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各地要闻>正文

我省反恐总队成立 配精良装备总价过500万

A-A+2014年8月7日15:16三湘都市报评论

  “反恐”演变记    2001年,美国“9·11”恐怖袭击后,我国就设立了反恐协调机制,公安部率先成立反恐局。

  2014年初,我省设立了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省公安厅警令部还设立了反恐怖处。

  2014年8月6日,随着反恐怖工作的日益严峻,省公安厅反恐怖总队应运而生。

  为应对当前反恐形势,湖南省公安厅反恐怖总队8月6日正式挂牌成立,总队长由倪无名担任。作为反恐怖工作主力军,反恐总队承担着涉恐案件侦察打击、涉恐情报线索搜集核查、反恐怖防范指导、应急处置的重大职责,同时与省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合署办公,统筹指导全省反恐怖工作。       

  队员个个身怀绝技

  6日上午9点,总队长倪无名从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厅长孙建国手中接过了“湖南省公安厅反恐怖总队”牌匾,这宣告我省公安厅反恐怖总队正式成立。

  据了解,新成立的反恐总队由原省公安厅警令部下设的反恐怖处和厅直属特警队合并而成,现有编制21名,其中总队长、政委各一名,副处级领导职数2名。

  省公安厅直属特警队组建于2006年,目前共有队员10余名。相关负责人介绍,这10多名队员都是从全省公安系统中经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的,“人人身怀绝技,在队内担任谈判专家的就是一名心理学博士。”

  首任反恐总队总队长倪无名此前担任省公安厅警令部副主任。

  反恐总队五大职责

  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省反恐怖领导小组副组长胡旭曦说,从去年北京金水桥“10·28”和今年昆明“3·01”暴恐案件发生以来,暴力恐怖向内地发展蔓延的势头在明显加大,我省组建反恐怖总队是工作所需也是形势所迫。

  胡旭曦强调,新成立的反恐总队应努力提升统筹协调能力,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还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涉恐情报网络,做好基层基础工作,主动开展侦查核查形成对暴力恐怖活动的严打;此外,还要加强公安机关内部协作配合,密切沟通联系,确保形成工作合力,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广泛发动基层组织和社会力量参与,打好反恐怖的人民战争;最后,要建立健全与铁路、基层、武警、兵区以及社会应急力量的应急机制,强化常态化巡逻防控,切实做到快速反应高效处置。

  精良装备总价过500万

  新成立的省公安厅反恐总队,是目前各警种中战略装备配置最高的队伍。

  从单兵夜视仪到电子排爆装置,再到防爆手枪,反恐怖总队目前配置了总价超过500万元的精密装备,随时配合应对在全省范围内发生的各类暴恐事件。通过狭小空间360度旋转隐蔽拍摄的软管窥镜,常用于打击劫持人质事件,或者执行侦察暴恐分子藏匿地点的任务。

  目前,我省14个市州巡特警支队均组建了突击队,用于处置各类暴恐事件。 下一步,省公安厅也将在反恐总队基础上,在各市州投入相应的反恐怖分支机构。

  ■记者 陈昂 实习生 胡祎珂

  总队长面对面

  

  反恐怖总队应运而生

  记者:目前反恐工作的重点是什么?

  倪无名:我国面临的主要恐怖组织是“东伊运”,属宗教极端势力。所以我国反恐工作的重点就是要打击宗教极端势力,消灭它赖以生存的土壤,要做到这点,必须做好基层工作,发动群众。

  记者:请介绍下我省反恐机构的演变过程。

  倪无名:早在美国“9·11”恐怖袭击后,我国就设立了反恐协调机制,公安部率先成立反恐局,各地也逐步建立相关机构。此后,我省设立了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省公安厅警令部还设立了反恐怖处。随着反恐怖工作的日益严峻,反恐怖总队应运而生。

  记者:请问反恐工作最重要的是什么?

  倪无名:反恐工作是四位一体,情报、侦察、防范、应急同等重要,此外,还要提高广大市民的防范意识。

  专家解读

  

  成立反恐总队,打恐更专业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梅建明认为,在警察队伍中成立反恐专业力量是世界反恐的规律,反恐总队的成立将让打击恐怖主义犯罪更加专业和有效。

  “公安系统的专业化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梅建明介绍,随着经济发展,经济犯罪越来越多,公安系统成立经侦总队,而随着网络越来越发达,网络犯罪成为一种新动向,公安系统就相应地组建了网安队伍。

  对于当下,恐怖主义犯罪频发,所以成立反恐专业化的队伍对于我国公安体系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梅建明表示,目前,全球很多国家都有专业反恐队伍,“比如美国纽约警察局的专业反恐队伍,英国的SAS(英国特种空勤团)等力量,他们在打击恐怖主义犯罪上,都有非常丰富的经验。”

  连线

  

  渐入生活的反恐

  【北京】反恐队1分钟内处置突发

  5月22日,北京市公安局成立反恐总队;未来本市14个重点繁华区域突发事件将在一分钟之内处置,日常出警不超过3分钟。

  【成都】将企事业单位纳入反恐队伍

  5月18日,成都市反恐应急突击队首次在公众面前亮相,成都首次将企事业单位纳入反恐队伍。

  【广州】检举暴恐有功最高奖50万

  7月13日,广州市公安局反恐怖支队宣布成立,广州警方对检举揭发恐怖暴力犯罪的有功群众,给予1000元至50万元不等的奖励。

  世界

  

  各国反恐特种部队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世界上近60%的国家都拥有反恐部队。

  【美国】三角洲特种部队

  美国三角洲特种部队建立于1978年,是世界上规模最大、装备最齐全、资金最雄厚的特种部队,人员编制达2500人,从美国三军特种部队中选拔精英。对付世界范围内威胁美国利益的各种恐怖活动。

  【德国】:“德意志捷豹”

  德国1973年组建了专门从事反恐怖主义的特种部队——边防军第九反恐大队,简称GSG9。目前大约有350名成员,他们战斗力极强,尤其以擅长反劫机闻名,多年来在反恐战线屡立奇功,被称为“德意志捷豹”。

  【俄罗斯】阿尔法特种部队

  俄罗斯阿尔法特种部队成立于20世纪70年代。该部队大约有700人,多从国家安全机关、空降兵、边防部队、军校毕业生中精心挑选,除了要求体格健壮、反应灵敏,还要求通过智力测试。

  【英国】特别空勤团

  英国1942年就成立了英国特别空勤团(简称SAS)。SAS大约有900名队员,拥有世界上最先进武器装备。SAS通常分为狙击组和突击组。突击组的要求是,破门以后4秒内全歼敌人结束战斗并不得误伤人质。

  【以色列】:“野小子”反恐怖特种部队

  这支部队不但自身训练有素,而且还经常为西方其他国家的特种部队培训人员和派遣教官。“野小子”队员先后在苏黎世机场、以色列卢德机场成功地击毙劫机者,解救了100多名人质。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