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各地要闻>正文

长沙市第十一届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动员会召开(图)

A-A+2014年3月12日10:20新浪湖南评论

以主题为“追逐梦想 成就辉煌”的长沙市第十一届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动员会今日在市科技局召开。  以主题为“追逐梦想 成就辉煌”的长沙市第十一届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动员会11日在市科技局召开。

  11日下午,长沙市科技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了主题为“追逐梦想 成就辉煌”的长沙市第十一届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动员会。

  本次大赛旨在通过高校学生科技创新创业竞赛,充分展示长沙大学生科技创新智慧和创业能力;让大学生走进企业,了解创新创业所需,准确发展定位;营造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的科技创新创业热情,推动长沙创业之都和创新型城市建设。

  市科技局社会发展科技处处长杨保国在会上介绍了比赛的内容、方式、参赛要求和赛程安排。各高校科技处负责人也就如何办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踊跃发言、提出多项合理化建议,并交流了相关工作经验。

  据悉,此届大赛与往届相比,参赛学校更多、并首次与企业厂家合作。让大学生们能更多了解企业的需求,也促进企业能关注在校高素质人才。本届大赛由各高校组织初赛,选出入围参赛项目参加决赛,决赛初步确定为4月27日。

  长沙市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是由长沙市科技领导小组主办、长沙市科技局及有关单位承办的全市性竞赛活动。从2004年开始,每年举办一次。截至目前,共举办十届。竞赛采用各高校举办初赛,择优推荐项目进入全市决赛的方式进行。每届各高校的参赛项目达500余项,推荐进入决赛的项目70余项,参与学生约3万人。自举办该项竞赛以来,共有近20个高校、300多个项目获奖。获奖项目成功实现创业的长沙市科技计划项目给予经费支持。该项活动持续时间长,在大学生中影响广泛,形成了较好的品牌效应。

  比赛分研究生组、本科生组和专科生组,大赛组委会召集专家组成评议小组对各高校的推荐项目进行复评,选出决赛项目,再通过决赛决出一、二、三等奖。每组原则上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另根据实际情况设一定数量优胜奖和优秀组织奖。

  2014年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拟创新方法,走进企业,在实效上求突破。与企业联合举办大赛,让高校了解企业对人才和技术的需求,准确定位教学科研的发展方向;让大学生走进企业,把个人专业、特长与实际对接,为今后创业发展找准坐标;让企业与高校学子面对面,吸引更多人才和社会的关注,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长沙市第十一届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组织工作方案

  二、竞赛活动组织

  (一)主办:长沙市科技领导小组

  1、承办:长沙市科学技术局、长沙市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

  2、协办:长沙市技术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

  成立长沙市第十一届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由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夏建平任主任,市政府副秘书长刘秋成、市科技局局长胡石明任副主任,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创业富民办分管领导为成员,负责本次活动的领导、组织、协调等工作。下设办公室(长沙市科技局),由市科技局局长胡石明任主任,市科技局副局长胡勇任副主任,负责竞赛活动前期准备和决赛现场的组织协调和保障工作,确保竞赛公平公正、活动圆满顺利。各高校应成立相应组织机构。

  (二)竞赛专家评委组

  每组遴选创业指导老师、技术专家、风险投资专家等7人担任评委,进行公平公正评审,对学生的创新创业活动进行指导。

  三、竞赛内容和方式 

  高校学生通过对自主创新科技项目的技术含量、市场前景、社会和经济效益进行分析,制定出科学新颖、切实可行的创业规划和方案;专家对科技创业项目的技术含量、市场前景及创业方案可行性、新颖性、预计效果等内容进行评审。

  四、参赛要求 

  (一)参赛项目以电子信息、生物与新医药(含现代农业)、航空航天、新材料、新能源及节能、资源与环境、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等重点技术领域的各类应用型创新创业项目为主。             

  (二)参赛项目遴选要遵循“三自”(自己选题和研发、自己制作和撰写、自主创新和转化)原则和“三性”(科学性、创新性、实用性)原则,要突出在长沙创业,具有可预见的经济社会效益,且是近三年内的创新创业项目。

  (三)参赛对象为驻长各高校(含高等专科学校和高等职业院校)的在籍在读学生(含研究生和本专科生)。

  五、赛程安排 

  比赛赛程分组织发动、申报、初赛及复评和决赛四个阶段进行,其中发动、申报、初赛由各个学校自行组织,初赛在2014年3月31日前完成;决赛由组委会统一组织,初步确定4月27日(星期天)进行。

  (一)组织发动(2014年3月7日-3月14日)

  1、下发通知。

  2、召开部分驻长高校相关负责人会议进行动员,明确初赛相关要求。

  3、长沙科技网、各高校网站刊发大赛通知和《项目申报书》。

  4、各驻长高校有关部门(科技处、学生处、校团委等)及研究生会、学生会,应利用校园网、宣传栏等方式广泛开展宣传动员,认真组织在校学生参赛。

  (二)申报(2014年3月17日—3月21日)

  1、各参赛高校组织学生领取申报书样本,对学生申报参赛事宜进行指导。

  2、各校学生也可在长沙科技网(www.cssti.cn)上查询,下载申报书,单个项目参赛人数一般不超过6名。

  3、各参赛高校有关部门按比赛的有关规定,除对参赛作品按“三自”原则和“三性”原则进行筛选外,还须对申报人的资格和项目的合法性、安全性、保密性进行审查。  

  (三)初赛及复评(2014年3月24日—4月4日)

  1、初赛。各高校应认真组织初赛,推荐参加决赛的项目,必须经初赛产生。按照大赛组委会比赛规则要求,组成专家评审小组,以现场答辩的形式进行评比或参赛指导,择优进行推荐。大赛组委会原则上将对各高校初赛进行观摩和指导。  

  2、推荐。各高校参加决赛的项目实行限额推荐,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推荐6-8个项目,其它本科院校推荐3-5个项目;高等专科学校和高等职业院校推荐1-3个项目。

  3、复评。大赛组委会成立专家复评小组,按照大赛规则,对推荐项目进行复评。组委会根据复评结果确定决赛项目名单,原则上,研究生组、本科生组、专科生组决赛项目分别不超过16个、14个、12个。

  4、申报材料要求。各参赛单位于2014年4月4日前将推荐项目的《项目申报书》和有关证明材料等附件(复印件)一式五份、项目申报书电子文档和PPT演示文件一并报送组委会办公室。

  (四)决赛

  1、地点:长沙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办公楼

  2、时间:初定2014年4月27日上午(星期天)

  3、形式:组委会组织有关专家成立评审小组,以现场答辩的形式对所有参加决赛的项目进行评选。

  4、决赛主要规则:(可供各高校组织初赛时参考,具体细则在决赛前公布)

  (1)比赛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所有人员应严肃认真地对待比赛。

  (2)初赛成绩不带入决赛。

  (3)每个参赛项目的现场答辩选手不超过3人,选手到现场进行项目介绍和答辩,操作电脑文件或展示样品、图纸等。

  (4)项目决赛时间14分钟,分三步进行。第一步参赛选手介绍项目,时间8分钟。主要围绕项目的总体情况,重点介绍选题的意义、技术创新点、创业可行性、可预见的经济社会效益和“三自”、“三性”的原则情况,做到重点突出、条理清晰、内容完整;第二步答辩,时间5分钟。由评委提问、选手回答;第三步专家评分,时间1分钟。

  (5)各参赛选手应衣着整洁、庄重,主答辩手声音洪亮、普通话标准。

  (6)参赛项目使用PPT文件形式进行介绍(可现场进行实物展示或演示)。

  六、表彰奖励 

  1、大赛分研究生组、本科生组和专科生组,每组原则上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另根据实际情况设一定数量优胜奖和优秀组织奖。最终奖励结果由大赛组委会审定。

  2、对大学生大赛获奖作品、项目在长沙创业的,将按照中共长沙市委、长沙市人民政府《关于鼓励和扶持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政策意见》(长发〔2009〕6号)政策规定,给予支持。

  七、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1、联系部门及地址:长沙市岳麓大道218号市政府一办11楼长沙市科技局社发处

  2、联系人及方式:吴许文,电话: 88666164、13975876314;传真:88666160;E-mail:sfc164@163.com。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