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各地要闻>正文

湖南改革亮点:首次实现部门预算三公经费全公开

A-A+2014年7月31日10:12华声在线-湖南日报评论

  在全省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的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将为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惠民生提供原动力。正因如此,“改革”,成为今年来我省经济工作的亮点——

  省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正式启动;在全国率先推行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今年首次实现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全公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在澧县、桃江、新田整县推进试点……

  今年来,全省各项改革举措接连出台,各个改革行动渐次展开。主动者赢得主动,担当者赢得先机。

  先行先试,从试验田里收获经验

  敢为人先的湖南人,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征程上蹄疾而步稳,特别是两型社会建设、农村土地确权颁证、营改增等先行先试,从改革试验田里收获了宝贵经验。

  去年底,我省推出全国首创的原创性改革——政府两型采购,由省财政厅联合省长株潭试验区管委会、省科技厅等出台包括两型产品认定、评审、采购在内的政府两型采购系列政策措施,集财政改革、科技改革和两型改革于一体,充分利用政府采购的强大购买力,引导、黏合社会资金和科技资源投入两型产业,引导两型消费,培育两型理念。两型采购政策实施半年多来,共有70家企业的285个产品受益。

  通过先行先试,我省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正推进到第二阶段,正以长株潭试验区建设引领带动全省两型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通过试点收获经验,即将全面推开。从2011年开始,我省先后在湘乡、双峰、桃江、溆浦、岳阳等县(市)的6个乡镇开展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试点,今年在澧县、桃江、新田3个县整县推进,明年在全省推开,用4年时间全面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这项工作,涉及1300多万农户、5000多万亩耕地。通过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给农民承包地“上户口”、“发身份证”,将让外出务工农民土地流转得放心,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经营得放心,为建立权属明晰、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农村土地流转市场奠定基础,为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创造良好环境。

  “营改增”试点范围扩大。继铁路运输和邮政业今年初被纳入试点、顺利完成税制转换后,从今年6月1日起,电信业也被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整个产业链税负将减少,下游企业普遍受益。

  从自身改起,激发市场活力

  作为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推出的第一项改革措施,我省自今年1月1日起实施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比全国工商登记制度改革要早3个月。改革主要内容包括:放宽注册资本登记条件;实行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放宽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实行企业年度报告制度,不再执行企业年检制度等。

  打破“铁闸门”,引来创业潮。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激发了市场主体的经营活力和投资热情。截至6月底,全省新登记企业、注册资本数分别同比增长116.01%和156%,均高出全国平均增幅30多个百分点,行政综合审批效能提高70%以上。

  对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带来的方便,长沙市浔龙河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柳中辉有着切身体会:“我们公司办理一个农产品深加工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以前最少要20多天才能办妥,现在3天就能拿证。”截至6月底,长沙新取消行政审批项目64项,下放行政审批项目33项,市本级行政审批项目保留179项,相比原有的428项,精简比例达58%。

  无独有偶,怀化市政府也于最近主动向社会晒出“权力清单”(行政审批项目目录)。今年3月以来,该市通过对原保留的330项行政审批事项严格审核和论证,减少行政审批项目234项,精简近71%。对清理后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全部进驻怀化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做到“清单之外无权力,大厅之外无审批”。

  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体制机制的顽疾、利益固化的藩篱,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我省把握重大改革的次序,优先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基础性改革,从自身改起,让权于市场,激发市场活力。

  作为今年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头戏”,省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已于6月正式启动。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的《湖南省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省政府设置工作部门40个,比改革前减少组成部门和直属机构各1个;整合分散在不同部门相同相近的职责,坚持一件事情由一个部门负责,确需多个部门负责的,明确牵头部门,分清主办和协办关系;整合业务相同或相近的检验、检测和认证机构;进一步理顺经济运行调节、投资管理、能源管理、节能监管、重点工程、农业农村管理、招商引资服务、口岸工作等重点职责交叉领域的分工。

  围绕发展而改革,释放改革红利

  7月18日,各省直单位分别在各自门户网站集中公开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省财政厅门户网站公布了2014年年初预算安排的116项省级财政专项资金清单。这是我省首次实现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全公开。我省还将从省级财政专项中选择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等20项重大产业类专项,试行制度办法、申报流程、评审结果、分配结果、资金绩效等全过程公开,引导社会广泛参与、引入社会监督,提高专项资金使用绩效。

  舆论普遍认为,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有利于提升行政能力和理财水平,可以促使政府预算更广泛地汇聚群众需求和智慧,确保公共资源更多、更好、更准确地配置到最需要的领域和环节。

  紧紧围绕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来部署各方面改革,我省“把有利于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惠民生的改革举措往前排”,释放改革红利。

  深化国企改革,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竞争力和影响力。省委、省政府今年3月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改革措施共30条,包括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行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积极推进产权多元化、资产证券化,支持国资、民资交叉持股;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创新国企体制机制,在国有独资企业全面推进建设规范董事会,健全法人治理结构;推进资源优化配置和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和社会经济效益等。

  深化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体制改革,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省里决定,撤销与公共资源相关的领导小组,成立省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整合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平台,组建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通过改革,激发活力、增添动力、释放红利,三湘大地一派生机!(实习编辑 韩潇)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