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关于iPhone4S而非iPhone5的四个思考

来源:湖南在线 2011-10-06 12:38:10
关于iPhone4S而非iPhone5的四个思考

  从凌晨1点开始就坐在电脑前,不停地刷新iPhone5发布会的专题页面。多家网站由于用户过多而出现宕机,可惜经过漫长的前奏之后,苹果告诉我们这次Talk iphone只是发布“语音导航”的iPhone功能,而并非要谈谈iPhone5,苹果股价闻声下跌3%。最后,苹果拿来一款升级了的iphone4,命名为iPhone4s,同时宣布停产16G和32G的iPhone4为其升级版让路,并且推出8G版的iPhone4。一场平淡无奇的苹果新品发布会就这样稀里糊涂的结束了,除了遗憾就是遗憾。

  记得在2011年7月4日的时候,我曾写文章《苹果推低价iPhone意在打压Android》,预测苹果推出8G版的低价iPhone4,以抢占Android的高端市场,同时在文章最后预测,iPhone5绝对不会着急推出,iPhone5很可能会等待4G网络在全球的覆盖,根据4G的进度推出iPhone5,而低价iPhone会先于iPhone5上市,苹果深挖iPhone4潜在价值的决心已定。

  没想到预测成真,苹果只推出了iPhone4的升级版,将处理器升级为1G双核的A5处理器,同时支持800万像素拍照,大幅提升自动白平衡以及1080P拍摄等方面的能力,最重要的是推出“Talk”功能,支持手机语音导航。苹果推iPhone4S也引发了我的一些思考:

  首先,这是否意味着苹果真的面临创新瓶颈?几天前,我曾写过一篇文章《iPhone5是否会成为“末代皇帝”?》,提出任何企业都难逃抛物线趋的发展周期,苹果iPhone4已经祝其登上顶峰,接下来将迎来下滑阶段。iPhone的更新速度一般是每年6月,现在已经过去了1年零4个月,我们看到苹果只是升级了一下iPhone4,并未带来革命性的变化,甚至外观都几乎一模一样。

  其次,苹果是否在等待LTE?坊间一直盛传中国移动在与苹果洽谈引入事宜,而新款的iPhone4s支持了HSPA、CDMA和GSM,这让中国移动引入新版iPhone无望。一方面,iPhone4的价值仍然没有得到最大挖掘,再加上苹果没有足够的信心让用户扔掉iPhone4换上iPhone5,或许LTE是一个很好的理由?当然这也从侧面证明了,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有尽头的,当手机已经发展到足够智能化,足够满足用户需求的时候,用户从新产品上获得的满足感是衰减的,这不利于新产品的销售。

  再次,苹果是否在做缓兵之计?任何一个领军者都面临着走错路的风险,而跟随者却可以坐享其成。苹果自2007年一直领先手机市场,4年时间不仅打造了一个金苹果,同时也让竞争对手们找到了努力的方向,甚至有超越苹果之势头。如果把苹果比作火车头,那么其他手机企业则为火车厢,当火车头放慢速度的时候,车厢可能会找不到前进的方向。苹果推出iPhone4s是一次缓兵之计?而且苹果认为iPhone4的价值仍未得到有效的发挥,需要通过iPhone4S+iPhone4击败Android和微软的进攻,然后再推出iPhone5。

  最后,苹果iPhone4S能否热销?升级后的iPhone4S与iPhone4上市的时候同价,16G为199美元、32G为299美元、64G为399美元(均为2年合约价)。此外iPhone4将只推出8G版,2年合约价只需99美元。到底是购买一部8G的iPhone4?然后10月12日升级到Ios5?还是为了语音导航功能,直接购买一个搭载ios5的iPhone4s?我想很多人都不会放弃手中的iPhone4去换iPhone4s,而且会有很多人入手8G版iPhone4,由于语音导航功能很花哨而且不实用,iPhone4的CPU和摄像头已经可以满足很多人的需求,所以4S的销量可能不是很乐观。

  总之,苹果的未来充满不确定因素,原因很简单:苹果熟透了!

官方推荐

  • 王思璟

    关注

    王思璟

    此微博已被删除。[详细]

  • 来嘛英雄_江静

    关注

    来嘛英雄_江静

    “老乡,拉不拉多寺是不是这个方向?”“对,就是这边!”靠…我只知道拉卜愣寺,拉不拉多寺是虾米[详细]

财经新闻排行榜

  • 点击榜
  • 评论榜
  1. 1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
  2. 2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
  3. 3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
  4. 4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
  5. 5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
  6. 6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
  7. 7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
  8. 8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
  9. 9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
  10. 10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蔡依林生日

专题更多>>

上海地铁10号线发生追尾事故

9月27日下午14时51分,上海地铁10号线发生一起两车追尾事故,造成多人受伤,无人死亡。[详情]

乐享生活

  • 美食
  • 购物
  • 旅游
${财经乐享生活}

热点视频更多>>

道听途说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