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风尚>娱乐星闻>正文

漫威英雄电影版权揭秘:X战警啥时斗复联

A-A+2014年6月25日09:36新浪娱乐评论

外国网友制作的趣味“漫威角色版权归属图解”外国网友制作的趣味“漫威角色版权归属图解”
 
  • http://hunan.sinaimg.cn/2014/0625/U6996P1192DT20140625093446.jpgX战警,时间点一
  • http://hunan.sinaimg.cn/2014/0625/U6996P1192DT20140625093449.jpg刀锋战士也已经回了漫威
  • http://hunan.sinaimg.cn/2014/0625/U6996P1192DT20140625093451.jpg环球对绿巨人有过两次不算成功的改编
  • http://hunan.sinaimg.cn/2014/0625/U6996P1192DT20140625093500.jpg两个快银,《X战警:逆转未来》和《复联2》
  • http://hunan.sinaimg.cn/2014/0625/U6996P1192DT20140625093501.jpg漫威影业目前的台柱:“小型”复联
  • http://hunan.sinaimg.cn/2014/0625/U6996P1192DT20140625093505.jpg上一版《神奇四侠》,霹雳火后来当了美国队长
  • http://hunan.sinaimg.cn/2014/0625/U6996P1192DT20140625093507.jpg时间点2
  • http://hunan.sinaimg.cn/2014/0625/U6996P1192DT20140625093509.jpg时间点3
  • http://hunan.sinaimg.cn/2014/0625/U6996P1192DT20140625093511.jpg死侍跟蜘蛛侠不同公司,独立电影目前也只是YY
  • http://hunan.sinaimg.cn/2014/0625/U6996P1192DT20140625093513.jpg小蜘蛛一直单打独斗,索尼计划的体系赶快来
 

  新浪娱乐讯 2012年,漫威公司的《复仇者联盟》一上映就炸开了锅,在全球创下15亿美元票房佳绩,仅次于《阿凡达》和《泰坦尼克号》成为影史票房第三高。这也标志着超级英雄电影的全面复兴,电影中的各位身怀绝技的大侠不再是资深动漫迷的专属娱乐,正逐渐受到普罗大众的追捧与喜爱。2014年,漫威公司的《美国队长2》、福斯公司的《X战警:逆转未来》及索尼影业的《超凡蜘蛛侠2》等巨制更是继往开来势头强劲,票房一路高开,不论是《X战警:逆转未来》中的萌娃快银、话唠的蜘蛛侠还是《美队2》为《复仇者联盟2》埋下的巨大伏笔,都成为观众热议的焦点。

  随即,舆论对这些大侠的身世、电影版权从属也产生困惑,比如前一阵热议的“快银”为何有《X战警》、“复联”两个版本?同为“复联”成员的金刚狼、蜘蛛侠为何无法与美国队长、钢铁侠、绿巨人在同一部电影中并肩作战?“X教授”詹姆斯・麦卡沃伊近期戏说:如果X战警对打复联,他会用念力控制对手,让他们自脱衣服神马的,实现完胜,这场景何日有望实现?下面,本文将为你独家解读超级英雄电影版权的渊源与纠葛。

  上世纪80、90年代:变卖家当为哪般?钱呗!

  目前,超级英雄电影大致呈现出三足鼎立之势,漫威、福斯、索尼分别坐拥《复仇者联盟》《X战警》《蜘蛛侠》这三大当下最热门的超级英雄系列电影的版权。这也是三家公司手头的金字招牌,是彼此票房大战的竞争砝码。事实上,这三大系列曾经都属于漫威旗下,由漫威一手创造。

  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漫威将旗下诸位大侠的电影权纷纷卖给各家电影公司,原因很简单――都是钞票惹的祸。漫威90年代一直饱受经济危机之苦,公司穷的叮当响面临倒闭危机,出售旗下作品的电影权是最好的自保方法――作品一经被拍成电影,不论影片票房是赔是赚,漫威都有分成,有钱拿才是王道嘛。其次,出售版权也是漫画家、漫威超雄多数角色创作者斯坦・李的心愿,这位现如今在超雄电影中频繁客串的老爷子从20世纪70年代就盘算着把这些英雄搬上大银幕,只不过当时漫威自身的经济实力不允许、电影技术也不够成熟。

  就这样,在1986年至1996年期间,漫威旗下的多数超级英雄都被各家电影公司买走,特别是索尼买走了《蜘蛛侠》《毒液》的版权,福斯买走了《X战警》《神奇四侠》《死侍》等版权,漫威因此熬过了艰难心酸的穷苦岁月,也造成了现如今电影版权分散在各家,超级英雄无法组队的局面。

  2004年后:买回版权、银幕联姻?难!

  随着漫威宇宙蓝图的日益宏大,超级英雄电影版权问题也摆上台面,因版权引发的矛盾正在加剧,版权的分散成为漫威宏大宇宙的发展阻碍。金刚狼、蜘蛛侠是“复联”的建队元老,却因为版权问题不知何时才能归队,影迷捉急,漫威也焦头烂额。即便近年来有传闻,漫威公司在积极运作与福斯、索尼公司的银幕联姻,不过都是谣言,版权问题不是儿戏,银幕联姻这事儿基本不靠谱。三大公司谁也不能扔下这块儿宝。

  2001年山姆・雷米执导的《蜘蛛侠》三部曲让索尼赚得钵盆满盈,加上2011年马克・韦布执导的新版《超凡蜘蛛侠》,四部《蜘蛛侠》为索尼带来了逾32亿美元的票房收入,稳坐漫威超雄电影票房第一位。《X战警》系列、《金刚狼1、2》也让福斯尝够甜头。此时的漫威眼瞅着两家公司取得巨大成功,眼馋之余终于按捺不住,2004年,漫威宣布成立电影公司,也开始自产自销。直到2008年,漫威将小罗伯特・唐尼主演的《钢铁侠》系列推上大银幕,本来是一次不太自信的试水,却没想到影片在全球获狂赞,因吸毒丑闻形象一败涂地的唐尼也因此咸鱼翻身,再回一线红星行列。漫威更是海赚一笔,看到了超级英雄电影的巨大发展潜力,继而坚定信念拉开“漫威宇宙”这一波澜壮阔蓝图的序幕。2009年,迪士尼砸40亿美元重金收购漫威,为《雷神》《美国队长》《复仇者联盟》陆续搬上大银幕助力,这些影片均取得商业上的巨大成功。

  有朋友会问,被迪士尼收购之后的漫威如此财大气粗,那直接花大钱买回《蜘蛛侠》、《X战警》的版权不就行了?漫威CEO凯文・费格在几年前一次访谈中倾诉无奈:“什么时候能拿回版权可说不好,这些片子到现在各家公司依然都在拍,而且运转得都不错,我不知道得给出什么筹码,才能让他们把版权交还。”2013年,索尼影业的执行官埃米・帕斯卡尔(Amy Pascal)在谈及将有没有可能将《蜘蛛侠》版权卖回给漫威时,她直接来了一句:“绝对绝对没戏!”

  没错,虽然2014年的《超凡蜘蛛侠2》票房未达到索尼预期,但这不可能轻易撼动索尼继续拍《蜘蛛侠》的决心。目前,索尼正在模仿漫威宇宙,构筑“蜘蛛侠宇宙”,首先就是“邪恶六人组”(Sinister Six),小绿魔、犀牛人、章鱼博士、秃鹫(Vulture)、神秘法师(Mysterio)、猎人克莱文(Kraven the Hunter)反派角色都将登银幕,别忘了索尼还有反派“毒液”的版权在手上呢!另外《超凡蜘蛛侠3、4》已经分别锁定2017年(刚从2016改到2017)、2018年暑期档。而福斯那边,新版《神奇四侠》已开拍,并定档2015年暑期上映。两部人气新作《X战警:天启》《金刚狼3》也将在2016、2017年相继上映,有这么多故事可拍,漫威再有钱,人家也不卖啊。

  至于为何会有两个版本的“快银”,这是因为该角色在漫威漫画中的特殊性造成的。在漫画家天马行空的创意下,快银不仅出现在了1964年的《X战警》漫画中,也出现在1965年的《复仇者联盟》漫画中。这就导致了埃文・彼得森在《X战警:逆转未来》中饰演福斯版的快银,而亚伦・泰勒-约翰逊将在2015年《复仇者联盟2》中饰演漫威版的快银。

  如今:版权何时到期?遥遥无期!

  那漫威将《蜘蛛侠》的版权卖给索尼多久呢?何时才能到期还给漫威?答案是遥遥无期。

  1999年,漫威与索尼关于《蜘蛛侠》的电影版权协议非常有趣,双方签订的是一个五年期限合同。而这5年期限,并不是指1999年至2004年这一时间区,而是指只要在5年内,不断有《蜘蛛侠》的电影上映就行了。比如山姆・雷米版《蜘蛛侠》在2002年上映,两年后的2004年《蜘蛛侠2》上映,三年后的2007年《蜘蛛侠3》上映,每部影片的上映均保持在5年之内,就不违反合同条款。而马克・韦布重启的新版《超凡蜘蛛侠》是2012年上映的,距《蜘蛛侠3》恰好处在5年期限的节骨眼上,如果再拖,《蜘蛛侠》的版权就要双手奉还给漫威了。

  1994年漫威与福斯关于《X战警》的电影版权则是7年期限合同。《X战警》可是漫威漫画的重头戏,角色众多,故事饱满复杂。福斯随即在2000年、2003年、2006年、2011年推出《X战警》《X战警2》《X战警3:背水一战》《X战警:第一课》等四部作品,并在2014年推出了新作《X战警:逆转未来》,而《X战警:天启》定档2016年,由此看来,福斯也在小心翼翼得履行着承诺,谁也不想丢了这香饽饽。福斯还在2009年推出了衍生外传《金刚狼》,在2013年推出了《金刚狼2》,虽然续集的口碑糟糕,对于公司来说,挣钱就行。

  关于版权,还有一则小故事,福斯目前拥有并即将重启的《神奇四侠》系列,曾由德国康斯坦丁影业在80年代购得版权,却直到1992年版权即将到期了也没有相关电影问世,康斯坦丁影业为了保住《神奇四侠》版权,在美国B级片之王罗杰・科曼的帮助下,聘请了美国B级片导演欧利・萨松(Oley Sassone)利用25天的时间,火急火燎地赶制出影史上的第一部《神奇四侠》,据传当时剧组每天要持续工作20小时以上。悲剧的是,这部电影压根儿就没机会在院线公映,成为康斯坦丁为守住版权的牺牲品。随后,康斯坦丁又与福斯达成合作协议,并一起打造了2005年由蒂姆・斯托瑞执导的《神奇四侠》,但口碑却差强人意。

  窍门:版权就拿不到了?除非自动放弃!

  当然,漫威收回版权还有一个方法,就是让电影公司选择自动放弃。这种情况也不少,如2003年李安执导的《绿巨人》,口碑票房双失利,让制作发行本片的环球影业甚是恼火,算了,这怪物我是拍不好了,一气之下将版权交还给了漫威。同样的情况,2013年,漫威成功收回了《超胆侠》《刀锋战士》《灵魂战车》《惩罚者》的版权。于是,不少影迷也在祈祷,有朝一日,索尼的蜘蛛侠系列票房口碑惨败,那蜘蛛侠就能跟复联团聚了。不过我们大胆畅想一下,没准儿有朝一日,精明的好莱坞电影公司在积极的市场运作下,终将能这些大侠集结在一起,版权之争或许还有转机。

  附录:目前几大电影公司主要超雄角色版权从属关系

  漫威:复仇者联盟、银河护卫队、快银、红女巫、惩罚者、超胆侠、灵魂战车、黑豹、奇异博士、刀锋战士等。

  福斯:X战警、神奇四侠、快银、红女巫、电缆侠Cable、死侍、银影侠等。

  索尼:蜘蛛侠、毒液、章鱼博士、绿魔、蜥蜴博士、沙人、秃鹫(Vulture)、神秘法师(Mysterio)、

  猎人克莱文(Kraven the Hunter)、黑猫、Silver Sable、电光人、犀牛人等

  环球:海王纳摩(Namor)

  狮门:类人体(Man-Thing)

  (美国队长)

  (责编: 加缪)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