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各地要闻>正文

湖南确诊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在长沙治疗

A-A+2014年1月28日09:45红网-潇湘晨报评论

  1月27日,湖南省卫生厅发布消息称,湖南已确诊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省卫生厅通报,患者杨某某,女,58岁,家住岳阳汨罗,目前在长沙某医院救治。

  省卫生厅应急办负责人介绍,患者在岳阳发病后到长沙来治疗,治疗过程中医生高度怀疑是禽流感病例,并且患者有活禽接触史。该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已及时采取医学观察措施,未发现异常。目前患者病情严重,在ICU(重症监护室)接受抢救。

  监测长沙对重点活禽交易市场开展禽流感环境监测

  长沙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科科长、主任医师刘如春介绍,1月26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诊疗方案(2014年版)》指出,目前人感染H7N9禽流感大部分为散发病例,有个别家庭聚集发病现象,但尚无持续人际间传播的证据。人感染H7N9禽流感可经呼吸道传播或密切接触感染禽类的分泌物或排泄物而获得感染,或通过接触病毒污染的环境传播至人,不排除有限的非持续的人传人。

  今年1月份以来,浙江、广东、福建、上海等省市先后发现多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鉴于全国疫情形势,长沙市疾控中心加强了疫情监测,并于近期对长沙市重点活禽交易市场及散养户开展了禽流感环境监测。

  应对实行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个案日报告制度

  省卫生厅应急办负责人介绍,实行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个案日报告制度。一旦发现确诊病例,各市州卫生行政部门要将前一日病例的基本情况、病例救治经过、病情转归、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地点和结果、密切接触者管理等信息和疫情防控动态,汇报上来。

  全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做好疫情检测、排查和报告工作,对不明原因肺炎病例要增加H7N9禽流感病毒感染的排查,一旦发现疑似病例,要及时报告,并加强对密切接触者的追踪管理、疫情溯源、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检测等工作。

  [问答]

  人感染H7N9禽流感可防可控

  潇湘晨报:如何判断湖南省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未来形势?

  湖南省疾控中心应急办负责人刘富强博士:近日,中国疾控中心专家作出判断,国内目前已经进入人感染H7N9禽流感高发季节。由于湖南省农村禽类散养与交易普遍,春节期间城乡居民禽类消费增加,致使人群与禽类接触机会增加,感染风险将加大,将会出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散发病例,但发生暴发、流行的风险不大。

  潇湘晨报: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发病源头究竟在哪里?

  刘富强:目前的发病源头仍以患者接触活禽或市场暴露为主。因此,现阶段必须采取果断措施,清除感染源头,彻底切断传播途径。

  潇湘晨报:人感染H7N9禽流感是可防可控的吗?刘富强:是可防可控的。国家卫生计生委下发了新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诊疗方案》和《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方案》,湖南省将按照国家新的方案要求开展防控工作。记者刘少龙 通讯员江波

  [专家]

  H7N9禽流感疫情春节期间不会暴发

  据新华社电1月1日至26日,我国已确诊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96例,其中死亡19例。春节将至,疫情是否会暴发?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国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跃龙27日均做出否定的判断。

  舒跃龙说,监测结果表明,H7N9禽流感病毒的传播能力、致病严重性、对抗病毒药物的耐药性等主要指标并没有改变,未发现病毒产生了具有公共卫生意义的变异,也未见其具备了能在人群中有效传播的能力,所以风险评估没有改变。

  冯子健介绍,流行病学上,基本传染数大于1,即每个感染者传染1个人以上,才能造成持续的人传人。H7N9的基本传染数只有0.09,只能有限、非持续地人传人,在已发现的240多个病例中仅有个别几例,且都是二代病例。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并不会增加病毒传播风险。

  [提醒]

  春运途中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及时就医

  目前正值春运高峰期,在人流量大且复杂的环境下如何预防H7N9禽流感?长沙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科科长、主任医师刘如春提醒,“春运出行,不要携带活禽上路;外出旅游也应尽量避免接触野生禽鸟或进入野禽栖息地。”刘如春指出,老人、儿童及春节返乡人群最好尽早接种流感、肺炎等疫苗,途中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感冒症状,一定要充分重视,可向交通系统工作人员请求帮助,及时就医。

  另外,“健康的生活方式对预防呼吸道疾病也很重要。”刘如春强调,春节期间因为人员交流密切、饮食欠规律、睡眠混乱,加上天气变化等因素,都容易导致疾病的发生。市民应加强体育锻炼,劳逸结合,衣着舒适,注意保暖,出汗后不要随意脱衣服,减少到空气不流通和人群拥挤的场所,同时注意个人卫生,避免揉眼睛、抠鼻子等不良习惯。记者刘少龙

  防范人感染H7N9禽流感常见物品消毒方法

  物体表面消毒:可选用清洗、擦拭、喷雾和浸泡的方法。一般选择“84消毒液”等含氯消毒剂,严格按照说明配比浓度,消毒时间一般不少于30分钟,消毒后用清水擦洗去除残留消毒剂。

  食饮具消毒:消毒接触过生禽肉、禽蛋的用具时,首先需要用自来水将食饮具刷洗、清洗干净,然后选择以下适当的消毒方法。

  煮沸消毒:耐热用具最好采用蒸煮的方式进行消毒处理。将食饮具放入蒸锅蒸20分钟(温度为100℃),或将食饮具全部浸没于水中,煮沸15分钟以上。

  化学消毒方法:通常采用有效氯含量为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液进行消毒,消毒浸泡时间为30分钟左右。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关闭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