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套人民币还未正式退出流通,但其在收藏市场的增值空间已显现。11月29日,由东方金典、中华邮币卡促进会等主办的2016年《健康与财富》论坛暨第四套人民币补号钞王签售会在长沙举办。

  第四套人民币设计者、著名钞券水印设计专家胡福庆亲临现场,为长沙钱币收藏爱好者解读第四套人民币补号钞王的收藏价值。据悉,第四套人民币补号钞王在收藏市场的价格每套接近5000元。

  补号,是钞票印刷行业里使用的一个专业名词。 纸币在印刷当中每张纸币都有一个号码,这个号码是唯一的,不会重复。在钞票批量印刷后,难免在里面会有部分次品,这些次品就需要有纸币来替补,央行会专门设置几个冠号纸币作为替补,这些冠号的补票就称之为“补号”。补号钞的数量在所有印刷钱币中占有很少一部分比例,非常稀少,补号纸币是替补印刷过程中不合格的纸币,产生的几率只有万分之一,收集难度极大。

  补号受到热捧,起源是来自人民币冠字专题收藏爱好者的需求所致。补号的补入,与该印刷厂承印的券种冠字的数量和产品的质量有关,有的承印冠字多,或次品多,补号的补入就多,反之补入就少。

  一般来讲,补票的印刷数量没有普通号的多,有些补票甚是极为难找,所以就成了各界收藏人士和投资者梦寐以求的奢侈品。第四套人民币设计者、著名钞券水印设计专家胡福庆指出,目前,越来越多的人们关注起补票这一类藏品。补号的收藏,可以增加收藏者的乐趣,但收藏人民币补号应该以藏为主,通过收藏,学习增加知识,这样才能提高自己的收藏乐趣和投资眼光。补号需要通过时间的验证,确定其存世量和价值,未来补票将会是一个非常热门的收藏品种。

  第四套人民币是1987年4月27日开始陆续发行的,主币有1元、2元、5元、10元、50元和100元六种,辅币有1角、2角和5角三种,主辅币共九种。目前仍与第五套人民币在市场上混合流通,但实际上第四套人民币中的不少券别在市面上已很少见,有个别品种实际上已进入收藏领域。有的甚至超出其面值的几万倍甚至几十万倍。

  虽然第四套人民币还未正式退出流通市场,但已进入只收不付阶段,收集一套全新纸币非常难得。本次亮相的成套补号纸币则更加难得。钱币专家认为,第四套人民币补号钞王收集的所有补号纸币都是钱币中的精髓,是钱币投资的“纸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