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1日,2020-2021湖南卫视跨年演唱会于海口震撼开唱,近六个小时的演唱会为观众诚意奉上了视听大餐。在最新出炉的中国视听大数据(简称CVB)中,荣登省级卫视冠军宝座、斩获第一,收视率1.52%,份额6.79%。除了精彩纷呈的歌舞节目,今年的湖南卫视跨年更是精心编排了与2020年这个特别的年份相关的温暖策划。不止于娱乐,还有更深层次的社会情绪传达,湖南卫视跨年演唱会获得了《人民日报》主刊“湖南卫视跨年演唱会以‘青春同心,乘风破浪’为主题,运用虚拟现实等新技术、新创意,打造充满科技感的‘未来之城’舞台,陪伴观众共赴跨年之旅”的高度赞扬。湖南卫视跨年演唱会带领观众重温2020风雨同舟的日子,传递以青春为底色的满满正能量,展现出勇于担当的社会责任感,

  跨界合作歌颂脱贫攻坚胜利 纯真童心唱响美好憧憬

  2020年11月,祁东县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随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登上北京国家大剧院舞台。这群热爱唱歌的孩子,和《大地颂歌》中讲述的湖南省脱贫攻坚进程中涌现的真实人物和典型事例一起在祖国首都得到展现与关注。

  在湖南卫视跨年跨年会的舞台上,《大地颂歌》主演之一的何炅,携手彩虹合唱团、祁东留守儿童合唱团唱响《听我说谢谢你》,共同表达对脱贫攻坚者的敬爱与感激。而其中的原型之一王教授也被邀请到跨年现场。观众将通过最生动的方式感受到这群令人尊敬的人,也同时体会大家的感恩之心,将脱贫攻坚的光辉闪耀跨年夜。孩子们澄澈的声音饱含着美好与希望,令许多现场观众眼眶湿润,屏幕另一头的网友们也被深深感动,纷纷表示“被戳中泪点”,“太温暖了”!

  朱一龙谢霆锋动情合唱致敬平凡英雄 抗疫代表亲临现场表达温暖心声

  2020年的疫情涌现出太多英雄故事,也展现了家国大爱之间的动人情怀。众多歌手挺身而出,用音乐原创的方式表达对贡献者的敬重和勉励。知名歌手谢霆锋倾心创作抗疫歌曲《保重》,主旨向奋战在前线的全体“战士”、向坚守岗位为人民服务的“勇士”、向想见而不能见的亲人,更想向努力抗击疫情的所有人,说一声保重,受到《人民日报》转发点赞并引发共情热议。此次湖南卫视2020-2021跨年演唱会上,谢霆锋与籍贯为武汉的演员朱一龙首度同台合唱该歌曲,用歌声表达大爱、致敬每一个坚守在平凡岗位的平民英雄,大屏幕上还滚动播放着疫情期间一幕幕感人画面,一句“风雨过后一定要重逢”传递出风雨同舟的坚定力量。

  与此同时,湖南跨年还邀请了来自武汉、长沙、海口的抗疫代表来到演唱会现场。他们来自于各行各业,有警察、有医生、还有居委会主任等等。主持人特地来到台下对他们进行采访,倾听他们诉说自己的新年愿望。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郑丽娟,更是在镜头前热情邀请全国观众“来美丽的武汉看樱花”。作为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大使的朱一龙还动情演绎《后会无期》,与虚拟技术呈现的小狮子亲密互动,呼吁大众保护野生动物,共同期许人类命运共同体对未来的承诺。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见证过全民抗疫,经历过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今年这场特别的湖南卫视跨年演唱会既是国人积极乐观、团结奋进的美好复盘,也是对未来乘风破浪的热情展望。经过16年的沉淀,湖南卫视跨年演唱会之于全国观众的意义,已早已不止于一台普通的演唱会,而是已经成为中国观众跨越新年的仪式性节目,秉承主流媒体的社会责任担当,赋予其人文感、情怀感和温度感。星辰大海”暂时落下帷幕,怀着对未来的美好希望,我们依然奋斗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