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假期已过,但“清明”节气才刚刚开始,这是春季的第五个节气,常年长沙总是雨水纷纷,但今年却不一样,阳光毫不吝啬。根据市气象台预报,未来几天,在阳光的相伴之下,长沙气温继续攀升,最高气温将达到30℃,白天俨然初夏,但早晚气温低,提醒大家要注意及时增减衣物,谨防感冒的发生。

  对长沙人而言,清明节气内,阳光其实是个稀罕品。中国天气网统计了常年(1991年至2020年)清明节气各省会城市的降雨日数发现,“遇雨”概率高的城市全部集中在南方,其中长沙的概率最高,平均有9.1个雨日,清明时节的遇雨概率高达60.7%。南昌、福州、贵阳、广州、杭州等城市的遇雨概率也都在50%以上。从常年清明节气大城市雨量排行榜来看,南昌位列榜首,降雨量可达到124.1毫米,长沙、广州列二三位,雨量也都超过了80毫米。

  “清明节气恰逢冬去春来时,冷空气势力开始逐渐减弱,副热带高压加强西伸,海洋暖湿气流往大陆进军。”市气象台副台长陈婷解释,冷暖空气经常会在南方交汇,如果彼此势均力敌就会产生连绵阴雨,如果积温较多,还会产生雷电、冰雹、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今年清明节暖空气‘大获全胜’,冷空气没有存在感,所以长沙艳阳高照,晴朗持续。”

  整个南方今年清明时节都或许少见“清明时节雨纷纷”的景象。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年清明节气期间,江南、华南累计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湖南阳光满满高唱“晴”歌,气温持续上升,最高30℃左右。根据市气象台预报,长沙未来一周也前晴后雨,其中今起至9日,槽后偏北气流控制,晴天为主,最高气温将达30℃,紫外线指数较高,外出要注意做好相关防护措施;10日,多云间晴天,有分散雷阵雨;11日,多云间晴天;12日至13日,有一次较强降雨过程,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来源:长沙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