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湖南科技创新能力全国排第11位 中部六省第一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2012-10-15 14:07:19

  面对国内外严峻的经济运行环境,今年上半年,湖南高新技术产业依靠创新驱动,规模继续较快增长,实现高新技术产品产值4932.78亿元,同比增长17.74%;高新技术产业运行质量显著提升,实现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1510.34亿元,同比增长22.32%,高出GDP增速10.8个百分点,占全省GDP比重提高到15.24%,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提高到36.99%,高新技术产业对全省经济发展的贡献率明显提高。

  创新,驱动我省高新技术产业不断迈向新高地。

  “五年行动计划”引领发展

  2008年,我省出台了《湖南省高新技术产业五年行动计划》,这一优化产业结构、应对复杂经济形势的专项计划,是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行动指南。

  4年多来,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迅速,新兴产业壮大,优势产业高端调整,结构逐步得到优化。电动汽车、风电装备、节能与环保设备、工程机械、高性能金属材料、特(超)高压输变电装备、生物医药、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等优势产业迅速向价值链和技术链的高端发展,形成了多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势高端产业集群,带动了全省产业结构的逐步优化。目前,全省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471家,其中上市的高新技术企业46家。

  上半年,全省省级以上高新区实现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732.3亿元,同比增长27.97%。

  企业创新能力厚积薄发

  今年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尽管当前全球经济复苏缓慢而又充满曲折,国内经济发展面临严峻考验,但湖南仍然面临着许多难得的战略机遇,可以大有作为。

  受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大环境的影响,全省产业发展存在较大的下行压力。但通过组织实施高新技术产业五年行动计划,我省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逐步增强。上半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及增加值增速逐季回升,带动了全省产业走向复苏。预计下半年高新技术产业将呈现稳步回升态势,全年预计可实现25%以上的增速。

  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中技术水平相对较高的规模以上工业高技术行业发展势头强劲,捷报频传。中联重科继续保持稳步增长态势,实现总产值530亿元,同比增长26.8%;“电力设备电气绝缘国家重点实验室株洲实验基地”在南车电机公司挂牌,标志着该公司成为我国首家拥有电机绝缘系统验证评价和绝缘基础试验高端技术平台的电机研制企业;湘电风能与德国签定了10台(XD115)5兆瓦风力发电机组的整机买卖合同,合同金额约7500万欧元;中美合资湘电莱特公司拥有多项发明专利的非晶高效驱动电机顺利下线并批量生产,第一批1000台已于3月份进入美国市场。

  创新驱动助力“四化两型”

  近年来,我省创造了多项重大科技成果,如世界运算速度最快的“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系统、C/C航空制动材料、超级杂交稻、A型地铁、世界上功率最大的六轴电力机车、国内首台5兆瓦永磁直驱海上风力发电机等。

  截至2011年底,湖南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1.5%,综合科技创新能力全国排名第11位,中部六省排名第一。

  省委常委、副省长陈肇雄指出,科技进步和创新对湖南加快科学发展步伐,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四化两型”建设意义重大。科技创新是湖南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湖南加快两型社会建设、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是湖南应对国内外激烈竞争、实现跨越发展的必然选择。

  省科技厅厅长彭国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后一段时期,省科技厅将按照“创新的核心是科技,基础在教育,根本在机制,关键在人才”的战略部署,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显著提高科技进步贡献率,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要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形成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提高全民科学素养,建立健全产学研紧密结合、开放协同的创新体系,推动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到2015年,使我省科技创新综合能力进入全国先进行列。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