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天,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侵袭长沙市芙蓉区。在这紧急关头,平凡人化身为无所不能的志愿者,奔赴 “ 疫 ” 线,共抗疫情。

  担任居民的心理疏导师

  “ 感谢,感动,感恩!”4 月 6 日,回忆起在封控区的小区里做志愿者,长沙市芙蓉区国库集中支付中心的梅雪这样说道。

  “ 招募志愿者前往封控区…… ”3 月 23 日,了解到封控区的小区里需要大量志愿者后,梅雪第一时间提交了志愿书。没想到,梅雪的爱人却第一个站出来反对。

  “ 你正在处于备孕阶段,去了有点为危险!” 但爱人的反对并没有击退梅雪去做志愿者的决心。取得爱人的支持后,3 月 23 日当晚,梅雪就前往了封控区五一大道 351 号院,负责西区 2 栋的三餐配送和物资配送等工作。

  “40 栋楼 1100 余户居民,45 个奔跑的背影,在院子里来来回回。院子里大部分都是 7 层高的楼梯房,穿着防护服扛着物资爬上爬下的你,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你的脚步却依然轻快有力,你的脸上也依然洋溢着温暖笑容…… ”

  梅雪在自己的抗疫日记里写下和战友们的 “ 战况 ”。

  除了日常的配送物资工作,梅雪还担任起了居民的心理疏导师和防疫宣传师。她会及时帮助那些需要舒缓心理压力的居民,“ 陪他们聊聊天,他们也会很开心!”

  “ 为期 14 天的封闭志愿服务,3000 余居民的生活保障,10 万余次的物资配送,日均爬楼 4000 余层,人均日配送 70 余斤…… ” 防疫小册里记录下了梅雪和队友们全力的付出。

  4 月 4 日,“ 芙蓉发布 ” 发布消息,自 2022 年 4 月 4 日 15:30 起,芙蓉区文艺路街道五一大道 351 号院内居住区中风险地区降为低风险地区,调整后,芙蓉区全域均为低风险地区。同步解除封控、管控、防范区管理。

  由于工作需要,收到消息后的梅雪完成收尾工作后便返回岗位。“ 之前我和居民们约定解封时要一起拍照!但没来得及!” 她有些遗憾说。

  成为单位志愿者中服务时间最长的一个

  在家人的支持下,芙蓉区财政局财政评审中心的牟彪也成为抗疫志愿者中的一名,他是梅雪的队友,一起负责五一大道 351 号院西区 2 栋的物资配送工作。

  在这之前,牟彪其实已经在定王台街道卫健办做了四天的志愿者。

  “ 第一天工作时,我需要给 38 户人家送物资。有的一袋物资就有十几斤,每天可能得爬十几趟。第一天爬楼梯爬到四、五楼就开始喘,爬到七楼的时候,基本上脑子已经开始嗡嗡地了。以前在单位,我一天的步数可能就 3000 步,结果到了这(五一大道 351 号院)第一天志愿服务就有 2 万多的步数,当时就在怀疑自己能不能坚持下去!” 牟彪说。

  在一次次爬楼中,他也逐渐忘记了疲惫这件事,成为单位里志愿者中服务时间最长的一个。

  “ 着火了…… ” 第二天,在经过 1 栋时,他听到一个 3 岁左右小朋友在窗边喊。观察后,并没有起火,他以为是熊孩子在闹着玩,由于工作繁忙,便不再搭理。

  哪曾想,这个小朋友一喊就是三天。

  “ 没有着火哦,小朋友不可以乱喊哦!” 在第三天时,有了空闲的牟彪提醒小朋友。

  这时小朋友的妈妈连忙解释,“ 他说的是‘辛苦了’!”

  牟彪这才反应过来,原来这三天小朋友准时出现在窗口给他们说的是 “ 辛苦了!”

  “ 我觉得我们的付出,我们做所的工作,不仅是大人能感受到,连小朋友能感受到了,感觉很温暖 !” 牟彪说,“ 当时也想到了我的闺女,她现在才四岁。我出来支援抗疫,十多天不回家,也都是老婆一个人在家带孩子,很辛苦 !”

  这样令牟彪感动事还有很多,比如他的队友彭平,他用扁担挑物资,被称为 “ 扁担哥 ”。“ 后面我才知道去年九月份时,因为一次意外,他的手臂粉碎性骨折,做了一次手术,手臂里面打了很多钢钉,但是他在这个志愿服务过程中一直没有跟人说起过。” 牟彪告诉记者。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