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湖南3家医院成为全国首批健康管理示范基地

来源:长沙晚报 2012-12-03 14:40:44

  我国出台健康体检行业部分国家标准。前昨两日,在由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主办、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等承办的“2012年全国健康管理示范基地建设研讨会”上,58家医院的健康管理中心被确定为首批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健康管理示范基地,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附属3所医院的健康管理中心榜上有名。

  近年,我国健康体检机构数量不断增长,规模不断扩大,服务人群逐年增加,但一些地方重数量与经济效益、轻质量与服务水平的现象比较突出,特别是一些机构仍停留在单一的体检服务层面,不能提供连续的体检后健康干预及跟踪服务。

  此次公布的健康体检行业国家标准内容包括健康体检基本项目目录、健康信息问卷调查表、健康体检报告首页三大类。其中,健康体检报告首页包括受检者的年龄、性别等基本情况,健康状况自我评价,体检结果摘要以及健康评估与健康指导。而健康评估与健康指导又包括健康状况评估、疾病风险评估、建议跟踪监测的指标、健康指导与医学建议。

  与会专家表示,健康体检行业部分国家标准的出台,使体检有望从传统的辨病体检向健康检查评估转变,从单纯的体检服务向健康风险干预、健康维护、促进医学服务转变,从以患者为中心的被动医学服务模式向以人为中心,主动连续、全程现代的主动医学服务模式转变。

  (记者 唐江澎 通讯员 蒋凯)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