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各地要闻>正文

郴州城市概况

A-A+2013年5月8日13:55新浪湖南评论

  一、基本简介

  郴州市苏仙岭郴州市位于湖南省东南部,地处南岭山脉中段与罗霄山脉南段交汇地带,东界江西省赣州市,南邻广东省韶关市、清远市,西接永州市,北交衡阳市及株州市,距省会长沙市350千米。地理坐标东经112°13ˊ—114°14ˊ,北纬24°53ˊ—26°50ˊ,南北长217公里,东西宽202公里,总面积19388平方公里,

  郴州市人民政府驻五岭广场东侧五岭大道9号,下辖北湖区、苏仙区、桂阳县、宜章县、永兴县、嘉禾县、临武县、汝城县、桂东县、安仁县、资兴市等11个县(市、区),县以下设164个乡(其中11个瑶族乡)、86个镇、7个街道办事处。满、苗、回、蒙古、畲、僮、哈尼、土家、侗、彝、壮、藏、维吾尔、瑶、布依、傣、黎、高山、柯尔克孜、仫佬、仡佬、土、白、纳西、朝鲜等25 个少数民族,其中瑶族人口8万余人,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2.02%。

  北湖区 面积 815平方千米,人口30万。邮政编码423000。区人民政府驻人民西路。

  苏仙区 面积1357平方千米,人口34万。邮政编码423000。区人民政府驻桔井路。

  资兴市 面积2716平方千米,人口36万。邮政编码423400。市人民政府驻唐洞街道。

  桂阳县 面积2954平方千米,人口79万。邮政编码424400。县人民政府驻城关镇。

  永兴县 面积1979平方千米,人口63万。邮政编码423300。县人民政府驻城关镇。

  宜章县 面积2086平方千米,人口56万。邮政编码424200。县人民政府驻城关镇。

  嘉禾县 面积 696平方千米,人口34万。邮政编码424500。县人民政府驻城关镇。

  临武县 面积1375平方千米,人口31万。邮政编码424300。县人民政府驻城关镇。

  汝城县 面积2424平方千米,人口36万。邮政编码424100。县人民政府驻城关镇。

  桂东县 面积1453平方千米,人口17万。邮政编码423500。县人民政府驻城关镇。

  安仁县 面积1461平方千米,人口39万。邮政编码423600。县人民政府驻城关镇。

  二、自然资源

  郴州资源丰富。素有“中国有色金属之乡”、“中国银都”、“南方重点林区”、“湖南能源基地”之称。现已探明的矿产资源有7类70多种,其中钨、铋、钼、微晶石墨的储量居全国之首,铅锌会储量分别居全国第三、第四位,矿产资源替在价值2656亿元,人均占用量位居全省第一。全市煤炭储量11亿吨,是华南能源的重要供应地;水能蕴藏量170万千瓦,是联合国小水电基地之一。森林覆盖率62%,是湖南重要的林产区。郴州是香港农产品供应基地之一,临武鸭、桂阳烟、东江鱼、裕湘面、永兴冰糖橙、桂东玲珑茶等农副产品主享誉海内外。全市境内有色金属矿品种齐全,64种有色金属矿中已发现矿产品40多种,全市主要有色金属探明储量达600多万吨,占湖南省总储量的三分之二,享有“中国有色金属之乡”的美誉。

  三、自然环境

  生态旅游

  郴州2003年被评为 "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也是"中国温泉之乡"

  郴州拥有中南地区最大的城市广场。

  郴州,生态王国。“四面青山翠屏,草色花香尽得春”。郴州原始的自然景观风貌保存良好,旅游资源集奇、险、秀、美于一体,聚山、水、洞、泉于一身,融自然风光、历史文化、现代精神于一炉,是一个以生态休闲、漂流探险、温泉健身为主要特色的新兴旅游胜地。

  全市著名的生态旅游区(点)星罗棋布:灵气俊秀的“天下第十八福地”苏仙岭,“湘南洞庭”东江湖,“中国生态第一漂”东江生态漂流,丹霞地貌佳境、国家地质公园飞天山,我国南方唯一对外开放的国际狩猎场五盖山,“世界洞穴奇观”万华岩,温泉疗养休闲胜地天堂温泉、永兴悦来温泉、“灵泉圣水”汝城热水温泉,“动植物基因库”莽山国家森林公园,“丹崖绿水”便江,生态乐园王仙岭,“江南内蒙”仰天湖高山草原。爱莲湖风景区。

  郴州山清水秀,空气清新,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优良标准。东江湖、莽山等许多旅游区(点)的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普遍超过5万个,东江龙景峡谷高达9.4万个,被誉为“天然氧吧”。

  被国内外人士评为"粤港澳后花园""小广东""有色金属之乡""中国银都""天下第十八福地

  气候概况

  郴州市位于南岭山脉北麓,地处24°53′—— 26°50′N的亚热带气候带中。地势自东南向西北方向倾斜,呈东高西低、南高北低的“山”字箕形。南岭山脉的几条主要山系在郴州呈东北──西南向走势,对北方南下的冷空气起阻挡抬升作用,对西南暖湿气流起屏障作用,使郴州市的气候除了有亚热带湿润气候的主要特征外,还有明显的地方性小气候的特征。即具有光、热、水同季而且配合良好的四季分明的大气候特征,也有因地形地貌影响,使光、热、水等气候要素重新分配,形成气温的南高北低、西高东低和降水的山区多、平地丘陵区少、局地存在暖区和降水集中区的小气候。冬春两季,受蒙古高压控制,郴州市盛行偏北的大陆季风,多冷空气活动;夏秋两季,则受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和印度低压控制,盛行偏南风的热带海洋性湿润季风,呈现出:冬冷夏热,春雨多,夏季暑热期长,秋高气爽,但有时也秋雨绵绵,山地气候多样的气候特征。

  郴州市四季分明,平地丘陵区的冬夏季长而春秋季短。山区则冬季长,而春、夏、秋季短。平地丘陵区,由冬入春和由春入夏,则南方早于北方2—4天。

  春季降水量是一年最多的季节,占全年降水量的37.3%。日照时数220—290小时,日照时数呈南少北多的分布特征。

  春季气候最显著的特征是开春早,气温回升快,降水丰沛,多阴雨及冰雹大风。

  夏季气候炎热,易发生盛夏干旱,也易出现暴雨洪涝,由于平均海拔高度在400米以上,因而丘陵区和山地与相邻市相比,透出凉爽的特点。山区的凉爽气候特征则更加突出。

  郴州市的秋季主要是以秋高气爽天气为主,日照强,降水少,晴日多,易发生秋旱,少数年份秋雨绵绵伴有寒露风。

  冬季气候的特征是少严寒,雨雪少,气温比邻近市要高。

  一年中,最冷的月份是1月,平均气温为6.5℃,最热的月份是7月,平均气温为27.8℃。随着春季来到,气温在3、4月迅速升高。盛夏之后,气温随之下降,9-12月,每月降低5℃之多进入冬季。反映出郴州市属于大陆性气候。

  四、地理水文

  地形地貌

  郴州市位于湖南省东南部,地处南岭山脉与罗霄山脉交错、长江水系与珠江水系分流的地带。境内地貌复杂多样,其特点以山丘为主,岗平相当,水面较少。山地丘陵面积约占总面积的近四分之三。

  郴州境内总的地形地貌为东南面山系重叠,群山环抱;西部山势低矮,向北开口,中部为丘、平、岗交错。地势自东南向西北倾斜,东部是南北延伸的罗霄山脉,最高峰海拔2061.3米;南部是东西走向的南岭山脉,最高峰海拔1913.8米;西部是郴道盆地横跨,北部有醴攸盆地和茶永盆地深入,形成低平的地势,一般海拔200—400米,最低处海拔70米。

  全市土地地层构造:平、岗、丘主要以第四纪松散堆积物、红岩、灰岩及砂页岩为主;山地以花岗岩、变质岩、灰岩以及砂页岩等四种主要岩石构成。土壤分为10个土类,23个亚类,102个土属,343个土种。其中以红壤、黄壤以及黄棕壤占土壤平面分布中的70%以上。

  土地以地形分:岗地2066平方公里、丘陵3971平方公里、平原2355平方公里、山地10542平方公里、水面454平方公里;按使用情况分:耕地2314平方公里、园地91平方公里、林地12990平方公里、草地1847平方公里、城乡居民用地373平方公里、工矿占地52平方公里、交通用地111平方公里、水域沼泽地633平方公里、难用地374平方公里、其他用地848平方公里。

 [1] [2] [3] [下一页]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