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各地要闻>正文

株洲外来工子女入学开始报名 老板替员工排队

A-A+2014年8月6日10:14红网-长株潭报评论

 
  • http://hunan.sinaimg.cn/2014/0806/U8043P1192DT20140806100726.jpg8月5日早上6点,在芦淞区樟树坪小学报名点,排队等待的家长从操场一直排到了校门口。本版摄影本报记者王雅娜
  • http://hunan.sinaimg.cn/2014/0806/U8043P1192DT20140806100727.jpg8月5日早上6点左右,一名家长在樟树坪小学操场席地而坐,大口吃着家人为他买来的包子。
 

  本报株洲讯(记者王雅娜)早上9点,通往市五中的育才路上车满为患,小车、摩托车、行人在狭窄的道路上挤得不可开交,学校的操场上早已站满排队的家长。

  昨天上午,荷塘区、芦淞区、天元区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开始报名,三个区均实行逐日限额报名。

  “发号啦!”昨天早上7点,樟树坪小学的操场上挤满了排队等候的家长,当日报名的400个号几乎是在瞬间发放完毕,短短一个小时就发放了900多个号。“虽然往年家长也是挤在前两天报名,但昨天一进校门,他还是被这个场面惊住了。”芦淞区教育局基教股股长叶贞涛说。

  “我已经和家长解释过了,微机派位不以报名先后为序。”荷塘区教育局纪检书记王晓红介绍,有的家长误以为先报名就可以先安排孩子在就近学校入学。前天晚上10点多,王晓红等人在市五中布置报名点的时候,现场就来了20多位家长准备通宵排队。经过一番解释,家长们逐渐散去。

  “建议家长错开这三天的报名高峰期,因为无论报名先后,大家的机会是平等的。”天元区教育局基教股股长张成早上5点多赶到建宁学校报名点,发现有60多位家长已经在排队,连忙开门让家长进入学校。他告诉记者,往年都是前几天报名时人满为患,后面几天很少有家长来报名。

  “去年一共发了3600多个号,只要符合条件的学生都会有书可读。”王晓红说。

  株洲好老板崔援国:凌晨4点排队替员工孩子报名

  昨天的报名现场,有的家长通宵等候在报名点,有的家长起早摸黑翻墙进报名点排队,有的人更是做起了“临时家长”帮人报名。

  热心老板:不就是报名吗?我帮你报

  50岁的崔援国是一家花卉园林公司的老板,前几天,正在江西出差的公司员工陈志敏打来电话,“老板,过几天我得回一趟株洲,给我小孩报名。”

  “不就是报名吗?你别跑来跑去了,我帮你报。”崔援国知道陈志敏的妻子在炎陵,专程来株洲报名也很辛苦。为了让陈志敏安心工作,崔援国当即主动揽下了给他小孩报名的“差事”。

  早在六月份,陈志敏就跟崔援国提过孩子要上小学的事,崔援国告诉他,安心工作,这些事自己会想办法帮忙,随后就让陈志敏把报名所需的所有证件留在公司。

  天没亮赶去排队,等了4个小时拿到号

  昨天凌晨4点,天还没有亮,崔援国匆匆洗漱后赶到了荷塘区市五中报名点,学校操场上已有不少人在排队。

  “也是为了留住人才啊。”崔援国告诉记者,陈志敏是大学生,自己公司由于成立时间不长,给他开出的工资不能跟大公司比,这样的人才随时都可能跳槽,“我虽然是老板,但不认为自己高高在上,留住人才靠的是人性化管理。”

  等了4个小时,终于轮到自己拿号,崔援国高兴地抹了一把脸上的汗珠,可没成想,因为陈志敏与小孩的户口不在一起。工作人员提醒他,报名时可能会有点麻烦。

  “晚上我再打个电话给他说说这事儿,能帮忙的我一定尽力。”崔援国拿到的号是今天下午报名,他准备今天上午再去报名点详细咨询一下自己该怎么做,“我不图什么,既然在一起工作就要互相帮助。”

  本报记者王雅娜株洲报道

  □提醒

  报名时记得携带相关证件

  本报株洲讯(记者王雅娜)昨天在三个区的报名现场,有不少家长携带的报名证件不符合要求。在此提醒各位家长须带好这些证件:务工证明(正式务工劳动合同,须用工单位法人代表签字盖章;个体经营者可用工商税务证代替)、居住证明(务工所在区域的居住证须在7月25日前到居住地派出所办好,或本人在城区的房产证)、户口本、出生证及预防接种证(小一新生提供)、小学毕业证原件和复印件(初一新生提供)。

  据悉,荷塘区将于8月18日在市五中公布派位情况,天元区将于20日在建宁实验学校公布派位情况,芦淞区将于8月23日在各小学门口公示派位情况,家长届时可前往指定地点查看。

  为帮孙女报名老人在校门口候了一夜

  本报株洲讯(记者王雅娜)“你在家乖乖睡觉,奶奶帮你去报名上学啦。”8月4日晚上10点多,家住贺家土人民中路的马冬元安顿好6岁的孙女玲玲,灌好一壶水、拎着装满报名证件的袋子就出门前往樟树坪小学,等待给孙女报名。

  62岁的马冬元是湘潭人,孙女出生之后一直是她在照顾。夏夜蚊子多,马冬元在校门口席地而坐,一夜没合眼,“这件事没办好,我怎么睡得着呢。”坐了一会儿,同是帮孙子报名的谢女士也来到了校门口等待。

  “老人家,你们怎么坐在这里啊?”樟树坪小学的保安胡先生看到马冬元和谢女士坐在校门口有些惊讶,可怎么也劝不走两位老人。

  昨日清晨4点,胡先生见门口已有多位年轻家长前来等待,担心两位老人被拥挤的人群推倒,便打开门让他们先进。后面的家长见状,纷纷翻墙进入学校,阻挡不住人群的胡先生为了安全起见,只好将校门打开。

  马冬元紧紧地坐在发号桌子前,等待着。连上厕所都不敢去,就怕丢失了有利位置。天色渐亮,发号工作也准备就绪。

  “务工证明不是这样的。”早上7点,排在第一的马冬元拿到了工作人员发放的第一个号。可还没来得及兴奋,失落袭来。报名时,工作人员拿着她提供的一纸手写务工证明说道,需要重新补办符合规定的务工证明。坚守了一夜连早餐都没吃的马冬元顾不上失落,连忙赶回自己工作的幼儿园。

  “务工证明是正式的务工劳动合同,上面需要用人单位的法人代表签字盖章,然后市民再拿着合同去所在社区的劳动保障站加盖公章。”芦淞区教育局基教股股长叶贞涛说,前一天拿到号但没有报名的家长可以在第二天再来报名,不需要再排队拿号。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