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史上最严新交规发威 长沙春运三天超载仅3起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3-01-29 11:04:50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1月28日讯 今年元旦起实施的最严新交规,加大了营运大客车交通违法处罚。2013年春运启动3天,长沙交警部门查处客车超载违法三起,全部是超员20%以下。交警提醒:公路客运车辆超员、超速,驾驶员将面临解聘,而持有A、B准驾车型的驾驶人驾驶证扣满12分将被强制降级。

  “新交规宣传到位,严格的处罚对于驾驶员有很好的警示作用。”执勤民警反映,今年春运客运车辆超员现象并不多见,客车上自备临时座椅的情况也大为减少。

  据统计,目前全市仍有140名持有A、B类驾驶证的驾驶人处于满分状态,春运启动后仍有3名大客车驾驶人因驾驶证满分停止使用而无法参加春运。提醒广大参运驾驶员,去年7月22日后,有酒后驾驶、超员20%以上、超速50%以上(高速公路超速20%以上)等违法行为,客运企业将予以解聘,严禁参加春运。

  元旦以来,已有两名驾驶人因违法被记12分,驾驶证被强制降级。其中,驾驶人宋某原持A2证,1月15日因酒后驾驶被一次记12分,驾驶证被强制降级,同时因酒驾经历将无法驾驶营运客车。原持A1A2证的姜某,1月12日驾驶湘AY4116号客车因故意遮挡号牌被一次记12分,其驾驶证被强制降级。记者 黄娟 实习生 曾永珍

  链接

  这些违法一次就扣12分

  1、驾驶营运客车(不包括公共汽车)、校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20%以上;

  2、驾驶营运客车在高速公路车道内停车;

  3、驾驶中型以上载客载货汽车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20%以上或者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50%以上;

  4、连续驾驶中型以上载客汽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者停车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

  春运·车票

  网上同样可以退票、改签

  针对当下退票窗口排长队现象,广铁集团提醒,旅客在通过互联网购票成功后需要更改行程,尚未换取纸质车票的,可直接在网站办理改签、退票手续,但不得晚于开车前2小时。

  广铁集团工作人员进一步介绍道,改签后新票票价高于原票需补收票价差额时,应使用具备网上银行功能的银行卡支付新票全额票款;退票或改签后新票票价低于原票的,应退票款按发卡银行规定退回购票时所使用的银行卡;改签后的新票票价等于原票的,无需办理支付手续。

  广铁集团同时提醒,已经换取纸质车票的旅客,只能在换票地车站或票面发车站办理。持带有“网”字标志的车票,退票后扣除手续费的票款会打入购票时所用的银行卡,退票窗口不再退给旅客现金。

  此外,记者从湖南铁路部门获悉,截至28日18时,通过电话订票系统中的“订返程票”功能和23个火车站站内返程票专窗,湖南已售出节后临客返程票32.3万张。

  记者 潘海涛 赵伟

  通讯员 袁钢 朱志清 宋化初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