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9日下午,省教育厅副厅长王玉清、民族教育处处长曾四清、基础教育处主任科员甘文波,市教育局副局长缪雅琴、基础教育处处长肖碧芳等领导莅临周南中学调研航空班新疆班办学情况。全体校领导和部分中层干部参与调研会。

  调研会上,周南中学翁光龙校长向领导们汇报了航空班、新疆班的办学情况。他介绍说明道:“我校航空班现已办学四年,高考出飞一届,出飞率名列全国十六所航校第一。航空班办学以来,始终将学生的培养提到高处、落到实处,秉承‘一鼎三足’的办学理念,坚持以文化为引领,强化顶层设计;以效益为导向,优化资源配置;以纪律为支点,细化制度管理;以课程为抓手,活化素质培养。我校新疆班办学已进入第13个年头,为吐鲁番地区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为湖南援疆事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办好新疆班,学校有八大抓手:加强组织领导,提高保障水平;规范招生程序,稳定生源质量;严格科学管理,确保身心健康;凸显重点目标,力促民族认同;立足全面育人,构建课程特色;加强教学研究,提升教学质量;整合家校资源,构建立体网络;加强警校联动,确保安全稳定。翁校长介绍到,我校航空班、新疆班办学成绩喜人,航空班打响了青少年航校的名声,新疆班成为了吐鲁番人民心中耀眼的教育品牌。周南也因此获得了‘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称号。同时,为进一步办好航空班、新疆班,翁光龙表示,学校在招生、师资、经费、政策等方面遇到了一些困难,提请领导们给予更大的支持。”

  会上,多位领导先后发言,大家对周南航空班、新疆班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贡献高度赞赏,充分肯定了周南人的家国情怀,并围绕航空班、新疆班的培养目标、优质生源保障、合理经费支持、教师编制与支教经历认定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最后,王玉清作了讲话。他说到,周南航空班、新疆班成绩优异、影响深远,在湖南省乃至全国有着重要的地位。他高度赞扬了周南校领导、教师十年磨一剑的无私精神,和敢于创新、不断总结、不断完善的工作方法。他进一步指出航空班、新疆班的发展路径,一是要明确办班方向,对每一位孩子的终身发展负责,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把德育放在首位,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增强五个认同感;在知识传授上,教育要因材施教,关注个体差异,促进全体发展。二是要加强部队和地方、湖南和新疆的沟通协作,共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他表示,省市各级政府将高度重视、密切关注、大力支持,为航空班、新疆班的办学提供足够的政策保障,让优质生源保障、教师编制和支教经历认定、合理经费支持等问题得到更妥善的解决。

 

  通讯员:尹菲

  编辑:谢国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