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湖南财政部门下达排污权回购资金支持治污

来源:新华网湖南频道 2013-01-04 11:33:07

  湖南省排污权储备交易中心日前以6000元/吨的价格,收购了醴陵泰宇瓷业有限公司、株洲硬质合金集团有限公司减排富余的二氧化硫指标共185吨,分别支付收购资金85.8万元和25.2万元。这标志着湖南省排污权指标回购工作正式拉开帷幕。

  2010年,醴陵泰宇瓷业有限公司按照排污权有偿使用政策,缴纳12万元排污权有偿使用费,获得169吨二氧化硫排污权。2011年,公司实施技术改造,淘汰两座燃煤隧道窑和两座燃煤滚道窑,新建一座75米长的天然气隧道窑和两座天然气滚道窑。

  据公司总经理张震介绍,公司实施煤改气工程后,污染物排放量大幅减少,二氧化硫年排放量不到1吨。“真没想到,实施污染减排之后还可以获得排污权出让收益,看来排污权交易真的是促进治污、鼓励减排的好政策。”

  2012年,湖南省排污权储备交易中心严格实施排污权初始分配、积极推行排污权有偿使用政策、科学严谨地构建政府主导的排污权一级市场。同时着力搭建交易平台,提高服务水平,为指标需求找来源,为指标转让找销路,为指标储备找资金,市场交易越来越活跃。

  据湖南省排污权储备交易中心主任吴小平介绍,目前湖南省已累计实施市场交易44笔,交易金额达2700多万元。财政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对排污权交易工作的支持,专项下达排污权回购资金,支持企业治污减排,保障排污权指标的回购和储备。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