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美食探店]湘菜世家大厨出品 千元一桌的私房菜

来源:混在长沙论坛 2012-02-24 07:15:24

  插播一遍旧文

  湘菜泰斗蔡海云与龟羊汤

  作者:长沙晚报范命辉

  蔡海云:湖南省特一级烹调师,长沙县人,1915年10月生,先后在玉楼东、又一村执厨。

  在长沙,年长些的贵客亲朋来了,上一份龟羊汤,是主人的一种客气。如果是湘菜大师甚至泰斗级的人物亲自烹制,那更是一种至高无上的盛情款待。

  我有幸受到过这样的礼遇,是在湘菜泰斗蔡海云大师的家里。这天我真正尝到了珍品湘菜的滋味。终生难忘。

  那是1997年春节的事。正月初八,刚上班,我代表单位给蔡海爹拜年。蔡海爹一见单位领导来了,甚是高兴,一定要留我们在家里吃顿便饭。他说他要亲自做菜给大家尝尝。

  82岁高龄的湘菜泰斗亲自掌勺做菜岂止是顿便饭?

  盛情难却。

  “今天我只做两个菜。”耳聪目明、身体硬朗的蔡海爹在厨房忙了一阵后出来说:“一个烧大方,一个龟羊汤。其他菜由金彪来做。”蔡金彪是蔡海爹的儿子。子承父业,也烧得一手好菜。年纪轻轻就是湘厨中寥寥无几的特级厨师。

  我们知道,烧一个大方,至少需四个小时。怕累倒他,我们劝他别做,让金彪弄就行了,他却执意而为。我们更知道,“烧方”是他一辈子成就的绝活,不吃可惜。在进退两难的心理斗争中我们选择了享受美味,没有强行阻拦他。

  把一块四四方方12斤重的带皮鲜猪肉放在一大盆炭火上烧烤,大约需四个小时,烤成外表橙黄、口感酥化的方肉的过程,在湘菜烹技中称为“烧方”。烧方最难就是在烧烤的过程中,肉皮经火烤时只能起酥,不能起肉泡,穿皮现孔。蔡海爹做出来的“烧方”就绝在这里。肉皮色如琥珀,吸油含香,落口消融,齿颊留香。

  十二时半准时开餐。首先上来的是龟羊汤。龟羊汤是一味湖南本土高档营养湘菜。蔡海爹介绍,上好的龟羊汤很讲究取料。龟用武陵源的野山龟,羊要用产自浏阳的历代贡品黑山羊。再配西藏虫草、香格里拉当归、宁夏的枸杞。这样炖出来的龟羊汤汤清如镜,香鲜浓醇。龟肉放到口里,舌头一顶,骨肉自然散开,自动分离,肉吃起来滑嫩。而羊肉,膻腥全无,肌理分明,丝丝平滑,软烂醇香。喝一口汤,鲜香浓醇。吃得一身暖和和的,妙不可言。蔡海爹说,“这样的龟羊汤是高档湘菜中的代表,营养丰富,食补珍品。上世纪三十年代末四十年代初我在南京政府为政要们做饭,贵宾来了,必上此菜。”

  蔡海爹为湘菜史上一代名厨。翻开中国烹饪协会1997年出版的《烹坛瑰宝——历届全国烹饪技术比赛评委作品集》第一页,就是第一届全国烹饪技术比赛评委蔡海云的作品。一张有点发黄的黑白个人照的旁边标记:蔡海云,湖南省特一级烹调师,长沙县人,1915年10月生,先后在玉楼东、又一村执厨。并配有双味虾仁、玉带鱼卷、东安子鸡、口蘑汤泡肚四大湘菜照片及做法。在全国107名烹饪宗师、大师名列其中的作品集里,蔡海爹以开篇的位置出现,不说他是中国烹饪界的技术领军人,至少证明他是中国烹饪界公认的实力大师,德高望众。

  时间过得真快,一晃十多年过去了,蔡海爹烹制的那一餐美味,每每想起,依然满口生津。现在想起来,去年奥运会上,若把蔡海爹的烧大方、龟羊汤作为奥运食谱献给各国运动员,那岂不是最好的营养美味?

  今天,长沙传统老字号如强民小吃店、奇峰阁等都有湘菜名品龟羊汤,厨师们努力啊,要做出和前辈名厨比肩的美食来。

  我们昨天去的蔡家私房菜,就是蔡海云的孙子蔡俊斌亲手做的。

  别的不说,这些还是如假包换的。

  蔡海云蔡金彪父子。一家三代特级厨师。

  蔡家私房菜藏的很深。

  厨房门上的照片。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长沙好呷鬼

长沙好呷鬼

我们是新浪湖南美食频道的官方微博,如果你发现好吃的,就@长沙好呷..

http://weibo.com/cshaochigui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

时尚美图

新闻图说

美食热点排行

我要上首页

  1. 1.登录新浪微博,发送长沙美食推荐内容,同时@长沙好呷鬼 即可。
  2. 2.登录状态下,在下面窗口中输入相关内容,完成图片上传,点击“发布”按钮即可。

美食达人

  • Carina_婷p
    Carina_婷p:天心阁下不怕羊羊肉粉味道好,辣椒酱也很辣[详细]
  • 长沙好呷鬼
    长沙好呷鬼:天工小厨 的跳跳蛙最好吃,又辣又嫩,都辣的说不出话了[详细]
  • Vevina龙雪瑶
    Vevina龙雪瑶:有呷有渔~芋头排骨做的很独特~排骨并不是软软的那种而是连成一排的干蒸的特别风味~芋头甜得恰到好处[详细]
  • 红狼alan
  • 美食天后臭屁坨
  • haNa歡歡歡
  • Virgo娟
  • 姜小胖纸
  • 喵呜姐姐
  • 岳野兔拼了酱
  • 许小优
  • LRY微博不想实名制
  • 长沙老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