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法制|鲜城|图片|城市|健康|视频|旅游|社会|教育
衡阳

新浪湖南>衡阳>资讯>正文

常宁这种茶声名远扬

2019年05月24日 17:44 综合 

  无论多烦躁

  喝茶的时候总会静下心来

  喝的不仅仅是它的味道

  还有那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意境

  有一种由心而生的自然感

  常宁有种茶声名远扬

  曾是朝廷贡品

  你知道吗

  ▼

  常宁市塔山瑶族乡位于衡阳西南角,风景素雅秀丽,终年云雾缭绕,繁衍着鹿、狐狸、娃娃鱼、红豆杉、银杏等多种珍稀动植物,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十分适合茶叶的生长。

  自宋以来均为上等贡品

  常宁茶叶主产区就在

  平均海拔800米以上的塔山

  和主峰海拔1265米的天堂山

  山上昼夜温差大

  山高多云雾

  土壤富含锌、硒等微量元素

  饮塔山山岚茶,有七种境界之说:“一碗喉吻润;二碗破孤闷;三碗搜枯肠;四碗发轻汗;五碗肌骨清;六碗通仙灵;七碗吃不得也,唯觉两腋习习清风生”。

  塔山茶历史悠久

  早在西汉便开始种茶、制茶

  自宋以来均为上等贡品

  据旧志记载,宋朝宋真宗之女因故栖禅塔山能仁寺,自种自制塔山茶送京贡父。清光绪年间,《湖南省掌故备考》记载:“塔山茶,驰名衡湘间”。

  拿下多个茶博会金奖

  近年来,常宁市突出生态有机特色,高起点高标准建设了一批生态茶园基地,坚持生态有机标准,从源头杜绝农药、化肥和除草剂的使用。其中,塔山瑶族乡有新老茶园5.3万亩,其中可采摘面积3万亩,年产茶叶400吨,年产值1.6亿元,茶农每亩茶园收入达5000元。

  目前,常宁市已跻身全国重点产茶县行列,是“中国生态有机茶之乡”和“湖南省生态有机茶之乡”,出产的“塔山山岚茶”,荣获湖南省农博会金奖、湖南省茶博会金奖、湖南省优质茶、杭州茶叶国际博览会“优质奖”、中国茶叶学会名优茶大赛一等奖等荣誉,“塔山红茶”还一举拿下澳大利亚国际茶叶博览会金奖(金树叶奖),走上国际市场。

  茶农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2015年

  由矿业行业转型的

  常宁市谷佳茶业负责人周连友瞅准商机

  在塔山、天堂山投资3000万元

  发展茶园3000亩

  年产茶叶20多万斤

  谷佳茶业生产的“塔山山岚茶·塔鼎红”获第三届亚太茶茗大奖赛金、银奖,该公司通过网络将茶叶已销往全国各地以及欧洲等国外市场,村民的山货也在他们的电商平台展示销售,为山货走出大山插上了翅膀。

  谷佳茶业共有员工60人

  其中10多名是贫困户

  鳌头村49岁的村民彭先文

  就是其中之一

  以前他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户,一家5口人,妻子患有甲亢,自己因常年在煤矿挖煤患上尘肺病,3个孩子还在读书。在政府引导下,他在谷佳茶业找到了工作,通过努力,日子一天天好起来,脸上整天挂着笑容。“采摘春茶的时候,我一天最多能赚五六百呢。”

  来源:衡阳日报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