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法制|鲜城|图片|城市|健康|视频|旅游|社会|教育
衡阳

新浪湖南>衡阳>资讯>正文

衡阳市人大:一个会议“开出”三种新意

2019年04月02日 17:09 红网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新芽吐绿,处处有新意。

  3月29日,衡阳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建设“五型”机关、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文明创建和调研工作会。这是一次例行的年度工作会,也是一次颇有新意的会议。

首次“五个会议合并成一个会议”

  3月11日,中央办公厅下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指出,提倡合并开会,提高会议实效。衡阳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及时组织学习,决定率先示范。

  3月22日,他们把代表议案建议交办会和选举任命人员报告履职情况动员会两会合并为一个会议召开。这次又把原本需要分别召开的建设“五型”机关动员会、党建工作会、党风廉政建设会、文明创建工作会和调研工作会五个会议合并为一个会议召开。这在该市人大常委会历史上尚属首次。

  衡阳市纪委驻市人大机关纪监组组长周其钢深有感触地说:“按照以往的惯例,如果五个会议分别单独开,一个会议就要一个多小时,还要做五次会务准备。这次五合一的会议,总共只花了不到两个小时,大大节省了会议时间和会务成本。会前作了充分的准备,该总结的都总结了,该部署的都部署了,并没有因为时间压缩而影响会议效果。务实高效,可以让大家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抓落实。”

首次开展 “五型”机关建设活动

  进入衡阳市人大常委会四楼会议室,一本装订成册的会议资料整齐地摆放在与会人员的桌子上,资料里面放在首位的是“衡阳市人大常委会建设五型机关实施方案”。

  为落实衡阳市委提出的“锻造最强执行力,建设模范机关”的要求,今年,市人大常委会经过认真研究,结合人大实际,决定首次开展建设学习型机关、责任型机关、创新型机关、服务型机关、和谐型机关活动。

  为了把决定变为行动,落实衡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段志刚提出的“有创建方案、有活动内容、有牵头单位、有考核办法、有奖惩措施”的要求,他们制定了61项具体落实措施,每一项措施都明确了具体内容、工作要求、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间。

  记者在责任分工表里看到,为了建设创新型机关,今年,他们将要修订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制定专题询问办法,制定两部地方性法规,开展预算联网监督,首次对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进行审议监督,探索人大与检察院、监察委联合监督机制,听取和审议国家工作人员履职情况报告,组织省代表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履职情况,对代表多次提出而问题没有解决的建议跟踪督办,建立人大工作微信公众号。

  一个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很多年的“老人大”说,建设某某型机关在市人大常委会历史上曾经也提过,有的是提“三型”机关,有的是提“四型”机关,但都是在领导讲话中提一提,没有具体措施。今年把建设“五型”机关当作一项活动来搞,成立了工作班子,还采取许多措施来落实,这是一次创新。

首次召开机关党建工作会

  这次“五合一”会的第二个议程是关于党建工作的。这是一项铸魂固基的工作,起着政治把关、思想引领的重要作用。

  本届以来,衡阳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党建工作,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党建。思想建设方面,40余次组织党员集中学习,用新思想新理论武装头脑;围绕不同主题,开展了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制度建设方面,首次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责任追究实施办法》,修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等制度。组织建设方面,机关9个党支部全部改选,建立党建文化走廊和党员活动室,尤其是支部的“五化”建设工作被全市作为典型推荐。《中国人大》《人民之友》《新湘评论》等不少央媒、省媒报道过他们的工作。去年11月,省人大常委会党建工作调研组对此给予高度评价。许多单位去参观学习。

  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荣誉面前,从严治党的责任担当使市人大常委会的领导班子清醒认识到,不能自满自足,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继续抓好党建,于是决定召开党建工作会议,机关全体党员参加,回顾总结去年的工作,分析存在的不足,明确今年的工作任务。

  “3月份,开好支部组织生活会;8月份,举行党建知识竞赛,到监狱接受警示教育;9月份,开展党建实务知识讲座”……在《2019年衡阳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后面有一个月工作计划表,每个月要做什么事、谁来做、在哪里做、怎么做、达到什么要求等等都很详细明确。

  一位党务工作者感言:首次召开党建工作会,很有必要,很有意义。一方面,营造了重视党建的良好氛围,释放了继续抓好党建的重要信号。另一方面,使每个支部、每个党员明确一年的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便于统筹安排,一起抓落实。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