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朋友”汤立斌与小朋友共进午餐。“大朋友”共青团湖南省委书记汤立斌与小朋友共进午餐。
全省各市州18位留守儿童和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真正收获了一个“大朋友”,度过了非常开心快乐的一天。  全省各市州18位留守儿童和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度过了非常开心快乐的一天。

  7月12日,8岁女童孙婉婷如同一只快乐的小鸟,清晨起床从南县厂窖镇西洲村家中来到了长沙市高桥国学馆。孙婉婷父母就在这里的高桥大市场务工当消防保安员和监控保安员。不同往年更让小婉婷欢欣不已的是,这一天她认识了一位新朋友,不但收到了他的暑期大礼包,还和他一起观赏了耳目为之一新的传统文艺表演与青年诗歌朗诵、共享了美味中餐、下午还在大市场的玩具城、文体用品城和美食城痛痛快快逛上了一回。同行的小伙伴一共18位,都是来自全省各地各族的留守儿童以及本地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与小婉婷一样,每位孩子都拥有了一位“大朋友”。小婉婷的“大朋友”正是活动的召集人——共青团湖南省委书记汤立斌。

  近日,根据团中央统一部署,湖南共青团积极行动,迅速动员全体团员青年投身到“缤纷夏日·快乐童年”暑期关爱留守儿童和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公益大行动当中。由湖南省青年实业发展中心牵头,高桥大市场、高桥国学馆和萌习团等众多企事业单位、青年社会组织和高校大学生社团纷纷响应号召,组织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各类暑期公益文化活动。汤立斌书记亲自联系召集了100位各界团员青年,邀请他们共同出席在高桥国学馆举办的这次大手牵小手亲情陪伴公益活动暨各界青年代表“诗以咏志”青春鉴赏会。由此带动各界近千团员青年踊跃报名,活动组委会进行认真筛选考察。7月12日,分别来自国产大飞机制造、石油、电力建设、建工、商业、烟草、畜牧乳业、街道、社区、青年社会组织、市民家庭等18位青少年代表,怀着一颗无限真诚的爱心齐聚高桥国学馆,携手结对关爱18位留守儿童,开启百名团员千名青年大手牵小手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行的序幕。

  “青春鉴赏,国学传承,团员青年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是他们共同的心声;“爱心牵手,结对帮扶,团员青年关爱贫困留守儿童”是他们共同的心愿。他们与自己结对子的孩子一起观赏青年才艺表演和诗歌朗诵,并为孩子带来了礼物,推荐孩子们读一本好书,每学期定期加强沟通或书信联系,长期交流读书心得和为学习解疑答惑;送一个玩具,参与孩子的生活与娱乐,走进孩子内心;陪同他们共进中餐,并在餐后游览高桥玩具城、体育用品城和美食街。湖南高桥大市场有限公司和湖南南山草原牧业为孩子们都分别准备了一份爱心大礼包以及面向全省开展“缤纷夏日·快乐童年”捐献价值2万元的南山草原牛奶。高桥大市场社区也热心协办支持了本次活动。这一天,来自湘潭、常德、邵阳、张家界、怀化等全省各市州包括汉族、土家族、瑶族、白族、苗族等18位留守儿童和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真正收获了一个“大朋友”,度过了非常开心快乐的一天。

  “缤纷夏日·快乐童年”在全省由各级共青团组织牵头开展,团省委决定将由湖南省青年实业发展中心牵头负责评比公益活动项目开展实效,建立湖南省“伙伴关系”优秀项目库,接受全省广大青年社会组织“缤纷夏日·快乐童年”的项目申报,并奖励资助表现突出的公益实施单位。活动项目评分前50名的进入项目库,湖南省实业发展中心将对入库项目实施单位给予2000工作经费的奖励支持。对其中的10个优秀项目推荐至团中央,给予每家(青年社会组织)5000元的项目经费支持。如果入围团中央“伙伴关系”优秀项目库,还可以再获得1~2万元的奖励资助。(通讯员:郑斌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