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有多可怕?数据显示,我国每10人中就约有1人患有糖尿病,50%以上的患者得病而不自知!很多人因为错过糖尿病前期,甚至导致失明、截肢等。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糖尿病前期能逆转吗?如何抓住“糖前期”控制糖尿病?本期《健康e起来》邀请中医亚健康学博士、谷医堂中医馆主治医师刘子毓为大家支招。

  糖尿病前期是从正常的血糖调节水平到血糖调节受损,但是还没有到糖尿病的阶段,分两种情况:

  第一种是空腹血糖受损:≥5.6mmol/L且<7.0mmol/L。第二种是糖耐量受损:餐后2h血糖≥7.8mmol/L且<11.1mmol/L。以上情况二者有其一,都属于糖尿病前期。

  比糖尿病更常见,数据显示,我国18岁以上糖尿病的患病率约为10%-11%,糖尿病前期人群约为35%,其中约有10%-20%转变为糖尿病。

  刘子毓中医学博士、主治医师:可以说,我国糖尿病患者之所以越来越多,是因为糖尿病的后备军——糖尿病前期患者越来越多。

  糖前期是血糖调节受损的过程,这个过程其实时间不短,但是因为没有症状,它很难被发现,也就不好量化。可能是几天,也可能是1-3年或3-5年。如果控制得好,可能永远都不会发展为糖尿病。

  临床上一般不说“逆转”这个词,因为血糖调节受损的进展与恢复都是一个相对缓慢的过程。通过恰当的健康管理,可以延缓糖尿病前期进展到糖尿病的速度,甚至长期维持血糖调节水平的正常。

  刘子毓中医学博士、主治医师:曾有研究,随访一些很长病程的病人(比如几十年的2型糖尿病),通过5-6年的生活干预,可以让病人的血糖控制水平稳定下来,从糖前期到糖尿病的过程推迟3.9年。

  即便是耳熟能详的“三多一少”的症状,即多食、多饮、多尿和体重减少,都不可能完全准确,还是要遵从医学诊断。不过以下几个症状大家可以参考下:

  这些症状都有可能出现,但并不是每个人都会有。如果身体长期出现异常,要排除“糖前期”。

  控糖是总原则,坚持“少”和“多”。“少”在这里分为4点:

  ①体重减少:做好体重管理,把体重和体脂率降下来,BMI控制在24 kg/㎡,或体重至少下降7%。

  ②总热量摄入减少:每日饮食总热量至少减少400~500 kcal(1kcal=4.184 kJ),超重或肥胖者应减少500~750 kcal。

  ③脂肪摄入减少:减少总脂肪酸摄入,增加一些优质脂肪,如茶籽油、橄榄油等。

  ④少盐:有潜在风险的人群,每人每天食用盐的总量不超过5g。

  刘子毓中医学博士、主治医师:除了“四少”,还要“多动”,建议做中等强度体力活动至少保持在150 min/周。

  什么是中等强度呢?中学生广播体操就很合适,广播体操是国家组织相关专业的专家定制的,强度中等且能让全身得到锻炼,科学有效不易受伤。

  《健康e起来》是谷医堂独家冠名的大型公益健康科普栏目,由名医轮流上线,针对时下常见的健康问题给出应对之策,旨在为百姓解决健康问题,传播医学知识,传递健康理念。

  刘子毓博士开通了健康咨询通道,《健康e起来》的观众可以扫码下方二维码下载“谷医堂健康APP”,搜索“刘子毓”,即可在线咨询和预约。

谷医堂健康App谷医堂健康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