小学等一批农村学校(园)改扩建、新建。该规划的出台,意味着南岳教育基础设施建设重心由城区转向了农村。

  扶“今天”更扶“明天”

  扶贫扶志必须从教育抓起

  2018年7月,南岳区教育局驻黄竹村扶贫干部反映:该村正读初二的贫困学生小梅有辍学倾向,准备出去打工。

  原来,年少懂事的小梅目睹家庭经济拮据,父亲年事已高仍在工地上干重活,遂起了出去挣钱养家的念头。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左传益一方面迅速与小梅就读的实验中学负责人取得联系,要求派出心理教师和班主任对小梅进行走访,开展心理疏导,打消小梅辍学念头。另一方面又与同为黄竹村扶贫联点单位的区人武部、区委党校取得联系,商议如何解决小梅求学的后顾之忧。

  一套控辍方案随即在左传益的斡旋下形成:区人武部、区教育局为小梅筹集了社会助学金近万元,区委党校联系到了即将前往上海财经大学读研的小王,利用暑期剩余的时间为小梅补习。在众人的温情帮助下,小梅终于明白了读书的重要性,也消除了后顾之忧,彻底打消了辍学念头。

  近年来,南岳区控辍保学成效显著,该区小学入学巩固率始终保持在100%,初中辍学率始终控制在0.5%以内的低比率上,贫困学生辍学率为0。

  来源:衡阳日报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