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毛主席最爱:毛氏红烧肉

来源: 2011-11-22 11:41:58

  毛氏红烧肉属于湘菜,是最常见的家常菜之一,那么毛氏红烧肉怎么做呢?毛氏红烧肉的做法有很多种,在这里介绍最常用的毛氏红烧肉做法,详细的做法如下:

  毛氏红烧肉的做法:

  主料:带皮猪五花肉850克  配料:四季青500克

  调料:料酒60克,盐、味精、酱油适量,八角、桂皮、干椒、蒜子少许,白糖50克,红烧肉腐乳适量。

  制法:

  1、五花肉烙皮洗刮干净,入沸水内煮至断生,切成2.5厘米见方,共12块。

  2、锅内放少许油,加糖炒上色放入肉、料酒、盐、味精、酱油、八角、桂皮、腐乳干烧后加鸡汤煨至肉烂浓香。

  3、四季青用鸡油炒熟放底,将红烧肉整齐摆放正中,将少许汁浇在肉上即成。

  特点:肥而不腻,咸鲜辣香,色泽红亮。

  高压锅版红烧肉的做法:

  1、五花肉切块,炒锅座中火上加底油下肉块煸炒至肉皮噼啪作响时将肉控净油捞出放高压锅内,加葱节,姜块(拍破),酱油,老抽(稍许),美极鲜酱油(稍许),邵酒4勺,花椒十数粒,八角一只,十三香或五香粉少许,冰糖1-2勺,盐适量。

  2、炒糖。这是影响红烧肉成品颜色的关键一步。炒锅刷净下底油少许,无需油热,直接放白糖1-3勺,小火不断炒拌至糖化转至棕红色,继续炒,糖液会翻起棕红色泡沫,继续翻炒,片刻后你会看见泡沫增多颜色变浅转呈很诱人的金红色,这时糖才算炒好。然后可以加水煮开再加入肉中,我是直接把炒好的糖“刺啦”一声浇在高压锅里的肉上。

  3、高压锅中添水,不需多放,在锅中有一指节深即可,关盖开火,待压阀“呲呲”响转小火后计时10-12分钟。

  4、高压锅闭火后冷水冲阀压力退后,开盖捞出葱节姜块花椒八角,加鸡精敞盖大火收汁即可。

  注意:炒糖一定用小火并不端翻搅,否则不等翻红末糖就已经糊了。常吃红烧菜又嫌炒糖麻烦的也可一次多炒些糖再加水烧开每次放一些就可以了。放冰糖也是为了成品的颜色更红亮。

  毛氏红烧肉的技术要点:

  1.在油里面氽肉的火要小否则瘦肉会发硬。

  2.煨肉的火候也是不要太大,以前小后大的火候为宜。

  3.尽量不放酱油,以糖色和老抽定色。

  红烧肉的食用须知:

  1、猪肉与豆类相克:形成腹胀、气壅、气滞。

  2、猪肉与菊花相克:同食严重会导致死亡。

  3、猪肉与羊肝相克:共烹炒易产生怪味。

  4、猪肉与田螺相克:二物同属凉性,且滋腻易伤肠胃。

  5、猪肉与茶相克:同食易产生便秘。

  6、猪肉与百合相克:同食会引起中毒。

  7、肉与杨梅子相克:同食严重会死亡。

  8、猪肝与富含维生素的食物相克:引起不良生理效应,面部产生色素沉。

  9、猪肝与番茄、辣椒相克:猪肝中含有的铜、铁能使维生素C氧化为脱氢抗坏血酸而失去原来的功能。

  10、猪肝与菜花相克:降低人体对两物中营养元素的吸收。

  11、猪肝与荞麦相克:同食会影响消化。

  12、猪肝与雀肉相克:同食会消化不良,还会引起中毒。

  13、猪肝与豆芽相克:猪肝中的铜会加速豆芽中的维生素氧化,失去其营养价值。

  14、猪血与何首乌相克:会引起身体不适。

  15、猪肉与菱角:导致拉肚子、肚子痛

分享到:

长沙好呷鬼

长沙好呷鬼

我们是新浪湖南美食频道的官方微博,如果你发现好吃的,就@长沙好呷..

http://weibo.com/cshaochigui

美食热点排行

我要上首页

  1. 1.登录新浪微博,发送长沙美食推荐内容,同时@长沙好呷鬼 即可。
  2. 2.登录状态下,在下面窗口中输入相关内容,完成图片上传,点击“发布”按钮即可。

美食达人

  • 小胖梓sabrina
    小胖梓sabrina:第二次去火宫殿,吃了很多以前没吃过的小吃,感谢@秦少油 同学的热情款待。[详细]
  • 菜大妈是我
    菜大妈是我:黄记煌三汁焖锅~我们点了鸡翅板栗和鲶鱼,入口微辣带甜,酱香浓郁,好友直呼好吃![详细]
  • 疯狂瑁瑁
    疯狂瑁瑁:一起午餐!把图补上,看起来还不错!心情好,口味就好![详细]
  • 红狼alan
  • 美食天后臭屁坨
  • haNa歡歡歡
  • Virgo娟
  • 姜小胖纸
  • 喵呜姐姐
  • 岳策岳开心
  • 许小优
  • LRY微博不想实名制
  • 长沙老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