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时尚>时尚秀场>正文

凤凰边城音乐节嘉宾介绍:谢天笑

A-A+2013年8月8日15:47凤凰边城音乐节评论

谢天笑谢天笑

  谢天笑(1972年12月8日—),生于山东淄博。当代歌手,中国摇滚乐新教父。谢天笑于1990年初开始创作音乐。1994年底为电影《越南姑娘》创作歌曲《你不象》。1995年,谢天笑离开了 “出家的猎人”乐队,1997年与同样来自山东的同乡李明组建了冷血动物乐队, 随后甘肃鼓手武锐入队,三人编制的冷血动物以狂暴的乐风和无以复加的疯狂演出横扫北京摇滚舞台,在当时中国GRUNGE音乐风起云涌的背景下, 冷血动物声名鹊起。如今的谢天笑已经是名副其实地下之王,甚至被称为新一代的摇滚教父。

谢天笑谢天笑

  人物简介

  谢天笑于1990年初开始创作音乐。1994年底为电影《越南姑娘》创作歌曲《你不象》。1995年,谢天笑离开了出家的猎人乐队,与同样来自山东的同乡李明组建了冷血动物乐队, 随后宁夏鼓手武锐入队,三人编制的冷血动物以狂暴的乐风和无以复加的疯狂演出横扫北京摇滚舞台,在当时中国GRUNGE音乐风起云涌的背景下, 冷血动物声名鹊起。

  但与其他同期中国GRUNGE乐团不同的是,他们饱满内敛,充满意像的词作使他们的音乐更富于厚度和感染力。1998年前后,冷血动物乐队在现已成为传奇的北京嚎叫俱乐部进行了多场演出。谢天笑那种从游吟诗人瞬而变为暴虐琴手的现场深深地感染了大批乐迷。1999年冷血动物乐队签约京文[嚎叫唱片],随即推出他们的同名大碟《冷血动物》。这张唱片独树一帜的音乐风格和歌声中蕴涵的强烈爆发力,奠定了乐队在中国摇滚乐坛的地位。唱片销量更是达到TAPE-150000盒,CD-40000张,(不含盗版)。在台湾地区的版本,销量达到8000张CD。被大陆媒体称为"中国摇滚土壤里绽放的奇丽花朵"。 冷血动物和谢天笑的名字及其作品,成为中国摇滚乐新坐标,在广大乐迷心中,冷血动物是独立/桀傲/力量与思考的化身.。

  2000年至2002年间,乐队在获得更多支持与认可的同时,参加了国内外大大小小几十场各类演出,作为中国摇滚代表,他们更参加了在日本和美国举行的大型国际摇滚音乐节,所到之处受到狂热追捧!“COLD BOOLDED ANIMAL”登上了《滚石》杂志,以至于乐队之后的赴美签证过程中,签证官说:你们是我们国家权威人士承认的艺术家,欢迎你们随时随地来美国演出!

  2002年,随着贝斯手李明移民美国,谢天笑也来到纽约开始他人生中一段新的经历。在美国生活的一年多时间里,他们与朋友聚会,看各种演出,有时侯打工,四处游历,……全然陌生的环境和生活方式给了谢天笑更多的创作,他的内心翻涌着波澜,他更加意识到,音乐是他生命的寄托和源泉,其他的一切都变的不重要。

  2003年,谢天笑回到北京,组建了全新的冷血动物,在美国结识的鼓手戴夫特意来到北京加入乐队。年末,谢天笑与一直默默支持自己的意大利姑娘付兰结婚,并且有了一个非常漂亮的女儿。2004年,冷血动物以全新阵容与老东家嚎叫唱片再次签订唱片合约,开始录制自己的第二张专辑,同时乐队正式更名为谢天笑与冷血动物,新专辑最终就定名为《谢天笑X.T.X》。

  承袭冷血动物的一贯乐风,新专辑依然有数首咄咄逼人之作。爆裂的吉他,多变的曲式,热血沸腾的嘶吼。但与第一张的经典《永远是个秘密》不同的是,此张专辑所蕴含的不再仅仅是无奈和宿命,也充满着希冀和憧憬;谢天笑的演唱含蓄质朴,依然有些许山东口音;而在音乐上全新的音乐理念更是突破了三件简单乐器的束缚, 加入了管乐和民族乐器,甚至还有古筝。整张专辑更是一如既往的富于中国意味, 而这也是冷血动物最为不同和可贵之处。可以说,这张新唱片称得上----柔似山涧细流, 疾如狂风暴雨。这张专辑甫一出炉就在全国范围内轻松突破十万大关,此时,谢天笑的名字与号召力已经足以与中国摇滚乐的教父崔健相比拼。

  在现场演出中,谢天笑与冷血动物乐队凭借其无以复加的疯狂表演,震撼着每一位观众的心灵。用他的话说,古筝像流水,摇滚像石头,古筝与摇滚的相融就是独特与桀骜的混血。在广大乐迷心中,谢天笑与冷血动物是西方现代文明与中国古老哲学思想的完美结合体,是力量与思考的化身,摇滚之声。

  在2006年中央电视台的世界杯足球赛开幕式转播中,谢天笑现场演唱了激情四射的央视世界杯转播主题曲。纯粹的摇滚乐手出现在央视的节目中,此前享受过这一待遇的似乎只有崔健。看来,谢天笑不但已冲出地下,走向地上,更已被主流媒体所接受。这对于他,和他的音乐,无疑是一个全新而广阔的舞台!

  演艺经历

  1994年•谢天笑组建乐队“出家的猎人”。年底为电影《越南姑娘》创作歌曲《你不象》及电影音乐。

  1995年•《摇滚北京2》收录了“出家的猎人”乐队的单曲《诉说因果》。同年,谢天笑离开了“出家的猎人”乐队。

  1997年•谢天笑与山东同乡李明组建了“冷血动物”乐队,乐队由主唱+吉它手谢天笑,贝司手李明,鼓手梁旭三人组成。后鼓手更换为来自宁夏的武锐。

  1998年•“冷血动物”在北京嚎叫俱乐部进行了多场演出。谢天笑那种从游吟诗人瞬而变为暴虐琴手的现场深深感染了大批乐迷。

  1999年•“冷血动物”签约京文唱片旗下的“嚎叫唱片”。

  2000年•出版发行首张专辑《冷血动物》。并在中国大陆地区进行了一系列巡回演出,包括上海、昆明、青岛、北京、南宁、北海、淄博、武汉、西安等城市。唱片销量达到磁带:十五万盒,CD四万张(不含盗版,一说20万张)。在中国台湾地区的版本,销量达到5000张CD(一说8000张)。被媒体称为“中国摇滚土壤里绽放的奇丽花朵”。

  2000年•“冷血动物”参加了在日本举行的大型国际摇滚音乐节。

  2001年•录制单曲《就在这里》。

  2002年•乐队受邀赴美国演出。因之前曾登被《滚石》杂志报道,美方签证官对他们说:“你们是我们国家权威人士承认的艺术家,欢迎你们随时随地来美国演出。”后因贝司手李明准备移民美国,谢天笑也同时在美国生活了一年多时间。期间,聚会、演出、打工、游历……全然陌生的环境和生活方式给了谢天笑更多创作的积累。他更加意识到音乐是他生命的寄托和源泉,其他的一切都变的不重要。而对于“中国”的感觉也更加明晰,这直接影响了他后来对古筝、马头琴等民族乐器的选用。

  2003年•谢天笑决定回到祖国。在北京重新组建“冷血动物”乐队,吸收了美国鼓手戴卫(David)。年末,他与一直默默支持自己的意大利姑娘付兰结婚。

  2004年•年中,谢天笑与京文唱片旗下“嚎叫唱片”再次签订唱片合约,开始录制自己第二张专辑。同时乐队正式更名为“谢天笑与冷血动物”。

  2005年•谢天笑出版了第二张专辑《谢天笑X.T.X》,因唱片公司改组,此专辑未经正规宣传、仅靠演出和歌迷口口相传,当年销量即达到10万张,至2007年已获得销量30万张好成绩。专辑中首次加入了古筝,这次成功的民乐与摇滚的融合也让谢天笑获得了“华人乐坛的Bruce Lee”的称号。

  2006年5月•谢天笑作为中国唯一一位音乐家受到意大利政府邀请,参加“意大利中国文化年”在意大利的表演。

  2006年6月•谢天笑受崔健的邀请参加“中国摇滚20年”的纪念演唱会,并开始被歌迷称为“中国摇滚乐新教父”。

  2006年8月•录制出版单曲专辑《我不爱你》。

  2006年9月•参加“北京流行音乐节”,并受邀与前“穷街”主唱萨巴斯蒂安•巴赫(Sabastian Bach)合唱。

  2007年6月8日•在北京“星光现场”音乐厅举办“倾笑京城”演唱会。至少1500人涌入现场(因安保要求公布数字,实际人数要超出此数),创星光现场开张以来内地艺人演唱会观众人数纪录。

  2007年7月26日•在北京硬石餐厅(Hard Rock Cafe)举办签约发布会,正式签约十三月唱片。

  2008年4月2日发表新专辑《只有一个愿望》。与以往的硬摇滚或者Grunge摇滚风格不同,《只有一个愿望》堪称中国雷鬼乐的开山之作。所谓中国雷鬼乐是一种结合了牙买加雷鬼乐和东方音乐特质的混合体。在《只有一个愿望》里,谢天笑再次融入古筝伴奏,继续着自己中西合并,海纳百川的音乐理念。

  2008年6月28日,谢天笑在北京“北展剧场”举办名为的“十三月北展演出季—摇滚之夜”的演唱会。一张印有“摇滚不死”四个大字的红旗鲜明的印证了谢天笑当晚演出的盛况。

  2009年7月31日中国摇滚现场之王 “谢天笑――谁与筝锋”奥体演唱会7月31日谢天笑“谁与筝锋”个人演唱会在奥体完美收关,这也是既汪峰、许巍两位摇滚唱将北京工体演出大获成功后,摇滚乐又一次在万人户外场地的一次完美亮相。

  2010年谢天笑应专一眼镜的邀请于江苏大学大礼堂开办了一场盛大的演唱会,以一曲《谁与筝峰》开场,使得台下粉丝们狂热地跟随他的音乐跳跃,盛况空前。演出持续了两小时有余,中途他的吉他背带甚至断掉,可见他演出的全力以赴。

  2012年新单曲《把夜晚染黑》收录在《摩登天空7》中。

  2013年3月30日,谢天笑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行“幻觉”演唱会,全场座无虚席,气氛爆HIGH。谢天笑成为继崔健,汪峰,许巍,郑钧后,第五位在北京工人体育馆成功举办个人演唱会的内地摇滚音乐人。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