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各地要闻>正文

湘雅医院成功开展湖南首例单倍体相合造血干细胞移植

A-A+2014年5月28日14:57新浪湖南评论

湘雅医院成功开展我省首例单倍体相合造血干细胞移植,图为正在采集外周血造血干细胞。湘雅医院成功开展我省首例单倍体相合造血干细胞移植,图为正在采集外周血造血干细胞。

    危难之间,坚强的父亲挺身而出捐献“救命血”,给陷入绝望的白血病儿子带来了重生的希望。鲜红的血液作为纽带,串起了一段感人至深的父子情。

  通过湘雅医院血液科专家们的不懈努力,在输注了父亲的骨髓造血干细胞和外周血造血干细胞后,经过与排异反应和其他并发症长达50多天的漫长博弈,5月26日,T细胞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者小海(化名)在全体医护人员的见证下终于盼来了出院的大好日子,这也宣告了我省首例单倍体相合造血干细胞移植取得圆满成功。

  青春年少罹患高危白血病急需配型移植

  17岁的小海是永州某中学的一名高二学生。2013年8月,在校田径队训练时摔伤的他,伤口却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迟迟无法愈合,这也引起了小海家人的警觉。之后在当地医院通过血常规检查,结果显示小海的白细胞很高,最终被确诊为T细胞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据了解,T细胞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者不仅预后效果差,并且还有复杂的染色体核型异常,属于恶性程度很高且极易复发的白血病类型。如果不及早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即便坚持按时化疗,患者两年以上的生存率亦不到10%。

  突如其来的噩耗犹如一枚重磅炸弹,将小海一家对未来的美好憧憬轰得粉碎。时间不等人,眼下唯一能做的便是一边在湘雅医院通过化疗控制病情,一边寻找合适的供者配型。

  非血缘配型不成  父亲成了儿子的“救命稻草”

  然而,通过骨髓库寻找造血干细胞供者的这条路,可谓白血病患者心中的梦魇。面对境内外数以百万计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搜索工作犹如大海捞针。

  与此同时,考虑到小海并非家中的独生子,因而针对其亲生弟弟开展配型的方案也被纳入计划之中。“毕竟同胞兄弟姐妹间全相合配型成功的可能性可达25%左右,而非血缘关系者则只有1/10万。”湘雅医院血液科副主任徐雅靖副教授如是说道。

  但现实问题是,小海的亲弟弟刚满10岁,且体重较其轻了足足有40公斤。那么即便配型成功,弟弟可供采集的造血干细胞数量也远远达不到哥哥的需求。

  无独有偶的是,从中华骨髓库及台湾骨髓库传来坏消息,非血缘关系供者的寻找也陷入了“死胡同”。如此一来,挽救小海这条年轻生命的全部希望都寄托在其父母身上。

  通过细致分析,专家们发现小海年近40岁的父亲章先生是目前供者的“最佳人选”。因为父子俩不仅同为O型血,且体重相近。更重要的是,通过8个基因位点的比对,父子俩有6个位点相合,经10个位点的检测也有8个位点相合。

  “这说明父子俩有一条基因链是相同的,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半相合’,已具备了开展单倍体相合造血干细胞移植的基础条件。”然而徐雅靖副主任表示,单倍体相合造血干细胞移植毕竟不同于“全相合”造血干细胞移植,患者术后出现急性排斥反应等严重并发症的风险都要高很多,这十分考验医护人员的相关应对能力。

  通过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湘雅专家决定除采集父亲老章的外周血造血干细胞外,还需采集骨髓造血干细胞来降低小海术后急性排斥反应的发生率。

  手术期间克服重重困难  父子情深感动众人

  在提前5天对小海实施了大剂量放化疗预处理后,接下来就是对父亲“生命血”的采集。3月27日,徐雅靖副主任和陈炎主治医师在肖红护士长等人的大力配合下,从父亲老章身上采集了750ml的骨髓造血干细胞,并顺利输入小海体内。次日,超过200ml的外周血造血干细胞从“一天米粒未进”的老章体内流出,并通过静脉注射、顺着长长的管道再次注入儿子体内。

  可怜天下父母心,即便遭受再大的痛苦,老章心里也只有“希望儿子快些好起来”这一个念头。如此不计代价的付出,让众人是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从术前的相互勉励,到术后隔着层流室窗口嘘寒问暖,两人之间至深至诚的父子情已然溢于言表。

  在随后的半个月时间里,小海的血象经历了一个下降后再上升的过程。通过重建正常造血,他的白细胞和血小板数量也恢复到了基本正常水平,并于4月23日顺利出舱。

  据徐雅靖副主任介绍,在舱里的这段高危急性排斥反应期内,小海亦曾出现过轻微症状,但好在通过采取一系列抗排斥反应治疗,并辅以密切关注病情变化,方才令其转危为安。

  然而警报并未就此完全解除,从无菌层流室出来后的小海又相继出现了巨细胞病毒感染和膀胱炎等移植后并发症。而对此早有防备的湘雅专家们在给予了抗病毒等治疗后,已获得缓解。

  湘雅医院在临床移植领域已具备国内外先进水平

  出院当天,尽管口罩遮面,但这个外表看上去高大威猛的体育生,却掩饰不住内心柔弱的一面,“最先要感谢的是父亲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还有就是湘雅医护团队对我的细心照顾和无微不至的关怀!待我身体恢复好了,一定要用功读书,将来好好孝敬父母并回报社会!”

  “患者在术后两个月到半年内还需密切观察并随诊,期间可能出现一些慢性排斥反应、感染等并发症,并需进行残留白血病细胞监测,以此来预防复发。通常情况下,移植术后1年如果没有出现严重并发症,才能算相对安全。”徐雅靖副主任表示,只需定期来院复查,小海未来有望回归正常的生活轨迹。

  据悉,湘雅医院开展造血干细胞移植始于1994年,是我国较早开展该项技术的医疗单位,从自体移植到亲缘间全相合移植,从非血缘供者移植到脐带血移植,从非血缘配型不合移植再到单倍体相合造血干细胞移植,随着经验的日积月累,移植难度的逐渐加大,医护团队的日益成熟,该院血液科在移植后相关并发症的处理方面也日趋向更高的水平不断迈进。目前,该科已累计开展300余例造血干细胞移植,移植总体长期存活率高达75%左右,充分体现了其在临床移植领域已具备国内外先进水平。(通讯员 伍西明 罗闻 刘玉君 肖红)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