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头乌黑、浓密的头发,是女人们的梦想。一个女人,只要有白皙的皮肤和如瀑布般的黑长直,即使五官普通,也算一枚美女,男人也在意自己的发量,有头发和没头发的差距实在是太大了。

  掉头发的痛苦,不是谁都能懂:每当梳头时,看到大把掉下的头发就伤心;年纪轻轻,看起来却比同龄人长得“着急”,大概是因为谢顶了;屡次听到“聪明绝顶”的赞美,实际上是因为已经没头发~

  据统计,中国有2.5亿人受到脱发困扰,受脱发折磨的男性人数几乎比女性多一倍。80后占脱发人群的38%,90后则占36%,30岁前脱发占比高达84%,脱发呈现出越来越低龄化的趋势。

  进入秋天后,脱发的情况更加严峻,很多小伙伴们发现,自己的掉发量是蹭蹭蹭地往上涨,就如“秋风扫落叶”,季节性脱发来袭,拿什么来拯救你?我的发量?

  是什么夺走了我们的头发?

  一、秋天干燥的气候

  秋天万物凋零,头发也会顺应自然规律脱落得更多。而且,因为气温降低,头皮血管收缩,头皮营养供应和皮脂分泌都减少了,头发就容易干枯和脱落。

  二、不良

  过多的加班和应酬,频繁的夜生活,大量吸烟喝酒,打破了生物钟,让人容易失眠,头发也得不到充分的休息和养分,引起脱发。

  三、压力过大

  压力过大使大脑皮层过度紧张,引起血液流通不畅,毛发营养不良,最终导致脱发。

  四、不良饮食

  现代人所摄入的细粮增加,粗粮减少,刺激性食物、脂肪、蛋白质类食物增加,青菜类、谷类食物减少。不均衡的饮食,也会引起脱发。

  五、频繁染烫、养护不当

  频繁染烫头发,会让毛囊受损,或过度使用洗发护发用品,或使用质量低劣、碱性过强的洗发护发用品,都易造成脱发。

  男女脱发原因大不同

  女性发量的杀手——气血不足:

  “发为血之余”,气血充盈了才会长头发,如果气血亏虚了,气血就要舍弃末梢头发,以满足内脏的需要。

  女性朋友如果有脱发的困扰,需要及时调补气血哦。不要过度节食、吃素,要多吃点滋补气血的食物,如鸭肝、蛋黄、桂圆、花生、西红柿、樱桃、猕猴桃、黑芝麻等。

  男性发量的杀手——肾虚:

  “肾其华在发”,中医认为,头发的生机根源于肾脏。肾精充沛,头发就亮泽,肾气虚衰,头发会发白脱落。

  有脱发苦恼的男性朋友们,要注意补肾哦。坚持食用蒸山药、芡实粥、枸杞茶,补肾益精效果明显。中医认为,黑色入肾,可多吃黑色食物,如黑米、黑豆、黑木耳、泥鳅、桑葚、桂圆等来补肾。

  改善脱发,我们该怎么办?

  无论男女,如果出现了脱发严重的情况,在生活中就要注意劳逸结合、减轻压力,保证充足睡眠,长时间坚持下来,脱发的情况会得到很好的改善。

  此外,告诉你们3个小妙招,对于缓解脱发非常有效:

  一、没事经常按摩下头皮

  微弯双手五指,轻敲整个头皮,感到头皮微麻;十指张开,插入发根,从前额、太阳穴向枕后边梳理边按摩。

  二、科学护理头皮

  应选择温和不伤发的洗发护发用品,每周洗发次数控制在2-3次即可。吹头发时将电吹风调到低挡位,并使之和头发保持合适距离。在扎头发时不要把头发扎得太紧或时间太长。

  三、合理搭配饮食

  1、多吃黑

  黑米、黑豆、黑芝麻等黑色食物,既可调补肝肾,又可补气养血,有利于固发生发。

  2、补充维生素B族食物

  抗毛发衰老、防白发早生的莴苣、青鱼、马铃薯、蚕豆等食物,记得要多吃。

  3、清热祛湿

  对于以额顶部头发进行性减少为主要表现的脂溢性脱发,建议多吃清热祛湿的食物,如茯苓、薏米、赤小豆、山楂、白术等,还得避免吃油腻、辛辣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