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时尚>夜风尚>正文

解放西路多家酒吧关门 长沙酒吧生存难度升级

A-A+2014年1月23日16:28红网-潇湘晨报评论

  蜜糖酒吧在热闹的过年前夕大门紧闭,5位老板4个跑路。另有解放西路一家酒吧老板透露,2013年下半年,已经有coco seven、影子等四家酒吧关门倒闭,“还有三四家年后可能也会关门”。象征长沙这座娱乐之都的酒吧一条街正在预演大洗牌。在成本上涨、消费趋新的背景下,什么才是它们的新商业模式?

  1月22日下午,长沙解放西路的蜜糖酒吧,白色椭圆拱门旁,一群年轻的员工聚集在一起,商量怎么要回蜜糖所拖欠的工资,酒吧已经关门,门口贴着天心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调查询问通知书。

  据蜜糖酒吧多名员工透露,蜜糖酒吧于2013年9月开业,11月底起,酒吧就开始拖欠员工工资,“现在听说老板已经跑路”。

  成本高企压死蜜糖

  多名业内人士说,蜜糖酒吧的硬件设施及灯光音响设备都很不错,从开业起,人气一直“相当不错”。

  人气相当不错,为什么开业仅5个月便陷入困境?

  据蜜糖酒吧一名股东的朋友透露,蜜糖酒吧长沙店在筹备期间,几乎把所有的资金和精力放在店内的硬件装修和酒吧设施,而忽略了软件准备。

  资深业内人士、加州吧总经理滕涛介绍,在长沙开酒吧,一般要花2-3个月来专门做营销的筹备工作,包括挖高端客户群和营销人才,同时做好人气的相关策划,酒吧并不是客人多就能赚到钱,“每个桌的消费额高,才能赚到钱,这就靠拉拢的高端客户群了”。

  开业之后,前期策略失误的弊端开始逐渐显现:人气旺,生意好,但就是不赚钱。

  这时候,成本又成为压倒其的最后一根稻草。蜜糖酒吧每天的成本支出需要4万,一个月下来,120万,“只熬了几个月,老板就熬不起了”。

  天心区劳动局一位工作人员确认,他们接到了蜜糖酒吧员工对老板欠薪的投诉。一位负责劳动监察的工作人员说:“他们5个老板,跑了4个,现在只留下一个股东。因为这个事情牵涉的员工很广,问题也较为复杂,目前正在进行调查,不便透露更多细节。”

  长沙慢摇吧仅剩12家

  遭遇同样困境的并不止蜜糖一家,据解放西路一家酒吧老板透露,2013年下半年,已经有cocoseven、影子等四家酒吧关门倒闭,“还有三四家年后可能也会关门”。

  数量减少的同时,闪烁在解放西路的酒吧招牌也像走马灯似的变换。目前解放西路(含三王街)仅剩的12家慢摇吧中,凤舞九天SuperClub、夜店NightClub等都是2013年新开的,而M2、MUSE开业的时间也不超过三年。

  至今开业不到半年,凤舞九天SuperClub已经经过了一轮整合。一位前股东显得很失望,当初几位股东共同筹资1100万元,酒吧2013年8月29日开业,还请到了房祖名等演艺明星助阵,场面壮观。但酒吧开张后,摆在各股东面前的是每个月近150万元的亏损。“这里还不是最黄金的地段,但是每个月的租金都要20万”。在强撑两个月之后,很多股东选择了退股,而SuperClub引入港岛凤舞九天演艺中心的资本,酒吧也“改姓”凤舞九天。

  [原因]

  行业大势+审美疲劳

  在上述SuperClub股东看来,酒吧能够存活下来已经实属不易,“2013年整个行业都不太好,一方面是限制三公消费,另外,长沙人对于慢摇吧已经有些审美疲劳了,市场需要更多新的东西。”

  据长沙市文化娱乐演艺行业协会(以下简称“长沙市娱乐协会”)初步统计,2013年长沙市酒吧行业整体营业额下滑40%。“这个数字意味着大部分的酒吧亏本,顶多是保本”,长沙市娱乐协会会长、长沙市酒吧KTV商会会长富刚透露,2013年长沙市实现盈利的酒吧“只有两三家”。

  业内人士形容,解放西路的酒吧一条街正在预演大洗牌:一些难以为继的酒吧会倒闭或陆续撤离解放西路,然后新的酒吧又陆续开起来,又淘汰掉一批,最后剩下几家商业模式好的。

  但什么是好的商业模式?目前来看,大大小小的酒吧还在摸索当中。

  [记者观察]

  谋生新疆域

  每天晚上长沙的出租车最不愿意去的地方,仍然是解放西路。过去十多年的几乎每一个夜晚,这里都拥堵不堪,解放西路也因为大量酒吧的存在成为了长沙的名片。

  “长沙的酒吧几乎没有过变化,还是嘭嘭嘭,喝喝喝。”就像肖先生说的,长沙的酒吧亟待转型升级。按照业内人士的划分,长沙的酒吧多属于“慢摇吧”,无论是老牌的魅力四射,还是后来者苏荷、乐巢,十几年来长沙生意最为火爆的酒吧都属于这种类型。

  但因为投入巨大,慢摇吧的消费往往偏高。过去,这种高消费是种身份象征,但进入2013年后,在市场消费能力整体下滑的背景下,这种高消费慢摇吧的市场边缘出现越来越多小型的酒吧,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新民路的Hava和浏城桥的Helens,与解放路慢摇吧动辄上千元的消费相比,这里60元一扎3升的啤酒显得实惠很多。

  很明显的是,从2012年开始,大大小小的酒吧已意识到解放西路酒吧的“富贵”已是一种累赘,开始或预谋逃离解放西路,可可清吧变成了福达银座商场,F1本色变身KTV,解放西路正从纯粹的酒吧一条街变得更加多元。与此同时,魅力四射、可可清吧等长沙老牌酒吧也在解放西路之外的地方,圈定了新的疆域。魅力四射与可可清吧的新店分别位于浏阳河婚庆文化园、湘江大道与劳动路路口,其中魅力四射新店将目标人群调整,锁定在更年轻的人群。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关闭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