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晖厅长会见马蒙秘书长李晖厅长会见马蒙秘书长
李晖厅长会见阿卜杜·杰拉哈司长李晖厅长会见阿卜杜·杰拉哈司长
演出现场演出现场1
演出现场2演出现场2

  应约旦文化部邀请,经文化部安排,党组书记、厅长李晖率湖南艺术职业学院艺术团参加约旦第31届杰拉什国际艺术节。当地时间7月24日上午,李晖厅长在约旦首都安曼会见了约旦文化部秘书长马蒙·塔尔弗尼、国际司司长茹拉·阿瓦德、培训司司长阿卜杜·杰拉哈等政府官员,双方进行了坦诚而热烈的交谈。湖南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鲁雁飞参加了会见。

  李晖厅长首先感谢约旦文化部诚挚邀请湖南艺术团参加约旦杰拉什国际艺术节。她表示,湖南是中国中部一个重要的省份,全省7300多万人口,有50多个民族,各民族和睦相处,社会稳定繁荣。这次以湖南艺术职业学院青年教师组成的艺术团,将会给约旦人民带来土家族、苗族、回族、维吾尔族等中国少数民族和具有浓郁湖湘文化特色的民族民间歌舞,相信约旦人民会喜欢。

  同时,李晖厅长表示,参加杰拉什国际艺术节,一方面可以增强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加强互信合作,促进友谊;另一方面我们也可以学习和借鉴约旦优秀的民族文化,创作出更多有温度的扛鼎之作。她盛情邀请马蒙秘书长等约旦文化部官员多到中国湖南访问,湖南文化部门愿意加强与约旦文化部的交流与合作。

  马蒙秘书长对湖南艺术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预祝湖南艺术团的演出圆满成功。他希望加强与湖南在民族民间舞蹈等方面的合作,并盛邀湖南能派出舞蹈教师到约旦进行文化援助。

  据悉,每届杰拉什国际艺术节于每年7月举行,在为期两周的艺术节期间,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活动,包括由当地和国际团体表演的民俗舞蹈、芭蕾舞、音乐会、喜剧、歌剧、阿拉伯歌手演唱会、诗歌朗诵会、文化艺术展等。

  湖南艺术职业学院艺术团是中国唯一参演的艺术团,也是湖南第一次参加阿拉伯国家艺术节的表演团体。艺术节期间,共安排2场演出,旨在让更多的阿拉伯国家人民了解湖南文化,用艺术语言讲好湖南故事。

  当晚,湖南艺术职业学院艺术团在杰拉什古罗马剧院为约旦的观众献上了以东方舞韵为主题的演出,精彩纷呈的演出以群舞《苗族花灯》拉开帷幕,独舞《太极韵》融太极的刚柔飘逸和舞蹈的清爽华丽于一体,让人耳目一新;戏曲表演唱《刘海砍樵》这朵饱含湖湘文化“鲜花”在海内外一次次绽放,让现场观众叹为观止;苗族群舞《火塘边》激情四射的表演引起台下观众的热情互动,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整场演出气氛热烈,现场观众陶醉在中国舞蹈艺术之中。(来源:湖南省文化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