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20年

  记中建五局首届十佳“信·和”文化品牌代言人王军年

  帅 兵

  20年来,他伴随中建五局的投资业务走过了蹒跚起步的初创岁月,风生水起、跌宕起伏的PPP年代,和高质量发展的全产业链时代,不离不弃,屡创佳绩。湖南省宁乡国省干线公路项目、南康家居小镇、南宁水塘江环境治理项目、泉州海湾大道二期、湖南京港澳高速公路……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大项目和他联系在一起。

  他就是五局首届十佳“信·和”文化品牌代言人王军年。

  五局20年实现了从“老五局”到“新五局”再到“全新五局”的转型升级,他20年从一名小学老师蜕变成一名优秀的企业投资人。

  一次竞聘,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一切要从20年前的那次竞聘开始。

  那时,王军年已在中建五局子弟小学当了整整十年老师。2002年12月12日,以鲁贵卿为局长的中建五局新领导班子走马上任,25日启动“零点行动”:总部机关全员下岗,全员竞聘上岗。消息传开,很多人跃跃欲试,王军年也心动了。

  他反复看了看报名通知,觉得企业管理部的投资岗适合自己,也最有希望竞聘上,因为这是一个冷门岗位。彼时,中建五局“房屋建筑施工、基础设施建造、房地产开发”的三大业务板块战略呼之欲出。其中“房地产开发”就属于投资业务。

  干部处陈彩娥问了问他情况,有些好笑地打趣道:“你一个小学老师,来报什么名?”

  连报名都没有资格,憨厚朴实的王军年怏怏而归。第一次竞聘后,没有人报投资岗。王军年心里又燃起一丝希望。一个月后,针对空岗的第二次竞聘开始了。王军年又来了。陈彩娥笑了笑,大概在想:“这个年轻人还挺执着!”还是不同意他报名。王军年不甘心就这样回去,恳求说:“这个岗位反正没人报,您就让我报吧!您看我也基本符合招聘条件:是五局职工,本科会计专业文凭,还有中级职称。”

  陈彩娥见他说得有理,又被他的执着打动,于是就同意了。

  这一次连他在内,有两个人报名竞聘,王军年如愿以偿竞聘上岗。于是他离开小学,来到了中建五局企业管理部。他没有想到,他从此和中建五局的一个新兴业务深度绑定了,更没有想到的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新时代正迎面而来。

  躬逢其盛,从头参与五局的投资业务

  从2003年开始,中建五局进入扭困脱贫、做强做大、改革发展的快车道,短短十年间,企业经营规模就从20多亿元发展到上千亿元,各种新业务、新工作接踵而至。王军年先在投资管理岗工作,后转到绩效考核岗,再换到企业改革改制岗。他在企业管理部一共呆了8年,2007年被提拔为副部长。

  他负责投资管理时,正值五局起步大力发展地产业务。这一时期五局地产公司的投资,都由他具体负责初步审核。2006、2007年中建集团启动整体上市,他又参与了企业改革上市全过程,五局所有土地过户、土地变性等工作,由他一手经办。2009年7月29日,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敲钟上市,成为当年全球最大IPO。王军年因此被授予中建股份上市先进个人称号。

  他还负责过全局和各单位的预算指标,以及各级单位领导班子的年薪拟定和考核。每天都忙得连轴转。

  往事好像就在眼前。他说:“那几年,随着岗位的不断变化,不断接触新工作,我也在不断转型中。所有这些工作,都为我日后从事投资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1年,这是一个在五局历史上值得纪念的年份,这年4月,五局率先在中建八个工程局中组建投资管理公司。确立了服务国家战略、社会民生、企业转型升级的经营战略。同年,王军年担任局投融资部副部长,开始深入参与综合类投资业务。在这里,他潜心修炼,一干就是5年。

  初显身手,抢割PPP“头茬韭菜”

  刚到局投融资部两年,王军年主要是学习业务,分析市场。从2015年开始,王军年敏锐地感受到,关于PPP的讨论骤然多了起来。他每天留意,收集报道,经常和投融资部部长孙艳清讨论分析。都认为这是一个即将到来的风口,是五局投资业务发展的重大机遇期。而经过十多年高速持续发展的五局,此时也做好了各种准备。于是,一场投融资部牵头,全局抢割PPP“头茬韭菜”的行动轰轰烈烈开展起来。  

  王军年带队迅速下沉各单位,宣传政策,打消顾虑,一年多时间走遍二级单位,在摸清情况的同时,很快聚焦目标,理清了工作思路。在局领导带领下,率先落地了湖南省投资额最大(总投资61亿元)的湖南省宁乡国省干线公路PPP项目,树立了五局PPP领域的排头兵形象。

  2016年初,PPP还是一个新鲜事物,大家热烈讨论,跃跃欲试,但真正懂的人不多。由于王军年早早关注PPP,进行了长时间的深入研究,因此在承接第一个项目时,发挥了引导作用。所有招标文件、商务条件、合同条款,他都参与其中。他始终坚持合规合法、合作共赢的原则,坚持所有程序都必须严格符合政策要求。该项目去年10月通车,是宁乡所有PPP项目中硕果仅存的一个——当年很多项目都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退库了。

  2016、17年,五局承接约2000多亿元项目,王军年参与了几乎所有项目的承接。这几年,五局的投资业务蓬勃发展,品牌影响力日益壮大,一个携“投资、设计、研发、建造、运营”全产业链优势的全新五局加速成型。

  临危受命,创造“赣州模式”

  2016年5月,王军年临危受命担任土木公司主管营销的副总经理。

  一天,在众多信息中,有个信息吸引了王军年,这就是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家居小镇PPP项目。

  南康区是全国第四大家具市场,大大小小的家具加工厂有1万多家,但没有自己的品牌,只负责加工,赚加工费。为此,区政府打算投资30多亿元,用 PPP模式做一个家居特色小镇,以研发和营销为主,提升品牌,培育千亿级家具产业。

  一晃几年过去,南康家居小镇早已建成运营,家具产业年收入从800亿元猛增至2600亿元;所有参与单位都实现了盈利。2021年,中建五局在赣州召开投资业务现场会,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卫国说:这个项目是五局团队作战、多方共赢的典范。”

  继南康家居小镇后,王军年继续深耕当地市场,又承接了停车场、绕城高速等项目,江西成为五局投资业务的重要战场。

  2017年底,大把投钱、高歌猛进的模式被突然喊停,全面“去杠杆”让投资业务陷入低谷。王军年率先探索“小资金撬动大项目”,通过引入投资者,降低五局股权占比,以小资金承接投资约20亿元的赣州绕城高速,和赣州发投组成联合体,承接总投资超23亿元的赣州过江隧道,由赣州发投全额投资,五局施工。这就是2018年五局工作会上被田卫国董事长称道的“赣州模式”。王军年获评当年中建集团优秀共产党员。

  在土木公司4年,王军年每天超负荷工作,几乎没有休过节假日,最多时一天联系五六个项目。2017年,因为压力巨大,他头上出现两块五角硬币大小的光头皮,也就是俗称的“鬼剃头”。他摸一摸头皮,又继续投身到工作中去。

  立下军令状,承接京港澳高速公路项目

  2020年7月,王军年调到投资公司任副总经理,主管营销。

  一上任,他面临的就是PPP退潮叠加去杠杆压缩投资的低谷,寒意阵阵而来。投资公司提出基于回款的“135”营销思路,坚持自主营销、深耕区域,明确了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川渝双城经济圈、长江经济带等经营重点。这时湖南省京港澳高速公路项目包映入王军年眼帘。

  这是湖南省政府的重点项目,总投资超400亿元。

  面对挑战,王军年主动担任项目营销经理,全力以赴,开启了一场与时间、与对手的高端较量和比拼。

  他按照高层推动、分层对接、督导落实的思路开展工作,对内,联系局和总公司领导,对接省领导和行业领导;对外,对接相关部门和公司。光是针对不同情况做的方案就有100多个。中建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郑学选在听取田卫国董事长的汇报后决定:由中建五局和中建交通组成联合体,与湖南省高速集团组成大联合体参加投标。2021年8月,股份公司投资部在济南专门召开视频会,对项目可行性进行论证。随后连续三天开了三个会,周一投委会,周二党委会,周三董事会,高效完成决策。最后成功签约该项目,承接百亿元投资项目,带动施工合同额60多亿元。是五局有史以来在湖南承接的最大项目,集团为此在2022年工作报告中点名表扬。

  该项目的承接,被湖南省领导誉为是央地合作的典范。

  2021年,王军年牵头向总公司申报的6个项目,过会率100%,中标率100%。他还先后助力联合中标了197亿元广西苍梧高速公路PPP项目、329亿元湖南G4京港澳耒阳段扩容捆绑零道高速项目、216亿元广西从江-融安-荔浦公路PPP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开创了五局一年内联合中标两个“百亿级”基础设施综合投资项目的历史。

  敢想敢干,不断创新商业模式

  五局投资业务的发展,是一个不断创新商业模式的过程。这其中,很多模式都与王军年有关。

  截止发稿,五局和远东宏信已合作15个项目,占远东宏信投资合作项目的三分之一。而远东宏信最初就是王军年联系的。他在土木公司时,对接益阳一个项目,因为只有两亿元左右,按规定不能投,但他又不愿意放弃,于是在网上找到远东宏信,由他们投资,五局做施工。项目于2016年落地。就这样,他无意中开创了五局和金融机构合作投资项目的先例。

  第一个项目成功以后,一发不可收拾,五局又和远东宏信合作了十多个项目,都取得了成功。

  经过多年探索,五局和金融机构、产业单位等形成了三种主要合作模式:一种是五局当大股东,合作伙伴当小股东;第二种是五局和合作伙伴股权相同;第三种是合作伙伴当大股东,五局当小股东。五局由此从自己单独投资,到和政府合作投资,再到和社会各方合作投资,走出了一条康庄大道。

  王军年说:“以前我们一个亿只能做一个项目,现在可以做三、四个项目,甚至五个项目。而且施工全部由五局来做,真正是用小资金撬动了大项目。”

  “我就是一个农村来的孩子”

  王军年常说自己非常幸运。他说:“我就是一个农村来的孩子,一没有资源,二没有背景,没想到在五局这么大的企业里能有所作为。要说我有什么长处,一是对企业忠诚,二是勤勉。”

  总结自己的职场经验,他说:

  一是坚持学习。他到企业管理部以后,一直到现在,所有工作都是学校里没有教过的,也是书本上没有的。都是一边干一边学。2001年他自考本科毕业,2014年通过全国统考考上工商管理硕士,去年获得硕士学位。论文题目就是PPP。

  二是较真认真。20年来,五局投资坚持长期主义,把投资当作一个事业、一个专业在做;每次都把项目研究透,搞清楚钱怎么投出去?怎么收回来?

  三是敢想。投资项目营销和施工项目营销不一样,施工项目是合理低价得,或关系好者得;投资项目是开放式的,有时候业主也没有好模式,需要给他找一个好模式。这时就应该敢想,哪怕想错了也没关系,想错了起码知道那条路走不通。

  2021年,中建五局对“信·和”文化进行升级,评选首届十佳“信·和”文化品牌代言人。评委专家这样评价王军年:五局投资业务20年发展充分体现了“信·和”文化要义。王军年伴随五局投资业务一路成长,是五局投资的典型代表,体现了极为鲜明的“信·和”文化特色,是“信·和”文化最忠实的践行者之一。

  其实,王军年和“信·和”文化还有一段渊源,他参与撰写和申报的“信·和”文化成果获评2007年度全国工程建设企业管理现代化成果一等奖,2008年第十五届国家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因此,他也是“信·和”文化的建设者。

  有人说:“企业是文化的产物,有什么样的文化就有什么样的企业;有什么样的企业,就有什么样的员工。从这个意义上说,所有五局员工都是‘信·和’文化的代言人。而王军年只是他们的代表而已。”

  南康家居小镇 | 网络图片  南康家居小镇 | 网络图片

  来源:公众号帅宾聊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