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市民小心有机食品也有“山寨”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1-11-27 07:20:52

  全国多地超市曝出“有机食品”造假,我省近期将地毯式检查有机食品市场

  贴个标签变贵族 小心有机食品也山寨

  购买有机食品前,要看清包装上的“认证代号”

  11月24日,长沙某大型超市的精品蔬菜,常被误认为是有机蔬菜。

  近日,全国各地随意标注“有机”标识、花钱购买“有机”认证等问题频频曝光,引起广泛关注。对此,省质监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全省有机产品等食品农产品认证活动的紧急通知》,要求对全省各地销售场所进行“拉网式”检查,重点查处伪造、冒用、超期、超范围使用有机产品等食品农产品认证证书、标志的行为。

  【现象】

  多地超市高价“有机食品”造假

  没标示认证机构名称、认证证书过期或撤销,甚至伪造有机标识,近日来,广西、山东等地多家超市销售的“高质高价”有机食品被曝名不副实。

  11月24日,记者走访了长沙多家大型卖场发现也存在不少类似情况。在长沙市芙蓉中路一家大型超市,记者看到,这里销售的陕西周至猕猴桃上贴了梅红色的标识,标注为“无公害精品鲜果”,但既无认证标识,也无认证机构名称,更没有标认证码。

  记者查阅《无公害农产品管理办法》获悉,全国统一无公害农产品标志标准颜色为绿色和橙色,图案主要由麦穗、对勾和无公害农产品字样组成。

  在另一家超市,记者向销售员咨询店内是否销售有机蔬菜时,销售员肯定地回答:“有”,并指引记者到了一个单独的专柜。这里的蔬菜都有保鲜膜包好,看上去整齐、干净。但仔细观察发现,蔬菜上的标识并非有机认证标识,而仅写着精品蔬菜几个字。

  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了十多位消费者,问他们“什么是有机食品”,回答却五花八门:“包装上有‘有机’二字”、“标价比普通食品贵很多”、“口感好、有营养、无污染”……由于认知模糊,一般消费者很难判断有机食品的真假。

  【措施】

  我省将对有机食品开展拉网式检查

  针对此状况,国家认监委已在10月下旬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有机产品等食品农产品认证活动的紧急通知》,要求重点检查认证机构检查组配备、标志发放及认证检查等活动符合标准情况。对不符合要求的认证机构,立即暂停、撤销该认证机构认可资质;情况严重的,应当向国家认监委提出进行相应资质处罚的建议。

  11月16日,我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全省有机产品等食品农产品认证活动的紧急通知》,决定对全省有机食品等农产品获证企业、销售场所进行监督检查。对销售场所,将重点查处伪造、冒用、超期、超范围使用有机产品等食品农产品认证证书、标志的行为。涉及违法违规的,将依据相关法规严肃处理。

  对于获证企业,将重点检查企业是否持续符合认证要求。发现认证活动超出批准范围、聘用未经认可机构注册人员从事认证活动等行为,将责令整改,处5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并予公布。

  此外,目前我省正值螃蟹销售高峰,各市州质监部门将在销售场所张贴公告,明示当前获得有机认证螃蟹生产企业的信息和举报途径、方式,指导广大群众明白消费。

  相关链接

  食品认证标准

  无公害食品

  国家控制等级最低的一种食品,蔬菜中不含有毒物质,并将某些有害物质控制在标准允许的范围内。严格来讲,无公害食品应当是普通食品都应当达到的一种基本要求。

  绿色食品

  我国特有的食品安全分级,其中的AA级相当于有机食品,在生产过程中不使用任何有害化学合成物质;A级低于有机食品,生产过程中允许限量使用限定的化学合成物质。从本质上来讲,绿色食品是从普通食品向有机食品发展的一种过渡产品。

  有机食品

  有机食品是等级最高、安全性最好的食品,根据国际有机农业生产要求和相应的标准生产加工而成,生产加工过程中绝对禁止使用农药、化肥、激素等人工合成物质,并且不允许使用基因工程技术,同时产地周围一定距离内不得存在工厂等污染源。生产转型方面,从生产其他食品到有机食品需要2-3年的转换期,认证要求定地块、定产量。

  消费提示

  认证代号可验“真身”

  专家提醒广大市民,购买有机食品前,一定要注意包装上是否有“认证代号”,代号是一串的英文和数字的组合。可直接在购物现场用手机上网,进入中国食品农产品认证信息系统,打开后先需输入认证号,然后在高级搜索中按“获证种类”一栏中选择“有机产品认证”进行搜索。

分享到:

长沙好呷鬼

长沙好呷鬼

我们是新浪湖南美食频道的官方微博,如果你发现好吃的,就@长沙好呷..

http://weibo.com/cshaochigui

美食热点排行

我要上首页

  1. 1.登录新浪微博,发送长沙美食推荐内容,同时@长沙好呷鬼 即可。
  2. 2.登录状态下,在下面窗口中输入相关内容,完成图片上传,点击“发布”按钮即可。

美食达人

  • 小胖梓sabrina
    小胖梓sabrina:第二次去火宫殿,吃了很多以前没吃过的小吃,感谢@秦少油 同学的热情款待。[详细]
  • 菜大妈是我
    菜大妈是我:黄记煌三汁焖锅~我们点了鸡翅板栗和鲶鱼,入口微辣带甜,酱香浓郁,好友直呼好吃![详细]
  • 疯狂瑁瑁
    疯狂瑁瑁:一起午餐!把图补上,看起来还不错!心情好,口味就好![详细]
  • 红狼alan
  • 美食天后臭屁坨
  • haNa歡歡歡
  • Virgo娟
  • 姜小胖纸
  • 喵呜姐姐
  • 岳策岳开心
  • 许小优
  • LRY微博不想实名制
  • 长沙老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