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美食趣闻]孩子们抵不住糖果诱惑源自生物本能

来源:美食天下 2012-01-05 08:37:34

  孩子们抵不住糖果诱惑源自生物本能

  在格林童话《糖果屋》里,用糖果甜点制成的小屋是巫婆用来吸引孩子的工具,巫婆相信没有孩子能够抵挡糖果的诱惑。从童话到现实,糖果似乎永远是孩子们的最爱。而孩子们对糖的偏爱有时也令家长担忧,肥胖症、高血压的多发使得不少家长对孩子下达了“禁糖令”。

  对此,美国公共广播电台26日援引最新的研究成果称,孩子对糖类的偏爱更多是出于本能,而非无法控制自我欲望。

  “没有最甜,只有更甜”

  “如果你的孩子无法控制伸向糖果的那只手,记住,别忙着责怪他,因为那是生物本能。”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莫奈尔化学感官研究中心的研究员莫尼拉说,“孩子们不需要去学习喜欢甜味或者咸味,这是与生俱来的基本生物本能。”

  莫尼拉团队的研究成果表明,对儿童来说,“没有最甜,只有更甜”是一个生物学意义上的合理逻辑。研究人员曾经往一个盛满水的杯子里不断加糖直至糖类无法溶 解,结果参加实验的儿童们并不认为糖水过甜而无法饮用。莫尼拉认为,对于儿童而言,糖带来的甜味是缓解疼痛的良药,这正是不少医院为就医儿童准备糖果的原 因。“甜味使得孩子们自我感觉良好。他们吃糖的时候感觉棒极了。”莫尼拉解释道。

  美国华盛顿大学专门研究儿童与甜食关系的学者哥德维尔则进一步指出了儿童对糖偏爱的年龄界限。哥德维尔对爱吃糖的不同年龄段儿童跟踪研究发现,随着身体逐 渐成长,骨骼会分泌一种抑制食欲的荷尔蒙,这使得儿童对糖类的偏好发生改变。处于青春期15-16岁的孩子的味觉偏好已基本接近成人,不再对糖类食品抱有 狂热的渴望。

  “保持谨慎平衡最关键”

  撇开复杂的生物学原理,爱吃甜食并不是孩子的专利。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德文郡爱波特夏姆市100岁高龄的老太太佩吉·格里菲斯据称是世界上最爱吃 巧克力的人,一辈子吃掉的巧克力已多达4吨。在日本,专营甜品自助的“甜品天堂”在东京就有几十家分店,是不少日本人爱去的地方之一。

  对许多白领来说,“甜食综合征”更是普遍,“快乐,只需一颗糖果”。早在2008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伍特曼博士通过研究表明,糖类能够提高人大脑中的血清素水平,其效果与抗抑郁药的疗效类似。

  然而,不少专家同时也提醒,虽然适当食用糖类能够起到缓解压力的作用,但并不是说糖类吃得越多越好。“吃甜食,保持谨慎的平衡最关键”一位日本医学专家表示。

  “在充满过量卡路里的现代世界,对糖的渴望不再是孩子们在生物学上进化的优势。”莫尼拉说,“如果我们的目标是让孩子减少糖的摄入量,那么了解他们渴望背后的生物学原理是最初的第一步。”

分享到:

长沙好呷鬼

长沙好呷鬼

我们是新浪湖南美食频道的官方微博,如果你发现好吃的,就@长沙好呷..

http://weibo.com/cshaochigui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

时尚美图

新闻图说

美食热点排行

我要上首页

  1. 1.登录新浪微博,发送长沙美食推荐内容,同时@长沙好呷鬼 即可。
  2. 2.登录状态下,在下面窗口中输入相关内容,完成图片上传,点击“发布”按钮即可。

美食达人

  • 小胖梓sabrina
    小胖梓sabrina:第二次去火宫殿,吃了很多以前没吃过的小吃,感谢@秦少油 同学的热情款待。[详细]
  • 菜大妈是我
    菜大妈是我:黄记煌三汁焖锅~我们点了鸡翅板栗和鲶鱼,入口微辣带甜,酱香浓郁,好友直呼好吃![详细]
  • 疯狂瑁瑁
    疯狂瑁瑁:一起午餐!把图补上,看起来还不错!心情好,口味就好![详细]
  • 红狼alan
  • 美食天后臭屁坨
  • haNa歡歡歡
  • Virgo娟
  • 姜小胖纸
  • 喵呜姐姐
  • 岳野兔白色的明天在等着她
  • 许小优
  • LRY微博不想实名制
  • 长沙老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