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衡阳那些隐身居民楼里的“私房菜”

来源:衡阳美食网 2011-12-27 08:37:54

  核心提示:也许是厌倦了酒楼食肆的千篇一律,食不厌精、脍不厌细的雁城人,经历了“农家菜”的质朴以及“口味菜”的鲜香后,“私房菜”正凭着温馨、个性等特色,抓住了一大批衡阳“好吃鬼”的心。

  北京已成规模的私房菜馆,装修很是豪华。然而令人担忧的是,“口口相传”、“独家风味”的私房菜,往往没有正规的营业执照,那么,没有食品安全许可证的“美味”是否有保障?为什么食客们乐此不疲地光顾这些藏身“借住”民宅的私房菜?

  拐进某个小巷,觅着一处幽静的小区,沿着旧式楼梯房拾级而上,叩响一扇不起眼的大门,顷刻间,主人笑容可掬地把来客迎入家中。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三室一厅的小屋别具特色,四五桌朱色的仿古雕花桌椅,三两幅评梅点竹的字画,给人一种家的温馨。

  走进一瞧,屋内早已摆满桌椅食具,三五成群的客人们或大快朵颐,或浅斟低饮。嘴里夹杂着方言的阿姨跑上跑下,邻座的窃窃私语时而掠过耳边……

  不过一刻,几盘看似简单却浓香扑鼻的小菜摆上桌来,三三两两的酒杯被斟上美酒。恍若间,仿佛是来到了至亲好友家,一种温暖的感觉顿时充盈心间。

  这是衡阳一家私房菜馆留给记者的印象。与酒楼食肆不同,私房菜馆大多择址隐蔽——僻静的小区、幽雅的写字楼,甚至寻常百姓的居民楼里。

  没有老板和厨师,也没有服务员和收银员,只有一位腆着大肚子的大叔负责掌勺,一位和蔼的阿姨笑脸迎客;中晚两餐只各做五桌,一般只做经人介绍的熟人生意,用餐需提前几个小时预定,不设菜单,蔬菜肉食都当天从市场购买……

  女人们常说:想抓住一个男人的心,就要先抓住他的胃。药材鸡、黄焖鱼头、土匪猪肝……桌上那一道道佳肴仿佛就像温婉妻子献给辛劳丈夫的一盘浓情蜜意,慈爱祖母端给垂髫稚童的一碗宠溺关爱。

  私房菜走俏,美食诱惑还是概念炒作?

  私房菜,源于一个真实故事:光绪年间有一位祖籍广东的谭姓世家子弟,其父把家乡粤菜混合京菜成谭家菜,声震北京。

  私房菜走红,不少排档也干脆更名为某某私房菜,以招揽顾客。后来家道中落,谭姓世家子弟坐食山空,他便以筵席方式做其拿手的谭家菜来帮补家计,但每晚只做3桌,并须在3天前预订。当时的达官贵人都以吃过其私房菜为荣,生意最火时订位要等一个月。

  衡阳市餐饮行业协会蒋万怡认为,衡阳还没有一家像北京官府菜、上海公馆菜那样高档正宗的私房菜馆,更多的是走进居民楼内,带有地方风味的特色菜。

  如果说,清末私房菜走俏是因为粤菜混合京菜创造了独一无二的美食,那么现代被打上神秘烙印的私房菜走红,到底是因为美食诱惑还是概念炒作?

  蒋万怡认为,私房菜馆近年来走红不外乎三个原因。

  首先,酒楼食肆缺乏创新,长年累月的“清一色”菜单,已经无法提起食客们的胃口。

  其次,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美食有了更高要求。追求个性、精致、温馨的私房菜馆,恰好应合了市场和心理的双重空白,为餐饮多元和个性张扬提供了发展空间。

  再次,藏身“深巷”或“借住”民宅的私房菜馆,不用支付昂贵的租金,也不用聘请任何员工,经营成本较低,所以价格相对便宜。

  “菜的味道好,感觉每道菜都是为亲朋好友用心烹饪的,不像酒店千篇一律的菜单,好像是工业流水线的产品。”40多岁的市民刘秉生称,私房菜的食材比酒店的更加新鲜,菜品也比酒店有特色。

  一位爱吃私房菜的食客会心一笑,道出了实情:一来私房菜馆环境优雅,少了一份喧嚣,多了一份家的温馨;二来菜式独特,推陈出新;三来价格实惠,经济划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长沙好呷鬼

长沙好呷鬼

我们是新浪湖南美食频道的官方微博,如果你发现好吃的,就@长沙好呷..

http://weibo.com/cshaochigui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

时尚美图

新闻图说

美食热点排行

我要上首页

  1. 1.登录新浪微博,发送长沙美食推荐内容,同时@长沙好呷鬼 即可。
  2. 2.登录状态下,在下面窗口中输入相关内容,完成图片上传,点击“发布”按钮即可。

美食达人

  • 小胖梓sabrina
    小胖梓sabrina:第二次去火宫殿,吃了很多以前没吃过的小吃,感谢@秦少油 同学的热情款待。[详细]
  • 菜大妈是我
    菜大妈是我:黄记煌三汁焖锅~我们点了鸡翅板栗和鲶鱼,入口微辣带甜,酱香浓郁,好友直呼好吃![详细]
  • 疯狂瑁瑁
    疯狂瑁瑁:一起午餐!把图补上,看起来还不错!心情好,口味就好![详细]
  • 红狼alan
  • 美食天后臭屁坨
  • haNa歡歡歡
  • Virgo娟
  • 姜小胖纸
  • 喵呜姐姐
  • 岳野兔白色的明天在等着她
  • 许小优
  • LRY微博不想实名制
  • 长沙老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