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4月6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树源)“我正在外面浇花,突然天上就掉墙砖。”今日上午,家住雨花区绿城桂花城小区的马女士在浇花时被大楼墙砖砸中。马女士感到十分后怕,“还好只砸到了我的手,万一砸到我头上,后果不堪设想!”

  今日上午,家住雨花区绿城桂花城小区某栋3楼的马女士正在露台的花园浇花,突然“哗啦”几声响,大楼8楼外墙处掉下大量墙砖,全部砸在她的花园里。现场一套桌椅和不少花盆都被落砖砸中,碎砖散落一地,显得凌乱不堪,其中一块刚好砸中马女士的手臂,造成了擦伤。

  “这事我们业主感到很气愤!”马女士表示,早在今年3月19日,马女士和家人就反映过本栋居民楼外墙出现空鼓现象,如不及时处理,墙砖高空坠落有可能会砸伤人。“我们当时联系了物业,想让他们把这些隐患墙砖敲掉,但他们总是以这样那样的理由推诿,一直拖到今天。”马女士的家人欧阳先生表示。

  记者看到,事发地点属于小区3楼的应急逃生露台,底下就是临街的小区商业。“当初我们交房的时候,物业就允许我们3楼的住户利用这个露台,不少业主都开了一扇门到露台上活动,我也只是偶尔在闲暇之余来露台上浇浇花。”马女士表示,小区发生墙砖坠落已有多次,有了明显的安全隐患,但物业公司并未引起相应的重视。

  “这阵子天气较好,估计是太阳天天晒,在热胀冷缩的作用下,让这些本来就不牢靠的墙砖脱落下来。”马女士说,发生高空坠物后,居民们也不敢随便到露台上走动了。

  事发之后,马女士马上联系了小区物业,物业值班人员一开始以人手紧张为由,表示暂时没有人手前来修缮。几经辗转,马女士又找到了物业公司负责人进行交涉。今日下午,物业公司终于派人前来,用专业工具敲掉了几处空鼓的墙砖。“希望物业经常排查一下这类隐患,不要给楼下经过的行人造成威胁。”马女士说。

  外墙砖脱落,物业要担责吗?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李健律师表示,依据《民法典》第一千二百五十三条规定,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及其搁置物、悬挂物发生脱落、坠落造成他人损害,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赔偿后,有其他责任人的,有权向其他责任人追偿。因此此事件中物业存在一定过错,受害人有权向物业主张索赔。

  来源:长沙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