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法制|鲜城|图片|城市|健康|视频|旅游|社会|教育
衡阳

新浪湖南>衡阳>资讯>正文

100多人因蛇伤入院 被蛇咬伤这样做很重要

2019年05月08日 16:37 衡阳发布 

  清明过后,气温回升

  不少市民在晴好天气携亲带友

  走进山野郊外踏青赏春

  但市民不容忽视

  此时蛇从冬眠中苏醒

  野外踏青谨防被蛇咬伤

  近日,记者从了解到,南华大学附属南华医院急诊科蛇咬伤患者明显增多,今年3月开春以来,该院共收治了100多名蛇咬患者。

  医生提醒:蛇是一种冷血动物,体温随着环境温度的高低而变动,特别是春暖花开后,它们开始摄食、生长发育等,且大多活动在草丛、树丛、坟丘、岩缝、河溪近水区,大家不管是外出踏青游玩或到田间劳作,都要做好防护措施。劳作时,最好先用棍子敲打,“打草惊蛇”。

  3月以来,医院已收治100多例蛇咬伤患者

  5月1日中午,衡南县松江镇阳师傅在田里面割鱼草时,突然被草丛里的蛇咬伤。家人紧急将其送入南华大学附属南华医院急诊科。

  阳师傅送到医院时,距离被咬伤已有几个小时了,入科时神志淡漠、烦躁不安、全身大量红丘疹。其左脚咬伤处已明显发黑,刺激无明显疼痛,只有麻木感。经询问阳师傅,蛇的花纹、颜色和结合局部伤口症状,医生断定为眼镜蛇咬伤。

  医院立即组织医护人员全力救治,首先予以抗过敏治疗,纠正休克,同时做好快速输注抗眼镜蛇毒血清准备;其次在伤口局部清创减压,做好监护,观察尿量、动态监测心肌酶、凝血功能、肾功能、电解质等。随着抗蛇毒血清输入,加之同步治疗的跟进,阳先计的生命体征已平稳,全身皮疹消退。

  在南华医院急诊科蛇伤毒病房里,记者还见到了刚从急诊重症监护室出来的李雪红,今年16岁的他5月3日在外面玩的时候,不小心被银环蛇咬伤,手部瞬间麻木乏力。幸好南华医院及时医治,才没有生命之虞。“银环蛇属于神经毒,一旦被其咬伤可能会造成呼吸衰竭,如果不尽快送医,很可能会性命不保。”一名医护人员称。

  据悉,开春以后,银环蛇、眼镜蛇、蝮蛇等毒蛇比较活跃,今年三月至今医院已经陆续收治了100多例毒蛇咬伤患者。

  每年5月,是蛇伤患者就诊高峰期

  按以往经验,衡阳被蝮蛇咬伤的患者最多,其次是眼镜蛇和银环蛇等。每年5月,都是蛇伤患者就诊高峰期,今年由于天气的原因,蛇类活跃期可能会滞后一点,但市民千万不能掉以轻心。

  南华大学附属南华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宾文凯介绍,蛇多数生活在阴凉潮湿的地方,一般不会主动攻击人,被行人误踩或碰撞时才会咬人。为避免被蛇咬伤,外出游玩时应尽量躲开杂草茂盛、乱石堆等蛇类经常出没的地方,如果必须从这些地方走过,可事先用棍子拨动草丛或敲击地面,起到“打草惊蛇”的作用。

  如何防止蛇类进入家中?宾文凯表示,首先做好家中和住所周围清洁卫生,不要让家里跑进老鼠等小动物;封堵好住所可能溜进老鼠或蛇的小缝隙。如果还不放心,可以在住所周围、窗边、门外等进出口撒上一些硫磺粉,有效防止蛇类靠近。

  宾文凯说,大家不管是外出踏青游玩或到田间劳作,都要做好防护措施。提高安全意识,尽量避免在草丛等蛇喜欢出没的地方行走;在户外行进途中可用登山杖、树棍不断打击地面、草丛、树干,打草惊蛇,以利于蛇虫回避;户外劳作、踏青游玩时,应穿戴长袖、长裤、手套、安全鞋。

  伤 后 初 判 断

  如果不慎被蛇咬伤,第一时间务必压制体内惶恐澎湃的“洪荒之力”,千万别撒丫子狂奔,以免剧烈运动加速蛇毒随血液循环,一定要保持镇定。

  首先要迅速作出一个初步判断,辨别是有毒蛇还是无毒蛇。有毒蛇咬伤后,患部一般都有较粗大而深的毒牙痕。无毒蛇一般咬伤处仅有多数细小呈弧形排列的牙痕,与毒牙痕完全不同;局部仅有轻微疼痛与肿胀,且为时短暂,不加重不扩大,也无恶心呕吐、胸闷心慌、目糊复视等全身明显中毒症状。比如身躯庞大的蟒蛇、大王蛇,看似威猛,实则是无毒蛇。

  积 极 自 我 急 救

  早期结扎

  被毒蛇咬伤后,应立即在咬伤部位近心端5~10cm处进行绑扎,就地取材,绳子、布条或是毛巾,都能发挥结扎的作用。绑扎时紧度要适宜,以能阻断淋巴液和静脉血液回流,但不妨碍动脉血供为宜。结扎期间,还应每隔20分钟松绑2~3分钟,以免肢体因缺血而坏死。注意观察指(趾)端血供情况,如果出现指(趾)端青紫、发凉等妨碍动脉血供的情况,应及时松绑。结扎后即可用流动水冲洗伤口,以洗去周围黏附的毒液。

  排 毒

  1

  切开扩创排毒法

  “放血排毒!”相信这是不少人脑海里浮现出的毒蛇咬伤急救场景。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切开扩创排毒法正确的操作方法是:在咬伤处用无菌刀片沿牙痕 “一”字形或“十”字形切开,帮助排出部分毒液,如有毒牙遗留应取出。实际操作时切忌切开过深导致局部出血不止。如果是五步蛇、蝰蛇等咬伤后伤口流血不止,有全身出血现象,则不宜扩创,以免大量失血,发生出血性休克,因此不当扩创,后果很严重。局部切开扩创后,先由近心端开始向远心端挤压排出毒血2~5毫升,后用1:5000高锰酸钾溶液或呋喃西林溶液,或3%过氧化氢液反复多次冲洗,同时湿敷伤口,保持引流畅通。

  2

  吮吸法

  民间常用拔火罐的方法拔出伤口内的血性分泌物,达到减轻局部肿胀和减少蛇毒吸收的作用,此时一个外口光滑的小瓶子也是极好的。一般不推荐用口吮吸排毒,特别是吮吸者的口腔粘膜破损或有炎症者,不宜做吮吸法,以免引起中毒。

  3

  烧灼法

  蛇毒是毒蛇的毒腺分泌的一种复杂的蛋白质混合物,新鲜蛇毒性质不稳定,各种理化因素如强酸、强碱、高温等均可使其降低或失去毒性。因此,在野外被毒蛇咬伤后,可立即用火柴头5~7个堆放于伤口上,点燃烧灼1~2次,以破坏蛇毒。实际操作时须要注意防止烧伤和引起火灾。

  解 毒

  可一次性口服食醋100~200ml;选择金银花、野菊花、蒲公英、紫花地丁、半边莲、半枝莲、七叶一枝花、甘草等清热解毒中草药数味煎水口服,还可将上述草药捣烂后外敷患处。

  最后,大家在有效进行院前急救的同时,一定要及时送至医院救治,以免耽误时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