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保监会官网截图。中国银保监会官网截图。
交通银行官网截图。交通银行官网截图。

  红网时刻10月9日讯(记者 肖娟)9月28日,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简称理财新规)。随着理财新规的落地,多家银行用实际行动响应。国庆节刚过,1万元起购的银行理财产品纷至沓来。

  近日,记者从湖南银行业了解到,包括农行、中行、交行、招行、中信、浦发、华夏、兴业、光大、广发等在内的10多家银行已经或即将开始执行理财新规,下调部分银行理财产品的起购金额。

  新规 湖南10多家银行正式落地

  今日一早,一银行客户经理就给客户群发了消息“广而告之”:“为进一步支持普惠金融发展,本行自10月9日起将部分理财产品销售起点金额调整为1万元。”

  截至记者发稿前,包括农行、中行、交行、招行、中信、浦发、华夏、兴业、光大、广发等在内的10多家银行银行纷纷发布公告,下调部分理财产品销售起点金额至1万元。

  银行业的密集行动,带动了更多银行加入到下调理财产品销售起点金额的队伍。一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总行资管部正在拟文件。甚至有银行连夜发布公告,降低部分银行理财产品门槛。

  不仅是人民币理财产品,部分外币理财也下调了销售起点。记者从中国银行官网公布的银行理财列表上看到,一款长期开放类理财产品起售金额为2000美元,之前这类型的门槛为8000美元。

  此外,净值型理财产品也在部分银行的下调范围之内。

  算账 1万元买理财比货基收益高200余元

  在下调银行理财产品起购金额为1万元的同时,部分银行设置的追加金额低至1元,向各类“宝宝类”产品看齐。而在此前,银行理财的追加金额多为1万元。

  降低银行理财门槛,对投资者有哪些影响?

  华夏银行长沙分行个人业务部总经理颜凯表示对投资者是利好,“以前对银行理财设了5万元门槛,对一些投资者而言,高收益的银行理财可望不可及。银行理财降至1万元起售,对资金有限的投资者而言增加了理财的渠道。”

  他简单算了一笔账,1万元买“宝宝类”货币基金,年化收益约为2.8%,收益为280元;若购买年化收益5%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为500元,二者相差220元。

  分析 未来更多银行理财将加入降低门槛的范围

  就目前而言,银行多是分批次进行调整。从产品风险来看,银行大多选择了中低风险、灵活型的理财产品作为下调销售起点的首批理财产品。

  “银行理财产品很多,需要进行梳理,我们现在最紧要的是把最热销的产品降低购买起点。”颜凯表示,降低理财产品起购金额需修改产品说明书,并到银保监会进行备案,后续还需修改宣传资料等,因此需循序渐进。

  新规给银行的过渡期截止日为2020年12月31日。这意味着,未来更多银行将跟进,银行也会开放更多低门槛的理财产品供投资者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