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各地要闻>正文

长沙新港吞吐量创新高 未来"水铁"无缝对接

A-A+2014年8月7日10:15华声在线-湖南日报评论

  作为全国内河28个主要港口之一的长沙新港,今年前7月刷新多项经济指标纪录:货物总吞吐量达260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33%;集装箱吞吐量达64068.75标箱,较去年同期增长24%,为该港投产以来同期最高——

  湘江河畔崛起物流“黄金港”

  8月6日,长沙新港集星集装箱码头一片繁忙,江面船舶来往,岸上塔吊忙碌。目前,长沙新港集星集装箱码头已成为我省重要的水运口岸。我省60%以上的出口集装箱由该码头发运。本报记者郭立亮 通讯员胡富君摄影报道

  8月6日,长沙新港集星集装箱码头,一艘满载集装箱的货轮正起航驶离码头。目前,长沙新港集星集装箱码头已成为我省重要的水运口岸。我省60%以上的出口集装箱由该码头发运。本报记者郭立亮 通讯员胡富君摄影报道

  本报记者 邓晶琎 通讯员 洪琳 胡富君

  8月6日,长沙新港集装箱码头一片繁忙。江面船舶来来往往,岸上塔吊忙碌不息。

  与此同时,长沙新港霞凝港区三期工程建设如火如荼。预计两年之后,长沙新港将打造成为集进出口集装箱、大宗件杂货、滚装、散货装卸运输于一体、“水铁”无缝对接的现代物流“黄金港”。

  集装箱吞吐量创新高,助力外向型经济发展

  集装箱吞吐量,往往被视为一个地区经济贸易的“晴雨表”。

  由于地处长株潭经济核心地带,长沙新港集星集装箱码头已成为我省重要的水运口岸。全省60%以上的出口集装箱由该码头发运。

  据长沙新港最新数据统计:前7月,货物总吞吐量达260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33%;集装箱吞吐量为64068.75标箱,较去年同期增长24%,创该新港投产以来同期最高纪录;接纳发送5000吨级集装箱货轮54艘次,创该新港投产以来同期最多艘次。

  “长沙新港集装箱货物以外贸为主,占到吞吐量的80%以上,主要是通过上海港运至世界各地。”长沙新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唐忠良介绍,新港集装箱量今年前7月的迅猛增长,反映出港口物流对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助推作用。

  目前,广汽三菱、吉利汽车、三一重工、兰生科技、湘钢等重点企业的货物均选择通过长沙新港走水路运输。长沙新港也是我省汽车零配件、机电、农副产品、烟花等主要产品的对外输送码头。其中,浏阳花炮前7月的集装箱发送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3%。

  据介绍,长沙新港现有7条国际集装箱内支线,现有的14艘集装箱货轮,均为200标箱以上的船型。其中3艘为5000吨级集装箱货轮,可从长沙直发江苏太仓、上海外高桥中转上海海轮,运至世界各地。

  航道等级年底升级,港口优势将更突显

  如果说岳阳城陵矶港是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的“桥头堡”,长沙新港则是“腰部”位置的关键节点。

  长沙新港是全国28个内河主要港口之一,水路离长江入海口1540公里,水路优势让长沙同样可“通江达海,物流全球”。

  唐忠良介绍,水运在所有运输方式中价格最低。例如,一个40英尺集装箱的货物从长沙运至上海,水路运价为2300元左右,而走公路汽车运输费用需1.2万元。为降低物流成本,大运量运输必将首选水运。

  随着湘江长沙至城陵矶2000吨级航道整治工程将于今年底建成投入使用,湘江长沙至城陵矶航道在枯水期也将保证有2.5米以上的水深。这意味着,该航道可常年通行2000吨级大型船舶,货运量随“水涨船高”。

  记者从长沙市湘江综合枢纽开发公司获悉,今年11月,枢纽砂石翻坝“水陆水”转运工程有望投产。今后,砂石运输船将有专门通道,而无需通过湘江长沙综合枢纽船闸。因此,船闸可腾出更多通道资源,集装箱、杂件、散装货物船舶过闸可即到即走,长沙新港进出港的货船也将增多。

  长沙新港预计,根据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的强劲增长势头,今年有望突破12万标箱,再创历史新高

  三期工程稳步推进,未来“水铁”无缝对接

  目前,长沙新港正在稳步推进三期工程的建设。截至7月底,南片区的拆迁工程已基本完成,预计9月可进入实质性建设;北片区明年5月可完工。

  长沙新港的核心港区为霞凝港区,分3期建设。目前运营的为已经完工的一、二期8个千吨级码头泊位。三期工程建设是在现有工程上游新建2000吨级(兼顾3000吨级)多用途泊位2个、滚装泊位1个;在下游新建2000吨级(兼顾3000吨级)件杂货泊位3个。各泊位后方均配套建设相应库场、道路、生产、生活辅助设施。同时,还将建设一条进港铁路专线。

  “这条铁路建成后,会吸引更多大型企业选择水运运输货物。”唐忠良举例介绍,目前湛江至涟钢的铁矿石货物部分选择走铁路运输,而霞凝铁路专线建成后,将铁路和水路无缝对接。企业可通过铁路将货物运至新港后,直接上货轮走水路运输。这可为企业节省20元/吨的运费,“如一年800万吨运量则可节约1.6亿元物流费用。”

  按计划,长沙新港霞凝港区三期工程将于2016年6月竣工投产。该工程建成后,长沙新港年吞吐量将达到1000万吨。届时,长沙新港将实现集进出口集装箱、大宗件杂货、滚装、散货装卸运输于一体、“水铁”无缝对接的现代化港口,与快速完善的公路、航空等交通运输方式相互呼应,形成立足长沙、影响湖南、辐射全国的铁路、公路、水运立体交通运输网络体系,使长沙尽享长江“黄金水道”的便利。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