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高峰与央视新闻联播主持人李梓萌就“中国休闲农业发展”等问题,展开对话。邹高峰与央视新闻联播主持人李梓萌展开对话。

  新浪湖南讯 打造“互联网+”时代的新型农业休闲产业成为现代农业新潮流。在2016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农业产业国际峰会上,下乡客董事长、湖南下乡客浔龙河文旅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邹高峰与央视新闻联播主持人李梓萌就“中国休闲农业发展”等问题,展开对话。

  城市人群回归乡村生活的热潮催生休闲农业,休闲农业从最初的萌芽、起步阶段已经进入了多元化休闲农业类型竞相发展时期。“随着城市化进程日益加快,农民进城,市民下乡,为休闲农业和乡村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提供了很大的空间,同时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邹高峰在峰会上针对此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他表示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文化旅游产业要在保持传统乡村风貌,传承农耕文化的前提下,融入文化创意,提升乡村品质,软件与硬件同步发展,使乡村成为人们城市以外第二个生活空间。

  1865年,意大利成立了“农业与旅游全国协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萌芽。如今这个“舶来品”也以“井喷”之势,迅速成为中国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那么,与国外相比,中国休闲农业又有什么样的特色呢?

  “从小打小闹的’吃喝玩乐’到’布局优化、领域拓展’的新经济业态,休闲农业开始向文化、科技、生态、旅游、养生、科普多个领域拓展,大大提升了农业的附加值。”邹高峰以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的发展为例,分享“如何发展中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的经验:土地规划是保障,民生规划是核心,产业规划是引领,建设规划是推手,社会发展规划是目标。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发展一方面满足了城里人看山、望水、寻乡愁的愿望,另一方面也为农民带来了丰厚的收入。

  浔龙河文旅产业是邹高峰带领的下乡客团队打造的第一个乡村旅游样板,今后他们还将与各地政府一起联合开发更多的“美丽乡村”,通过“互联网+乡村旅游”模式,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下乡客将从招商引资、产业规划、文化创意、景区托管、农村创客、尾厢消费、在线交易、平台导流、基地信息化等方面,全方位解决了乡村旅游资源运营环节中面临的各种问题,带动乡村旅游资源的挖掘和建设。邹高峰也在峰会上邀请美国大使馆农业贸易处主任马克先生等各国嘉宾再来中国湖南,参观全新的中国乡村,感受中国美丽乡村的魅力。

  邹高峰,下乡客董事长、湖南下乡客浔龙河文旅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其创建的“下乡客”是一家以文化创意为核心的乡村旅游资源整合运营商,通过互联网平台和文旅基地,实现”乡村旅游+互联网”线上与线下的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