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各地要闻>正文

邵阳孙氏正骨术等湖南19个项目入选非遗项目

A-A+2014年12月5日11:39红网评论

  在邵阳市新邵县,孙氏正骨术名声赫赫。作为刚刚入选的第四批国家级非遗项目,这项传承了数百年的传统医学,在湖南省各市州以及广东、广西、贵州、香港等地区广为流传,并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定为首批重点发展的中医骨伤科流派。

  12月4日,记者从湖南省文化厅获悉,包括孙氏正骨术在内,湖南共有19个项目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其中新入选项目8项,扩展项目11项。至此,湖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在原有99项的基础上,新增到118项。

  传承人讲述医术如何创新

  新邵县龙山主峰岳坪峰顶,至今仍可见纪念孙思邈的药王殿。而以传承孙氏正骨法为要义的孙氏家族,正是药王孙思邈的后裔。

  廖怀章是孙氏正骨术的第五代传承人。他说,孙氏正骨法历史悠久,可追溯到清代晚期。据考证,孙氏家族世代文、武、医、道兼修,将家传的医术与古 老神秘的梅山医学中的接骨术与中医骨伤科学及道教医学相结合而创立的独具特色的正骨术,用于家族及弟子跌打损伤的自疗,并代代秘传。

  湖南省非遗保护中心提供的资料显示,孙氏家族的孙慎若于清光绪三年(1877年)在太芝庙开设伤科诊所,挂牌行医,并将正骨术传授予子孙孝焜。新中国成立后,孙孝焜被吸纳为酿溪镇卫生院医师,在该院开设骨伤科,从此孙氏伤科进行公开传授。

  孙氏正骨术具有浓厚的梅山文化、龙山药王文化特色和地域特色,有完整的系统的理论体系和技术体系。廖怀章现兼任湖南中医药大学教授,在他看来,孙氏正骨法强调“一保肢体、二恢复形体结构、三恢复功能”,重视手法整复、夹板固定、中草药内外合治、功能锻炼和心理治疗,具有“简、便、廉、验”的特色 优势,对各种骨伤疾病具有良好疗效。

  湖南两项目公示期申诉成功后入选

  抬阁(珠梅抬故事)和竹纸制作技艺(滩头手工抄纸)两个项目的入选可谓“一波三折”。

  7月16日,文化部对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名单向社会进行了为期20天的公示。在此期间,湖南省文化厅收到各市州以书面形式实名上报的申诉材料8份,其中就包括抬阁(珠梅抬故事)和竹纸制作技艺(滩头手工抄纸)两个项目。

  经过综合省内专家,以及有关市州、县(市区)文化部门意见,湖南省文化厅向文化部提出了湖南这8个未确定为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申诉。

  之后,文化部组织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评审委员会专家对申诉情况进行了认真评审和科学认定。

  最终,抬阁(珠梅抬故事)和竹纸制作技艺(滩头手工抄纸)两个项目成功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公布名单。

  [小档案]

  8个新入选项目,苏仙传说和棕包脑你了解多少

  苏仙传说(郴州市苏仙区):是西汉时期发生在桂阳郡治所郴县(现湖南郴州市苏仙区)的民间故事。郴县少年草药郎中苏耽,早年丧父成孤儿,他事母至孝,亲和邻里,治病救人。故事流传,杜甫、元结、秦观、徐霞客、蒲松龄等都曾撰写相关诗文。

  盘王大歌(江华瑶族自治县):流传在江华瑶族自治县及其他瑶族居住地区,是瑶族人民伴随着世世代代祭祀盘王的礼仪活动而产生并不断发展的古歌史曲。内容丰富,涉及到创业、迁徙、耕山、狩猎、爱情、婚姻、风俗、宗教等方面。

  土家族民歌(湘西自治州):湘西土家族民歌是我国土家族地区现存唯一用土家语言演唱的传统民间歌曲。主要流传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龙山县、永顺县、保靖县、古丈县等土家族聚居区。其传统民歌曲调也流传至湖北省、重庆市、贵州省等地的土家族地区。

  渔歌(洞庭渔歌)(岳阳市):是一种源于古代原始图腾、具有亦歌亦舞表演特征的水泽文化现象。主要分布在湘北洞庭湖水域,集中分布在今湖南省岳阳市岳阳楼区洞庭乡、五里乡、北港乡、郭镇乡、梅溪乡一带。

  浏阳文庙祭孔音乐(浏阳市):流传于湖南浏阳地区的一种融乐、歌、舞、礼于一体的祭祀古乐,专用于孔子祭祀礼式,其音乐类似于宫廷御乐,其乐律、器乐配置源于古《韶乐》。

  棕包脑(洞口县):长塘瑶民世代相传,在古时候,雪峰山上住着一位美丽的瑶族母亲,一次在采摘山果时,被凶恶的山鬼掳走。她的儿子决心战鬼救母,他拜梅山神为师,苦练擒鬼除魔的本领。为了不让山鬼察觉,他用棕片包裹脑壳,经历千辛万险,在三峒梅山神的帮助下,打败山鬼,救出母亲。为了颂扬祖先寻母救母孝母的大孝美德,瑶族后人每年正月都要举行隆重的祭祀仪式,跳起“棕包脑”舞,歌功颂德,祭祀祖宗,祈福未来。

  湖南渔鼓:省级名录名称有“九澧渔鼓”、“祁东渔鼓”、“零陵渔鼓”,传承中心地域分别在临澧县、祁东县、永州全境。

  梅山武术(新化县):梅山武术是流传于古梅山地区的传统武术。梅山武术具有以下特点:一是短小精悍,动作简洁,结构紧凑,讲求技击的一次性功效,出手必置对手于死地;二是以身手功夫为主,很少腿搏、脚踢的大幅动作;三是动作幅度小,有“拳打卧牛之地”(场地狭小)的特点;四是取近不求远,将日常生活中的物具与实战有机结合起来,如柴刀、锄头、长烟筒、板凳、长汗巾等都可作为器械用来攻击。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