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湖南增70项非遗名录 玉和醋等传统技艺入选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8-09 15:23:52

  我省新增70项“非遗”名录,总数达220项

  本报8月8日讯 省政府7日公布了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扩展名录,共70项,加上已公布的第一、二批名录项目,我省省级“非遗”名录项目总数达220项。

  省文化厅于去年开始了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申报和评审工作。今年5月5日,名录推荐项目名单在华声在线独家公示。公示期内,共收到22个项目所在地文化行政部门提交的申述报告。

  与前两批省级“非遗”项目相比,本次评审通过的“非遗”项目具有数量多、门类广、标准高等特点。一些项目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和艺术价值,如被誉为“紫袍玉带”和“侗乡美玉”的“芷江明山石雕”。

  此外,一些老字号的项目申报得到重视。如与镇江香醋、山西陈醋齐名的全国三大名醋之一——“长沙玉和醋传统酿醋技艺”。少数民族医药新增加了土家族医药“小儿提风疗法”和瑶族医药“风湿骨痛贴灵丹”疗法项目。

  ■记者 吴岱霞 通讯员 窦雪松 周东平

  酿醋技艺入选或能保护酱园

  在第三批省级“非遗”正式名录中长沙有三项入选:长沙棕叶编、长沙玉和醋传统酿醋技艺、长沙陶公庙会。而就在近日“长沙玉和酱园旧址要拆迁”的消息引发关注。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窦雪松表示,“玉和醋传统酿醋技艺入选后,对于保护长沙玉和酱园旧址能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酱园旧址下面有老窖池,这是传统酿醋技艺中不可或缺的部分,非遗要保护的正是这些老工具,老用品。”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