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法制|鲜城|图片|城市|健康|视频|旅游|社会|教育
衡阳

新浪湖南>衡阳>资讯>正文

彭志雄12年坚守“美丽家园”

2019年03月07日 15:48 红网 
 2018年南岳区进入枯水季节,彭志雄(左一)仔细检查水源情况。 2018年南岳区进入枯水季节,彭志雄(左一)仔细检查水源情况。

  农历大年初六,零下6度的气温挡不住南岳游客登山赏雾凇的热情,当天进入中心景区游客人数约2万余人。

  “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尽快把这些雨衣打包清理干净!”在南岳衡山中心景区湘南寺附近,已变成“白头翁”的彭志雄顾不得擦擦头发上的小冰柱,便和同事们用冻得通红的手从道路旁的沟壑里,将一件件满是冰渣和雨水的一次性雨衣打包。不到半小时,几百件“彩色垃圾”已全部处理干净,景区又恢复成原本纯净的冰雪世界。

  今年38岁的彭志雄,个子不高,剪着干净利落的短发,显得倍有精神。作为土生土长的南岳本地人,彭志雄从小爬着南岳衡山,听着大山的故事长大。2007年初,他从部队退役后,进入南岳衡山景区管理处工作,自此便和这座大山朝夕相伴整整12个年头。春有百花、夏看云海、秋望日出、冬赏雾凇,南岳衡山以风光秀美相待,他也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了这个美丽家园,大山的每个角落也布满了他的汗水和足迹。

  2017年6月,初夏的南岳衡山白天晴空万里,而傍晚的一场倾盆大雨,不仅让原本计划夜宿祝融峰的帐篷客措手不及,也让近千名游客被困景区。刚下班到家正准备吃晚饭的彭志雄得知这一消息,二话不说立刻赶到山上。此时,天已全黑,雨大到睁不开眼,彭志雄一行只能穿着雨衣、背着小喇叭、带着手电、打着赤脚,深一脚浅一脚地往返于南天门到祝融峰之间,为了确认每一位来岳游客的人生安全及栖身之处。事情处理完,彭志雄才发现自己已里里外外湿透,因为这次淋雨,他大病了三天。

  在同事邓艳丽的眼中,彭志雄是一个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的棒小伙。“一年四季,无论是烈日炎炎、风雨交加或是天寒地冻,他总是自己要求在游客最聚集、最艰苦的地段工作。”

  “宁可一人脏,换来万人洁,宁可一人累,换来万人乐。”这就是彭志雄在景区环境卫生方面一直秉承的信念。中心景区工作人员少,作业面广,任务重。尤其是在旅游旺季游客留下的垃圾和冬季冰冻情况下,要始终保持景区环境靓丽整洁,彭志雄总是身先士卒,争着干最脏最累的活,兢兢业业地在平凡岗位上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光与热。

  12年坚守在美丽家园的彭志雄,有着自己的美满小家庭,贤惠的妻子和一对乖巧懂事的儿女。彭志雄每天工作12小时,节假日和旅游黄金周每天工作时间就更长了。“我最愧疚的就是我的家人,尤其是我的儿女。以前常听女儿念叨过‘好羡慕别人家的爸爸放假能陪着出去玩啊!’每次心里都酸酸的。”说到心底最柔软的地方,彭志雄有点哽咽。令他欣慰的是,随着年岁的增长,孩子们渐渐懂得爸爸的辛苦,不仅在家能帮妈妈分担家务,在家里老人生病时还能贴心地端茶、倒水和讲笑话。

  “现在膝盖就像天气预报,一到阴雨天就准时隐隐作痛。”当兵时练就强健体魄的彭志雄,长期工作在湿气重的高寒山区,还是患上了职业病——风湿性关节炎。即便如此,彭志雄却自豪地说:“南岳是我们共同坚守的美丽家园,我也会一辈子坚守着这个美丽家园!我会和所有‘景区人’一起时刻保持景区干净整洁,热情服务每一位来岳游客!”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