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湖南长沙株洲两市试发布城区PM2.5值

来源:中新网 2012-12-03 14:47:17

  12月初,湖南省的两个重要城市长沙、株洲率先在省内试发布城区的PM2.5数据值,民众可从两市环保局官网及时查询这项数据。

  PM2.5是对空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固体颗粒或液滴的总称,又称可入肺颗粒物,能穿透人体呼吸道直接进入肺泡,是引发灰霾天气及人体肺癌、哮喘等呼吸道疾病的主要“元凶”。中国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规定,PM2.5每日和每年平均排放标准分别为75微克/立方米和35微克/立方米。

  记者点击进入长沙市环保局官网的“长沙市环境空气实时发布系统(试运行)”网页,查询到长沙城区10个监测点的PM2.5小时值和最近24小时滑动平均值及对应的空气质量分指数。

  2日晚间7点半左右,长沙10个监测点的PM2.5数据值显示,火车站最高达到99微克/立方米,最小值则出现在湖南中医大,仅为53微克/立方米。1小时后,记者再次查询上述2个站点,PM2.5值也相应发生了变化,分别为94微克/立方米和57微克/立方米,其他8个站点也有微小变化。

  同时,记者也查询了株洲市环保局官网上的7个城区监测点,如株冶医院当晚6点的空气为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的颗粒物。

  长沙市环保局表示,除机器故障、停电等不可抗力的因素外,实时数据将在每个整点更新一次,空气自动监测数据经过质量审核后可参与空气质量评价,并成为法定数据。但目前试发布的数据仅作参考。

    (记者刘柱)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