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各地要闻>正文

长沙都正街一期改造10月前完成 有望赶超太平街

A-A+2014年8月7日11:40三湘都市报评论

(8月5日上午,长沙市都正街,市民从新修的牌楼下走过。一期工程现已完成80%,计划在10月前完工。 记者 田超 实习生 任梦龙 摄 )  (8月5日上午,长沙市都正街,市民从新修的牌楼下走过。一期工程现已完成80%,计划在10月前完工。 记者 田超 实习生 任梦龙 摄 )

  核心提示

  都正街位于老长沙善化县的中心区,曾有县衙门、驻军的都司衙门、善化县城隍庙,也有纪念“厨神”的詹王宫,还有曾经的文化地标城南书院和文昌阁……昔日繁荣将重现。在这个历史文化体验街区,游客可品味湖南老字号,也可欣赏非物质文化技艺,长沙又多了个好玩好乐的去处。

  外地客人和本地居民在长沙又多了一个可逛的好去处。长沙市芙蓉区都正街历史文化街区一期改造正在进行中,最快可在10月前实现主街开街。未来,面积达到83亩的都正街历史文化街区还将打通与天心阁的通道,打造詹王宫美食文化街、城隍庙民俗街和小吃街。

  主街10月前开街

  “对对,往上头再抬一点。”8月6日下午3点,在长沙市芙蓉区都正街挨着人民西路的主牌楼口,几名工人正站在木梯上砌仿古挑檐。主街里还有更多工人在顶着太阳施工,有的在铺设麻石路,有的在给房屋做外墙装饰。

  都正街历史文化街区位于人民西路与蔡锷南路交会处东南角,东南有天心阁和天心公园,占地面积约83亩,分三期启动建设。其中,宽5.5米的都正街西起蔡锷南路、北至人民西路,跨芙蓉区和天心区两个区域,属芙蓉区管辖的北段180米被列为这次一期改造对象。

  “改造内容包括对主街所有管网下地、铺设麻石路、修建门牌楼和完善绿化。”芙蓉区都正街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建设指挥部一名工作人员介绍,“一期改造从去年8月开始,计划在今年10月前完成,实现开街。”

  街区分四块,各有不同风格

  二期改造对象是与都正街主街相连的七条支巷,正在启动简单装修中,三期改造内容是城隍庙及詹王宫等几个重要历史古迹的修复,预计年内可开工。

  这个“既是全新的、又是怀旧的、长沙民间味儿十足”的历史文化街区将被分成四块打造。原都正街小学及周边将被打造成城隍庙民俗区,里面有民俗小吃、艺术文化创意区;一条巷、二条巷和四条巷将被打造成詹王宫美食区;包括人民西路入口、清香留、清香里的小巷将被打造成清香留非物质文化技艺传承片区;都正街主街则被打造成都正街休闲体验区,经营湖南特色餐饮、老字号餐饮和客栈。

  热闹程度将赶超太平街

  “别看这一段只有180米长、整个片区只有几十亩地,但是历史亮点多,改造好后,热闹程度绝对远远超过太平街和化龙池那边。”说起前景,指挥部居民特邀主任、都正街老住户余东海信心满满。

  现在,都正街入口牌楼旁的高楼墙壁上悬挂着巨幅招商广告,广告表明,都正街历史文化街区将打通与天心阁的通道,在保护长沙原有建筑风貌的基础上,打造在长沙乃至湖南产生影响的历史文化休闲体验街区。

  “已经登记了九十多家有意进驻经营的商家,有两家古董店甚至已经进场装修完了。”都正街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建设指挥部招商组负责人介绍,“都正街功能定位以休闲娱乐、高墙美食、民俗文化、公馆宅院为重点的历史文化休闲体验街区,我们在审查时将倾向考虑进驻商家的经营特色、经营能力和发展规划等方面。”

  历史回放

  

  湘菜大师仍在这举行拜师仪式

  “现在的年轻人知道都正街的恐怕不多,但是在以前,都正街汇集了衙署文化、王府文化、公馆文化、戏曲文化和餐饮文化。”余东海娓娓道来,在他办公室的地上,还摆着几块改造时挖出来的石碑,其中一块是“詹王宫界”、另一块是整肃吏治的公告碑,还有一块是“湖南省禁委会界”。

  “七条支巷每条巷子都有故事可讲。”余东海说,一条巷的打铁店铺多;二条巷由于临着城隍庙,巷内都是前店后厂的香烛铺;三条巷里的湖南省禁烟委员会曾让湖南禁烟被评为全国楷模;四条巷里的詹王可称餐饮业祖师爷,巷子最高峰时同时有三十二位大厨汇集,在1959年国庆十周年时,“一下走了四个厨师去人民大会堂”,直到现在,每年底的湘菜大师拜师、出师仪式仍在这里举行;千总巷曾驻扎有千总署,千总是清代正六品武职;清香留巷因民国县府为嘉奖巷内北京人刘某破盗窃案有功,取“京腔刘”之谐音“清香留”为巷名,过去曲径通幽,也汇集不少达官贵人;和平巷则聚居了卖火焙鱼或补鞋的底层居民。

  ■记者 叶子君

  实习生 孙嘉琦

  发展规划

  

  重现昔日五个一

  一庙:城隍庙;一宫:詹王宫;一阁:斗姥阁;一台:凤凰台;一井:桃花井

  【城隍庙】:1938年,文夕大火使城隍庙遭受重大损失,后来修缮。文化大革命时,城隍庙被彻底拆除。

  【詹王宫】:《善化县志》说:“詹王宫,在永庆街。”永庆街即今都正街的南段。有着“厨神”坐镇的都正街,曾经在长沙声名赫赫。五六十年前,这里居住的三十多户人家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大厨。石荫祥就住在这条巷子的30号,他曾替毛主席当过厨师;彭长贵也出生在此,彭长贵曾为蒋介石主厨。上世纪八十年代彭长贵曾在八一路长城宾馆开办彭园酒家,名震全国。

  【斗姥阁】:亦名斗姆阁,斗姥阁正殿祀斗姥,系道教信奉的女神。长沙“文夕”大火后化为灰烬。

  【凤凰台】据传说,明代就落于长沙的吉王有位爱女名为凤凰,吉王为其筑高台建梳妆楼,名曰凤凰台。台址所在地位于天心阁以北的旧城墙墙基处。

  【桃花井】:据清光绪《善化县志》载:“桃花井,织机巷尾,郡司署右。”为旧时长沙四大名井之一,一直沿用至20世纪80年代。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