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超媒董事长张华立芒果超媒董事长张华立

  新浪财经讯 (财经主编 邱晓)2019年9月,新浪网和微博联合主办以“布局未来 领航趋势”为主题的“2019中国新经济领航人物评选”活动,评选中国新经济领航百强人物。

  今年是新浪首次举办“中国新经济领航人物评选”活动,本届评选在9月启动,将通过机构推荐、网友投票、评委复评等环节,历时三个月,将最终评选出“2019中国新经济领航湖南TOP50强企业“、““2019湖南新经济领航十大人物“、“2019中国新经济领航人物百强榜“等奖项,以表彰年度表现卓越、成绩斐然、驱动行业前行的新经济企业和企业家。

  候选人姓名:芒果超媒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华立

  张华立是“广电湘军”领军者之一,湖南广电产业改革的重要设计者和参与者,中国电视界知名的高级专业人才。他以“颠覆性”的创新思维在业界著称,为“快乐中国”湖南卫视品牌注入了新的内涵,也是“以我为主、融合发展”“芒果模式”重要的顶层设计者和实际操盘者。在媒体运营管理、电视内容创新、广电体制改革、文艺理论研究等方面都卓有建树。

  一、不断攀越内容创新新高度。在新闻领域,早在1989年,张华立同志就参与创办了中国首档新闻深度专栏《焦点89》(央视《东方时空》开办于1993年);他参与领导组织的《县委大院》《绝对忠诚》《为了人民》《我的青春在思路》《我爱你,中国》等新闻专题和纪录片,开创“电视新闻大片”时代,《绝对忠诚》《为了人民》和新闻栏目《新闻大求真》均荣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一批新闻作品荣获中国新闻奖二、三等奖。在综艺领域,任湖南娱乐频道总监期间,张华立同志就创造了《超级女声》《超级男声》(快乐男声)《跨年演唱会》等电视品牌,经湖南卫视播出后风靡全国。他主管湖南卫视以来,诞生了《我是歌手》《爸爸去哪儿》《变形记》《声临其境》等一大批“现象级”内容,形成了湖南卫视综艺创新爆发期。他提出“祥和中国节”概念,率先带领湖南卫视在全国打造起《湖南卫视“小年夜”春晚》《元宵喜乐会》《中秋晚会》《跨年演唱会》等系列晚会品牌。《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节大联欢》《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国字号”品牌落户湖南卫视。在电视剧领域。他开辟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青春进行时》两大剧场,推出了《恰同学少年》《一起来看流星雨》等一批自制剧,播出的《大明王朝1566》《武媚娘传奇》《伪装者》《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那座城这家人》等剧收视口碑双丰收。2017年播出的《人民的名义》刷爆收视、全网点播量,引发全社会热议,被称为21世纪新“剧王”。

  二、不断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张华立同志是电视界最早的融合传播、文化产业链倡导者和探索者之一,先后创办了天娱传媒等3家市场化公司,其中天娱传媒是广电系最早的艺人公司。他领军的湖南卫视,连续15年蝉联“年度全国观众最喜爱的省级卫视”称号,营收连续实现60亿、70亿到100亿元的跨越,收视、广告稳居省级卫视第一。2014年起,他参与顶层设计、实际推动湖南广电“媒体融合”战略,形成了湖南卫视、芒果TV“一体两翼”全媒体平台布局。目前,芒果TV位列全国互联网视频行业第四(前三为腾爱优),是第一阵营中唯一国有平台,也是业内唯一盈利的视频平台。2018年,张华立同志兼任芒果超媒党委书记、董事长,当年7月就推动完成重大资产重组,芒果TV等7家公司打包整体上市(其中有2家公司由他创办)。2019年,芒果超媒荣获“第十一届全国文化企业三十强”,市值近450亿元,较2017年增长275%。2019年6月,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品牌价值702.32亿,位列传媒行业第4,省级广电第1。

  三、不断探索文化理论新前沿。张华立同志始终保持着对新事物、新理论、新领域的敏锐,早在1987年,他就在《求索》期刊发表了《乡土文学的两种风格——析沈从文、古华对自然民俗的不同态度》学术论文。他两次受北京大学的邀请,登上北大“大讲堂”,分别作了《大象之舞――超级女声的策划与运营》《2009:娱乐繁荣假定下的内容生存》的主题演讲。他在第12届金鹰节上发布的《中国电视文艺通论》综论《徜徉在心灵夜空的仪式大革命》,从艺术视角、人类文明的高度眺望电视、电视文艺的过去与未来,树立起金鹰论坛新的理论标高。他在媒体运营管理实践之余,撰写博文26万多字,因其观点锐度、理论深度,常被各大媒体平台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